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的梗概是:時間早就走了,沒走的是我。
 
這句話是從安慶輝的媽媽口中說出來的,而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我認為是媽媽開始後悔這段婚姻,在這段家庭關係中,她不斷地付出卻沒有回報,但是他的內心仍然是那位青春少女,仍然渴望被捧在手心疼的感覺。此段也呼應後面用效果做出來的畫面,安慶輝幻想著把洗髮精捧在手心。這兩條敘事線看似毫無關連,也簡直像是兩組人馬的故事,但其實是個血淋淋的對照組。
 
此段劇情不免讓人感嘆,結婚前跟結婚後難道差異這麼大嗎?
 
 
但我就是愛她,她就是我媽啊!
而從安慶輝口中說出他不希望父母離婚的想法,他可以那麼直率地在羅小菲面前說出愛,卻無法對每天見面的父母表現愛,為什麼?因為在大多數的亞洲家庭裡,愛在心、口難開啊!太過熟悉太過瞭解,反而難以說出真心話,卻以為家人都懂。錯了,就算真的懂,也想要「親耳」聽到來確認這份血濃於水的愛。於是羅小菲才會透過廣告的方式,讓安爸放鬆地、面對鏡頭說出真心話。
 
 
那些平凡到無法更平凡的日常,更可能消磨原先的愛戀、浪漫情懷,還可能引發吵架,可是安爸卻真誠地說:「我反而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正在房間補妝安媽聽到了,並且忍不住流淚,哭花了妝容。這就是多年來的答案了,這就是安媽想聽到的,也是編劇想讓觀眾知道,從浪漫愛情走入婚姻之後不一定成為墳墓,而是一種安然的生活變化,是必然的成熟之路。
愛不是不在了,而是變成另個形狀。
 
說不出來的時候,那就擁抱吧!
所以說,如果愛這麼難輕易說出口的話,那就擁抱吧!用最直率的肢體表白吧!
 
 
PS.1小菲的家根本是個劇場擺設,主臥室、浴室等都是相通的空間,就像劇場上的演員得隨時假裝有面牆,但是可以立刻穿梭空間,表現自然,好羨慕住在這樣的空間裡。
PS.2安慶輝的叔叔出來念木心那首詩,實在太違和了!而且還有不合時宜的喜感XD
PS3.這次還是沒有尼咕嚕小劇場,好想看~
 
本文圖片來源於我的男孩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