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533DFCC2B881632845308.jpeg

大鶴:「其他兩個我不確定,但是第三個一定是假警察。」

劉冠廷:「他們一定不知道我是假警察。」

 

衝著劇照裡劉冠廷的扮相看起來過份地像包偉銘大哥,驗證了康康的驚嘆:「比包偉銘的兒子更像包偉銘」;衝著宣傳文案說:「他們一定不知道我是假警察。」那自信滿滿的樣子;衝著連這屆金馬影展手冊的介紹居然也寫下:「近年在台片神出鬼沒的劉冠廷,交出最爆笑的一次演出。」於是二話不說,怒搶到了影展的票。

 

看到以喜劇、類型為主調的電影,實在很興奮。上一次覺得拿捏喜劇節奏很好的是《消失的情人節》,劉冠廷是男主角,百白也有搞笑演出;再上一次有記憶點的是《切小金家的旅館》,大鶴是其中的主角群之一,而且是扮演重要的吐槽角色。這一次的《詭扯》找來了這些重要演員嘎一腳,每個人都好有特色,搞笑起來閃閃發亮。尤其劉冠廷超犧牲的演出,也渾然不失光彩,他不僅已是電影圈的寵兒,更是近年來觀眾眼中的超熱愛演員了吧!

今年最療癒的愛情喜劇:《消失的情人節》看完還想好好收藏的簡單情懷

消暑質感喜劇《切小金家的旅館》今夏有夠鬧

 

以下劇透注意,請謹慎閱讀,建議看完電影再往下看。

 

photo_2dc3115b9c122790543d71c381c624ae.jpeg

 

劇情緊湊無俚頭

《詭扯》是翻拍韓國16年前的電影《時失2公里》,但角色與故事情節都十分接地氣。首先開場是一連串的蒙太奇手法,鏡頭的跳接展現速度感,位置坐得太前面免不了感到稍微頭暈,敘事採半倒敘法來呈現黑吃黑、曾是夥伴現是對手的情節,雖故弄玄虛卻符合一大票主角怪裡怪氣的氣質。

身為「警賊」的鋒哥,與衰到不行的小強聯手欺騙另一幫黑道,黑吃黑敵不過最大尾的林董,曾是夥伴現只想拯救自己性命的小強帶著10顆鑽石開啟逃亡之旅,使得鋒哥的一位警察弟兄立即被斷手指扣押當人質。為了活捉小強回去換取人質,不料彼此都遇上了更瘋狂的一群農民,展開一場荒謬至極、你追我逃的戲碼。這齣戲雖然無俚頭,但因節奏快、瘋狂翻轉創意,所以近兩小時的觀影時間竟覺得很快就過去,且過程無法停止笑意。以下記錄幾場真的拍手叫好的戲。

 

KHSf5bZHnMjz4lG2PlE3-1620x1080.jpg

 

我認為真正開始令人發笑的正是劉冠廷出場的時候,以及後來他不斷對其他兩個警察灌輸自己想當警察的念頭,甚至似乎將《無間道》視為當警察的浪漫的錯覺;隨口說中小強「被」藏身處,卻讓兩位真正的警察打槍,讓案情的真相越來越遠;衰到不行的小強中雷擊,口中玉米瞬間成了爆米花;深信能讓鬼魂退散的離奇手法,扒光衣服嶄露陽氣,為了在村民面前保留最後一絲自尊而佯裝軍中訓練,真的是超大的犧牲(這裡的劉冠廷給人一種似乎賭上一切拚了的感覺,又是脫衣、又是假髮XD);以及怎麼樣都不會死的小強,讓此刻的我聯想到周星馳的《回魂夜》,那種被曲折離奇弄到半死不活的樣子,卻還要在最後替人擋4顆子彈,且每一顆都「切中要害」。在每一個劇情的推展之間,不斷塞入滿滿的笑梗,真的會笑到翻過去。

 

photo_6351497814ac34f5791e0dee8524a940.jpeg

 

演員光芒與精準台詞

角色登場、服裝設計,甚至到取名都讓很深刻、很有巧思,像是穿花襯衫的痞樣表露無遺,襯托鋒哥為黑警的角色;留著一頭釋迦(牟尼佛)綽號卻叫和尚,也是一位荒謬搭檔;怎麼樣也不死的亡命之徒,就只能叫小強了吧;再來像是天生就要來演喜劇的劉冠廷,一出場披著西裝,左手因為剛接好斷指的食指而打石膏,食指的神經會不自覺地抖動,不自然的髮型果然是頂假髮,自我介紹說自己是「全票通過」表決出最像臥底的人因此被斷手指,是個連自己也投給自己的邏輯天才,渾身散發出神經病的氣質太過令人佩服(談話之間提到的楊董,後來發現他就叫老楊,讓我猜測,他說的楊董該不會就是他自己XD而且他還真的是臥底XDDD)。每個演員都這麼閃亮亮,到底要怎麼讓人不愛上這部電影呢?

 

還有不得不記錄的台詞,也是十分有記憶點、朗朗上口的:

 

「我有個大膽的想法。」話一說完的大鶴,也一樣跟著小強朝大彎曲的樹林直摔下去,其他眾人被這蠢樣嚇到,說:「真的很大膽。」

 

不斷地致敬《無間道》的魔人老楊:「我想當警察,我想做個好人。」(還是用廣東話講更爆笑,劉德華、梁朝偉應該不會不開心吧XD)

 

警察懷疑農民搬玉米袋回來,裡面裝的是別的東西,農民解釋過是裝玉米,疑神疑鬼的老楊直接把袋子割開,掉出了滿地的玉米後,他故作鎮定地說:「我就知道是玉米。」回頭特寫大鶴傻眼的表情。(他真的太適合演吐槽別人的角色)

 

乩童農民被逼問小強下落,開始講一些裝神弄鬼的內容,再接一句:「我說完了。換你。」

大鶴繼續講裝神弄鬼的細節:早上起來會看到雕像朝同個方向,好像在聊天,並再接一句:「我說完了。」後來兩人說是要去曬玉米開溜,並對獨留在倉庫的老楊說:「最好不要一個人待在這裡,我說完了。」這裡是個巧妙又聰明的喜劇設計,三個以上的層次堆疊,製造出無俚頭以外的理性笑點,也為後來老楊疑神疑鬼的行為埋下一個伏筆。

 

一定還有好多有趣的台詞,只看一次無法全記得,但這部戲值得再刷、三刷。

 

tpVQAXv46M5fyMg6uH6l-1620x1080.jpg

 

致敬與視覺再翻轉

最後想再稍微談談裡面除了飽滿的笑梗外,更加入了一些致敬的橋段,例如跟著老楊如影隨形的《無間道》概念,一樣是當臥底、一樣是做警察,但後續的發展完全不是憨人想的那樣,除了最初的片頭視覺做的超美之外(好適合拿去放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的每個入圍介紹的小短片裡),甚至連乩童的戰鬥畫面,還結合了魔術方塊大鬧天庭的橋段,選擇性的附身能力,讓我想起《獵人》裡凱特的能力,這既新穎又能帶出台灣宗教文化的魅力,也用不一樣的角度向外國人介紹,乩童平時工作的概念。(雖然是用有點歪掉的方式介紹)

 

真希望未來有更多好看的喜劇,可以像這部一樣精采燦爛,就多給我來幾部吧!

 

photo_df31296f90999ac9ceac82002dcaf576.jpeg

 

劇照來源於金馬影展官網、YAHOO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