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846a5bf777fec05d177e289a06eb0834.jpeg

週六起了一大早,邊期待能在Titan廳看到大螢幕的經典之作,也邊小擔心自己會不會睡著。所幸侯導的電影細節太多,細細品味都來不及了,因此觀影過程中,完全沒有瞌睡蟲來敲門。

 

第一顆鏡頭不用看製作短片都知道難度很高:幽微亮黃的光線照在角色的半邊側臉,連服飾的反光都有味道;眾人在邊說話、吃飯划拳之際,其他周邊的服侍者也沒閒著,來來回回張羅;看似享受當下的一群人,透過幾句八卦笑話他人實則笑話自己,搭配梁朝偉異樣的表情與離場,悄悄拉開《海上花》的序幕。這種真實感就是為了要說服觀眾,在這個空間,這些人真實存在著,有些事情也正在發生……

 

photo_90461618eb1643bfbca3543740e555e9.jpeg

 

迷人的留白與想像

侯導擅長且十分重要的吃飯戲,總是能自然地流露出一些訊息,再透過字卡區分幾組人馬(老爺與女子們)對接,十分極簡,但總能從蛛絲馬跡串聯出完整的故事情節,這樣給予留白與想像是侯導電影語言的魅力。我也十分佩服侯導居然能把情勒現場拍得如此動人XD看到梁朝偉被羽田美智子玩得團團轉、被張惠貞(魏筱惠 飾)左一言又一語地搞亂了心思,而對後續羽田的言語與行為產生了懷疑之心。(女人之戰好可怕)

 

除了自己將劇情串聯的喜悅感,我也喜歡欣賞他們或坐或躺著抽鴉片煙,是那麼輕鬆自在。其實,最真實地展現故事的原貌,就是在這些每日重複動作裡看到一點不一樣,也就如同有本評論書《侯孝賢的凝視:抒情傳統、文本互涉與文化政治》寫到的,無論梁朝偉在某次吃飯時掉了飯菜是不小心的還是刻意設計,抽鴉片煙時不慎喝到了煙油,當導演與剪接師決定將這些幕剪接進去時,就是表達相同的情感:這位角色開始心神不寧。多麼迷人啊!刻意去掉戲劇化的衝突表現,仍然能從那麼平凡的行為裡,看見隱隱的壓抑等情緒。(我想梁朝偉的翻桌已經是片中最大的戲劇爆點了)

 

photo_b00bdbced0744bc2d7e2c3a68e912d85.jpeg

 

電影之後的故事

看完侯導的電影,我總愛找相關資料來看,因為時常電影後面的故事更有趣。這次剛好播完正片還加上了製作過程的短片,觀看起來也覺得十分有趣。

 

語言是大詐騙家

如果沒人提起,我真的沒發現演情勒大師的沈小紅(羽田美智子 飾)是日本演員,為了有對到發音口型,還特地去改了日語,讓演員能用自己的母語,發揮更透徹的演技。且兩人(與梁朝偉)說著不同語言還能入戲的表現,我也超級佩服。

 

是廚師也是演員

我看2013年訪談獲得一個冷知識,真的很有趣,侯導說:「其實那些菜都是高捷做的。我們在景旁邊的貨櫃弄了一個廚房,他很厲害,所有菜都他做的,弄完熱騰騰的菜,衣服穿了就過來繼續演(全場笑)。」先不說我差點忘了高捷出道以前是個帥廚師,但是一煮完菜繼續回來演是怎麼回事,根本一秒入戲,一球入魂耶。真的太佩服,愛了愛了。

 

2013年訪談:大師講堂-侯孝賢《海上花》

 

photo_971b0e3d5184c56ca8d0c7e9243fe7c5.jpeg

 

飛機,還有蛙鳴

雖然這部戲的空間指在室內,角色遊走在每個房間,然後觀看電影製作短片時,讓我驚訝到那拍攝的難度,除了古董的生活用品、服飾的設計,其中杜篤之分享當時拍攝的聲音處理更讓我印象深刻:環境音的吵雜程度超乎想像,有蛙鳴、鄰近桃園機場有飛機飛過的巨響,因而將拍攝挪到的晚上11點開拍,結果拍到一半,又有貨運的火車聲,能一一解決這些製作難度,讓我不禁讚嘆,不愧是侯導與他專業的團隊。

 

其他後續

最後記錄個小插曲,《海上花》的背景音樂很好聽很勾人,不過其中有一個比較在拉高情緒氣氛處,音樂似乎夾雜了電話鈴聲的錯覺,而且還持續好一陣子,我一直往旁邊看到底是誰沒水準不趕快關掉,後來回家找了背景音樂來聽,挖靠這還真是電影本身的背景音樂,第一次聽還覺得似乎有種干擾,再次聽卻覺得那就是一種在習慣的節奏裡突然發生意外的感覺,如此地與那個橋段的劇情契合。

 

劇照來源於金馬影展官網:

https://www.goldenhorse.org.tw/film/programme/films/detail/3119?search_year=2021

https://www.goldenhorse.org.tw/film/programme/films/detail/3129?search_year=2021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