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沒寫第七集有一半是我發懶,另一半是節奏有點慢,我看得比較痛苦。但是這周的第八集我敢說:超好看!超好哭!
 
第七集的梗概是:感情哪有一路都順風的?
就像鍾孟宏導演拍的電影《一路順風》,裡面的小人物根本衰小到爆(好離題了)
 
 
愛一個人從來不是對方的事,是自己的事。
其實第七集有些人生題可以跟第八集一起來看,比如安慶輝恰巧碰見洗髮精跟籃球社社長約會的畫面。他開始自我猜測,開始覺得自己很笨很悲慘,因為覺得自己被利用、被當成工具人。我在看第七集的時候也有這樣的感覺,但是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在灰色地帶,怎麼樣的程度就是利用?怎麼樣的程度才不會是利用?其實那就是看事情的角度是否全面。雖然安慶輝在第八集被搞屁的自言自語啟發,雖然搞屁一直對著漫畫裡編劇的安排murmur,但是卻也暗示著,個人的人生故事,編劇就是自己。不要再想為什麼了,想知道,就去問!
 
 
當然換來洗髮精的一番解答,雖然痛苦也是一種成長。洗髮精說:「如果喜歡一個人,一定要讓她知道。」同時眼睛有點泛淚光,估計這場戲是洗髮精最動人的一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代表她與安慶輝之間有可能?可能錯過了什麼?這裡的錯過不只是安慶輝的錯過,而是「洗髮精的錯過」,因為她曾經崇拜安慶輝,也忌妒安慶輝的藝術作品,在前幾集其實很常主動找過安慶輝。記得嗎?她曾向尼咕嚕透露安慶輝很帥,但是因為她的「自卑」所以害怕了,卻步了,於是這份感情便消逝而錯過,後來她漸漸喜歡上籃球社社長後一樣害怕,但正巧安慶輝的禮物鼓舞了她。
 
我一直都覺得洗髮精這個角色有些單薄,好像只是個長得漂亮的學妹而已,但原來是她自卑了整整七集,直到第八集,屬於洗髮精的脈絡漸漸長出來了,屬於她的翅膀終於長出來了。
 
 
一分當十分的那種拼勁,大概快消失了
第八集更大的重點放在「拍片」這件熱血的事情上。這些段落都讓我淚流滿面,就好像看金馬獎得獎者上臺說得那些話一樣,他們的堅持與負責,使電影電視這樣的地方發光發熱。「那種吸引力,只能親身經歷」,對於角色的工作上仔細刻劃,可以瞭解到因為這次徐編參與了《我的男孩》的拍攝,所以有更多體會,那股魅力不是潑灑熱血而已,而是面對那些默默無名卻總是犧牲奉獻的工作人員的一種致敬。那些工作人員是一群美好的綜合體,若有一個環節失誤,就會重來一遍。所以小菲跟夥伴懷念著不想拖累大家而暗自練習的工作人員黑胖,以及提到工時過長的過勞問題,也都是反映了這個辛苦的圈子、這個勞累的社會。而為什麼沒有做錯事的人反而要道歉?更是顯現安慶輝這個男孩還未踏入社會前的一聲呼喊。
(我一直想說可以換掉那個臭跩演員,然後叫剛好喜歡演戲的搞屁來代替他,就解決這個衝突了,不知道我猜不猜得對哈哈,詳情要繼續看下去囉!)
 
當然這樣的拍片情懷便道出第八集的梗概了:想著想著就放棄了,做著做著就成功了。
 
 
 
PS.安慶輝個人的夢幻職業-成長劇場蠻白癡的,但也是呈現莘莘學子對於未來的惶恐。
 
 
PS.2尼咕嚕其實是另類的佳句王,他說出:「友直友諒友多聞,還要友功夫。」真的讓我一秒噴笑。
 
本文劇照皆來自我的男孩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