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最讓人大快人心的就是包龍星當上一品等級的八府巡案後,開始掀起的口舌之戰。這場官場戰役無非是已有準備、證據確鑿,再加上包龍星自我訓練過後的口才、邏輯能力,才能掌握局面,但是能將這些才能發揮出來的還是得靠「官位」來推展。這就是為什麼《讓子彈飛》裡的姜文要先當上縣長,才能辦地方權勢。有地位,再談之後的事,因為官場其實就是一場比大小的賭局。
 
 
接下來李公公李蓮英是扮演最後賭局的重要角色,他可以是案情的絆腳石,卻也可以是案情的推手。這就端看劇本如何設定此人。一開始李公公的現身便是常威要被處刑前。李公公說出了他的原則是,不輕易讓乾孫子受欺負,但前提是「不能作奸犯科」,只是大家會將重點壓在「黃袍加身」上,而忽略了這點危機。於是李公公的一出現是包龍星的絆腳石,但由於包龍星對於官位的變形瞭若指掌,於是整理邏輯後才說出這些經典台詞:
 
李公公:哼哼!你好大的官威呀!包大人!如果再讓你做兩年官,恐怕你連老佛爺也不放在眼裡了吧!
包龍星:我當然不放在眼裡!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你是何居心?
李公公:哼....
包龍星:你娘把你養大了、你跑去當太監就是不孝!不尊重老佛爺、就是不忠!你這個不忠不孝的死人妖,還坐在這裡幹嘛?
李公公:你好大的膽子!你...你居然敢罵我?
包龍星:我身為八府巡府,在這公堂之上我最大!你區區一個內務總管五品官,只是來旁聽的,我站在這邊你竟敢坐著,我不罵你我罵誰呀我?​
 
 
這段台詞的重點不只搞笑,還是有技巧性地以「官威」逼迫李公公閉嘴。
李公公要提到老佛爺,那就用老佛爺來壓他,這是技巧一;再以中國傳統的「忠孝」原則來壓迫李公公的「太監身分」,是技巧二;最後以官位定輸贏,李公公說話這麼大聲也是因為跟皇帝友好,可是撇除這件事情後,官位依舊在八府巡案之下。
 
於是局面暫且是包龍星獲勝。
後來的小危機是尚方寶劍出現,因有反清復明的疑慮,而使包龍星表演吞劍,因此前面看似笑料的馬戲團伏筆終於派上用場了。
 
 
當然最後包龍星以「來陰的」方式實行滴血認親,逼常威說出實情,就在此時便完全構成了李公公一開始提出的條件:「不作奸犯科」,一旦這個選項被勾選後,常威就徹底失敗了。而且論親情來說,李公公也只是他「」爺爺,沒有血緣關係,可以撇清任何罪名。此戰役大獲全勝。
李公公在最後變形完全,他可以是敵也可以是友,全看局勢的掌握。
 
此部電影劇情編排極為高妙,敘事完整,卻又令人感到意外驚喜,好電影!
 
本文圖片皆來源於影劇圈圈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