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zA24ygchTldnOZtkoBI-1080x720.jpg

真相實在磨人,更是逼人感受心被灼燒的痛楚

 

「我實在是受不住了!」

《灼人秘密》片中這段試鏡的台詞一再出現,愈看也愈覺得,女主角妮娜他的確快受不住了,而觀眾也差不多快受不住了。前陣子國外許多藝人多次為「Me Too」發聲,而台灣演藝圈卻一片禁聲下,令我幾度感到困惑,因為我們實在不太相信,台灣演藝圈內未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所以,其實這部電影來的正是時候。我們也同時必須去思考,有必要為藝術犧牲而裸露,或是要逼演員做出某種「真實」,卻吞噬摧毀了演員的靈魂?這樣是對的嗎?還是這一切,都只是包含在「攀升」的潛規則裡?

《灼人秘密》為趙德胤導演最新作品,有許多人說這部片的感覺與他之前所拍的完全不同,但我認為骨子裡所要展現的「女性堅毅」與奇幻意象風格,倒是非常一致,而且在此片中更加靈活運用。這部片看完會覺得腦子一片混亂,因為意象太多,可能還會被夏于喬與宋芸樺的雙胞胎樣貌混淆(我個人是辨識得宜),還有許多劇中劇與夢境穿插在其中,於是在這裡大概整理出我自認為的9大意象分析。

 

Sq1weMnoyPBZRR6uqirl-1280x536.jpg

 

意象一:通紅的顏色

在她不斷「夢見」自己走在通紅的走道上,身穿大紅色的洋裝,視覺上展現了壓抑、重複的強烈不適感,並且多次與一樣身穿紅色洋裝的夏于喬擦身而過。就連「不帶感情不帶演技試動作」的時候,床上的被單依然是極為通紅的色彩,連接到最後一幕,監製來開門,只有她獨自一人的試鏡現場,卻又顛覆前面的夢境一般。無須言語與討論,原先壓抑的紅,直到後面爆炸而開,秘密湧現,我們就是知道最後這一幕就是真相。

 

意象二:刀疤,在誰身上

左胸口的刀疤,原先是女主角妮娜與夏于喬在試鏡爭奪角色時,被要求互相抓扯對方衣服,於是妮娜隨便手抓一個被摔破的玻璃杯,割傷了夏于喬的左胸。然而,從護膚中心跑出來時的妮娜,你可以發現她左胸上正好有個刀疤,就彷彿當初被割傷的人就是妮娜自己。這是怎麼一回事?割傷她的人是誰?

 

IhBcUPcDIEopZShb0QI7-1078x720.jpg

 

意象三:幻想出來的夢境

就像剛剛所提的,走在通紅的步道裡的畫面,極大部分是夢境。然而再進一步思考,為什麼夏于喬同時可以是送冷調水餃的場記,又是美容中心的護膚小姐呢?若硬要以現實面推測她是做兩份兼職,這肯定是有點誇張了。然而再回到最後一幕,她在監製的桌上發現了夏于喬的履歷表,這意謂著,的確有這麼一個人來試鏡,但她或許跟夏于喬沒有太多的接觸,這也可能是在她被性侵後所產生的分裂症與憂鬱的影響,她思考著不只有她自己,其他人也跟她一樣慘,只是最後只有她被選上了,演了電影當紅了,所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催眠自己。於是,身上的刀疤確實是她受的傷,可想而知是監製下的手吧!

 

意象四:劇中劇

已經說爛的一句話就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這樣的設定放在此片中更加合理,她試著當一個「好演員」,配合導演的要求「進入狀況」,她不僅十分進入狀況,而過頭到影響了她本來的人生。當然這樣的慘烈狀態源自於她被監製性侵後,覺得心有不甘,至少也要趁此機會成名當紅的想法,所以在互相惡性影響下的後果,更像是將她永遠框在戲中,讓她的痛苦一再重複直至精神崩潰:「我實在是受不住了」。

而可以發現到,這個導演她雖不在潛規則裡,但對待演員的方式也頗有爭議。(潛規則其實在一開始試鏡時就有出現一些細節:導演明明在妮娜履歷上畫了個叉,卻又是最終定案為女主角。那麼可知,這齣戲監製的權力更是凌駕在導演之上,所以才會感覺出整個劇組都這麼討厭妮娜的原因之一。)

 

DAgYNBV2Uenr8jkgdRls-1280x720.jpg

 

意象五:同性戀設定

為何女主角一定要是同性戀,與宋芸樺有糾葛?從她們之前一起飾演的舞台劇《小王子》來看,極其顛覆了性別的刻板印象,沒有人可以確切知道狐狸是男是女(前狐狸是妮娜女生飾演現在卻換一位男生),連小王子也可以是女生飾演,這一點我想是導演的溫柔吧。另外一點其實是與下一個意象相輔相成。

 

意象六:雙胞胎般的臉孔與命運

因為夏于喬與宋芸樺從出道以來,就一直被傳說長得太像,所以可能變成了導演與吳可熙構思的一個元素。為了讓夏于喬因妮娜的分裂幻想症更加合理,也要讓夏于喬緊跟在身邊的時間點更加合理化,所以找來宋芸樺當她的女友,才表現出看著身邊人在上一秒明明如此愛戀,卻在下一刻被驚嚇連連的壓力與分裂感。這其實是為了邏輯與視覺上而設定的選角之必要。所以認真說起來,宋芸樺其實在這部片裡,比較是一個「轉場」的媒介,而這個人本身便不太需要去深入了解什麼背景。

 

dmslvWXliWiyMqX9Aa0g-1280x536.jpg

 

意象七:「灼人」的火燒船

我實在有被最後的一場「爆破戲」嚇到,我以為在戲中戲裡,妮娜意外遇到船隻爆破,就像鏡頭外的拍攝現場,突然來的警察。但是她似乎不曉得這是安排好的(很有可能是導演刻意想激發出她「寫實」的演技),眼見著沒有人來救她,只能跳入海裡自救,帶著額上的傷逃命似地演完全場,我甚至覺得那最後的表情,已經不是在演了,那根本是完全將自己的尊嚴拋獻出去,只要能活下去。

直到最後畫面一轉,監製、廠商起立鼓掌,誇獎妮娜的演技時,卻是最可怕的地方。這個爆破灼燒的畫面,讓人聯想到《血觀音》裡吳可熙的角色,一樣待在船上,一樣遭受意外突襲,一邊是母女糾葛,另一邊是慘無人道的「自然演技的藝術」。

 

意象八:水餃

水餃的部分我大致有猜到,尤其尾端宋芸樺說肉餡都快壞了,更強烈地指出「秘密」即將被揭曉之意。(雖然肉餡這個詞讓我想到很糟糕的諧音詞:「露餡」XD)但意思差不多就是這樣子。

 

意象九:爬蟲類、昆蟲再次出現

首次出現爬蟲類的畫面,是李李仁在跟妮娜談這部《蝶戀》的時候,我一秒就想到《再見瓦城》裡,在飯店裡出現的超巨大蜥蜴,想當然,其實便是涵蓋暴力、全力的「性」意象,而且更有一種骯髒的,需進行自然界的「變態」儀式才能得到的某種知名度,比如進軍影展,成為一介演員,人氣隨之攀升等。

 

qYNVLSSaiY5YRYK64EoT-1152x720.jpg

 

寫完這九個意象,手也快廢了XD這麼多的元素運用,但觀看完畢後並不覺得有太過瑣碎、被切斷的感覺,劇情一樣流暢,而且更有許多開放性的可能可以反覆思考。這是我認為《灼人秘密》十分特別、好看的地方。另外,我覺得李李仁、謝盈萱在此部片裡戲份太少(他們在此劇中的氣質很適合演壞人XD),其實他們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希望下次能見到他們在趙德胤的作品中,有一次戲份多一點的演出。

 

遠觀異鄉人:《再見瓦城》當城牆破滅時

 

本文劇照皆來源於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