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46210614-2906160695.jpg

愛與尊重之前,要先去理解

 

《海吉拉》是一部題材特別,主要角色幾乎選用新演員的校園愛情劇,加上大致看過植劇場培育的新演員表現,以及想看pipi演戲,所以才來看看。然而這部電視電影雖然有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地方,卻也有許多出戲、衝突沒做好鋪陳的部分。比如pipi沒想到自己喜歡的正義公車男,就是林意箴喜歡的籃球男,發生了兩女搶一男的老梗劇情,老梗不是不好,只是要看後續的劇情發展。後面的劇情竟然是pipi當下無法告訴意箴他們喜歡上同個男生,而那個男生許光漢竟直接當面要電話。明明在公車上見面那麼多次為何一定要在這場合要?明明才剛拒絕旁邊的林意箴,馬上跟旁邊的pipi要電話是要給人難堪?這樣有些漫畫式的誇張情節而做出的衝突難免就讓人出戲了。

 

1546210616-1323780358.jpg

 

另外就是pipi飾演的女生身上同時有雙性器官,然而只見她在跑步或劇烈運動時感到腹痛,便沒有其他的了,從沒看過她與家人的互動,或是發現身體的異樣的感受。這個角色所賦予的責任,大概就要讓觀眾更了解這樣的人身心上有什麼變化,比如在生活中有什麼樣的困擾與擔憂,以及坦承面對父母、面對朋友,甚至面對社會某些人沒有同理心的眼光等,這些都是需要刻劃的,而不是只局限於談戀愛的這部份上。就連因意外摔傷(這個摔傷的原因也很難說服我)而必須出國手術,幾年後pipi回國,竟讓許多人會一眼覺得她就是個男生,這一點我也有很大的疑問。

雖然我知道要一個女演員扮男生本來就有技術層面的困難,而且她原本的聲線就是比較細比較柔,外型也就是一個眼睛很大的可愛女生,很容易就因為演員本身的外型與聲線而出戲,但是這一點其實可以透過朋友的疑問來解決。意箴與光漢明明也是第一眼認不出眼前這位是誰,那就表示手術後的賀爾蒙能在一個人成年之後依然可以產生影響?因為以我目前對片中的理解是,只有切除子宮跟卵巢,並沒有刻意著重「變性」這件事,那麼這樣手術的程度會造成這樣的變化嗎?這一點我非常非常好奇,也是我覺得此片需要更加注意的地方。要做這個很少見的議題,應該要有一定傳達事實/寫實的基礎與想法,如此這部片才有它的意義。如果我們看完這部片卻仍然無法更加理解「海吉拉」跨性別/變性者,那麼這部片就沒有太大的意義。

 

1546210615-518010155.jpg

 

另外我對許光漢演的角色也感到疑惑,那就是他接受跨性別後的pipi,但他是怎麼接受的?只見pipi去找意箴一起喝個爛醉這條線,卻不見光漢怎麼想的。再來一顆鏡頭是pipi守在光漢住所外的樓梯間,看著一臉失神的許光漢,再來就是你知道的,表示許光漢不管pipi是不是男的,他都愛就對了的倒數第二顆鏡頭,最後接pipi似乎在頂樓的地方展開雙臂......,然後End。最後那顆鏡頭我真的以為她要跳樓自殺耶!因為我們就是想看許光漢怎麼掙扎,他又是怎麼在掙扎中轉了想法,他如何接受了pipi?是出於同情?出於愛?這些觀眾都不知道,然後就這樣結束了,彷彿過去的衝突與掙扎都不曾發生過,總之船到橋頭自然直等缺乏各種說服的劇情。

除此之外我還是得說演員的演技我覺得其實不錯,哭戲是來真的,蠻動容,只可惜整個故事的架構與鋪陳需要再好好思考,整理規劃一番。

 

另一部探討跨性別電影:【2018金馬影展】絲絲入扣:《翠絲》找回真我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