close

GEfTqwmn6LSviZ4dH2HS-758x1080.jpg

「Don’t sweat it」

 

今年角逐金馬多項獎項的《瀑布》,為鍾孟宏導演的最新力作,一看到電影宣傳時,我有兩大好奇點,第一是為何會找賈靜雯、王淨來演戲,第二,為何不再以中島長雄作為攝影師?第一點看完電影、訪談就能理解。記得鍾導之前在某些訪談說過,他會先在別的電影中觀察某些演員,確認適合後,下一部就會找他們來拍,就像是《陽光普照》的巫建和、劉冠廷,這兩位演員都曾演出《小美》這部鍾導監製的電影。然而《瀑布》這次的選角卻是僅以照片的組合,單以外型與氣質感受誰適合當這部中產階級的母女,在以他們兩個人來完成劇本,後來完全沒有試戲、沒有排,這前所未見的挑選其實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眼光的累積。對於這個念頭,其實延伸到我原本的第二個疑問,記得《陽光普照》之後,鍾導說以後再也不會用中島長雄攝影,而是鍾孟宏。這個轉變的鏡頭在認真觀影過程其實無法有太大的體會,也或許這是極為專業的對於鏡頭了解的專業人士才能明白。因此我也去找了相關的訪談,總歸一句就是鍾導似乎更能掌握鏡頭的精準度、更穩,在我看來那就是一種生命的累積,也讓我想到曾有人訪問侯孝賢導演關於鏡頭拿捏適當的精準度,他雖然很雲淡風輕地說拍久了自然知道哪些鏡頭會用,所以不會特別多拍備用,因為現場就知道要剪哪些進去,這就是累積來的眼光。

 

TqaLNrxvhVGJ3MNvlUpI-2326x1552.jpg

 

如遊走的孤魂,用淚水接住她

故事本身其實幾句話就可以說完,然而這部劇情的深度還真的有大半是建立在演員的發揮,也如同有人看完的結論是:像看完一部紀錄片。因此這次的心得我就著重於寫下印象深刻的幾場戲,大概也是必定落淚的經典場面。

第一場是賈靜雯到了醫院換上了病人服裝,來回失神地遊走著,那是從小淨眼中看出去的世界,那樣脆弱的神情與動作,不禁鼻酸也讚嘆賈靜雯徹底融入角色的極致演出。再回頭看小淨的落淚,是再一次引人心疼的鏡頭,母女兩兩的化學反應,承接著後續巨大的變化。小淨收起過往受照顧的角色,換她扛起一家重擔,除了處處因未滿法定的20歲年紀而受到許多困難,還要開始學習如何照顧媽媽等許多艱難的橋段。

那場與心理師的對話,也是經典落淚場。其實心理師說的都是一些很容易理解的事:除了看媽媽是否真的把藥吃下去,還要陪伴她、理解她,還有「不要否定她」,看似簡單的醫囑,但都實實在在、深深地刺到我心,因為看著這場戲很難不聯想到自身經驗。做為兒女總在沒有注意的時刻,處處地否定最關心我們的人,看似一句「我還不餓,等一下再吃」「離我遠一點」,累積起來的都是傷。就像結尾過後,探究著媽媽品文為何發病的時機點,最可能是回朔到3年前離異時隱忍下來的傷口沒有好好去面對,然而這3年來處受的工作壓力、女兒的反抗叛逆,其實都是讓病情更嚴重而爆發的可能性之一。

 

hmpCjWod6c0LZxnFvgFt-2329x1746.jpg

 

最後的瀑布

還好後續的小淨像是全新的女兒,真的用盡所有力氣守護著母親,像是趕走衛兵的可愛事件,用理解的方式站在母親這一方;更甚至延伸到抓蛇事件,在連我都覺得母親再次出現幻覺待在客廳一整晚時,只有小淨全然地相信她,也或許不管相不相信,也不管是否浪費社會資源請消防隊前來,她都決定這次要好好地守護著母親,就這一點延伸的心理層面,這場戲就足以回味好幾次了。

當劇情漸入尾聲,母女倆從一個月要繳好幾萬的房貸搬到新家,一起吃了簡單的午飯,在那沉靜的時光裡,母親終於知道耳朵裡出現的噪音竟是瀑布的聲音。這場戲對應到的是小淨與同班同學到溪邊戲水烤肉,面臨突然的水庫無預警洩洪,只有小淨楞著沒有逃離,她為了感受母親內心的瀑布是什麼樣子而沒有躲開,縱使自己有著生命的危險,再對應到品文在電視機前的忐忑,一個個孩子被救上來,兩邊的時間對剪而顯得漫長,最後的最後出現了一名衣服上繡著「Don’t sweat it」的女學生,觀眾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畫面再轉回到品文,她以隱隱激動的神情說:「小淨。」畫面就結束在這一刻,印上大大出血的《瀑布》。真是一記深刻的結尾,無論女兒成了照顧者,母親永遠是那一位把她當孩子、擔心著的人。

 

JTqsCWbTmYxsaOgWdDNd-800x600.jpg

 

劇照來源於yahoo雅虎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