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YkbS0blyFzczZYu3Hu-1081x720.jpg

在你心中,是不是也有一個讓你既心疼卻又感到溫暖的人?

小潤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作為引言人說出的那一段超齡表現,也是這部電影的核心精神:「無論如何我都全心全意地愛著這個孩子,難道還有分什麼正常跟不正常的嗎?」

 

OMT9ELVrrkkLmIAtMAuC-1620x1080.jpg

 

小潤引言:「有一個人說:『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他是誰?有人說,他是房客;有人說,他愛上了我的爸爸,可是,對我來說,他就是我最親愛的,我的家人。因為愛,這個男人承擔了所有的責任和誤解,但是在大人們自以為是的背後,或許,有一個溫暖又悲傷的故事,這就是《親愛的房客》。」

 

在《親愛的房客》裡,演員的存在感很強烈,莫子儀、陳淑芳的演技更是無庸置疑,因此也了解到李安導演說的,這是一部演員的電影。

 

看過鄭有傑導演的作品《陽陽》,那時候是在學校禮堂放映的(啊好久遠了呀),現場十分震撼,你可以看到主角陽陽那樣奮力奔跑的樣子、面對身分認同從憤怒情緒到釋懷、接受自己的樣子,對於學生來說,那樣的空間就是一次魔術的施展,好似可以讓人全心一頭栽入電影這個迷人的世界。這次的有傑導演更像是經過時間的淬鍊,端出的作品既沉穩又有餘韻,而他每一種電影的樣子,我認為都是很好的,很台灣、很溫暖。我也很期待他未來的新作品,期待他與莫子儀再次攜手合作。

XPq8GHbIHoEyHUVnJ7Uy-1621x1080.jpg

 

關於劇情,唯獨覺得可惜的地方,是陳淑芳與莫子儀的互動。不知道是否剪掉過多鏡頭,以至於我並沒有太大感受到,陳淑芳一開始對於莫子儀的不滿意。可能是因為這部電影是以倒敘法方式一一揭露真相,因此到了林健一婆婆的互動,其實已到了尾聲,大概是在媳婦熬出頭的時期:他們準備去法院辦理領養的程序,在那之前,婆婆還刻意喊痛,刻意要博得林健一的關心。

 

29jUYlh7Ts9CAsGZLY4r-1081x720.jpg

It7WV3gdqpfBfiDBYFVZ-1080x720.jpg

 

反倒是後來屢屢釋出的花絮(被剪掉的片段),其中「陳淑芳嫌棄莫子儀煮飯沒有味道,存心要餓死他」的那一場,我認為非常應該被放入電影中。因為少了嫌棄,哪來的原諒呢?因此就算陳淑芳在病痛之間,似乎恍惚似乎非常清楚的狀態,原諒也疼惜著林健一,我卻總覺得那樣的前因後果,還是少了一點連結。

 

tBuqaE8QS0EdTn875Cve-1620x1080.jpg

 

 

劇照來源於雅虎奇摩電影網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