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161.jpg

用愛不能發電之我要活下去!

 

最動容的假髮漂流

《生存家族》這部電影的喜劇元素十分日常,不矯作,我喜歡。眾人為了生存的每一步選擇與意外轉折,都十分寫實卻有創意(情理之內,意料之外),悲喜交織的劇情節奏,讓奢侈品已不管用的世界末日預言更加逼近我們。

比起曾看過的《哪啊哪啊~神去村》,一樣是描述某種原因跑到將對郊區的地方生活/生存,《生存家族》卻有更進一步關於生活細節的描繪。比如因為持續大停電而決定逃命時,爸爸雖數落女兒的穿著,卻仍不忘自己頭上那頂假髮,始終象徵著父親該死的自尊心,一開始只有可笑、荒唐的效果,然而,當一家人在災難中扶持,爸爸終於收起多年的壞脾氣,還能在陌生人面前下跪,只為了讓自己小孩溫飽,這些細節累積到最後渡河時,面臨滅頂之災,一家人找了很久,只見兒子在水裡撿回父親的那頂假髮。忽見假髮的第一秒是有點想笑的,可是情緒馬上急轉而下,這是提醒人類死亡其實十分逼近的預言,是讓人措手不及的意外總能輕易在眼前發生。正當一個人要轉好時遇上噩耗,便是十分經典卻有效讓人心酸的悲劇效果,這點是我覺得劇本寫得很好的地方。

 

75169.jpg

 

要吃的肉自己殺

《生存家族》其中有個令我難忘的事件是,當一家四口餓到快撐不下去,爸爸還乾脆想吃下以前的昆蟲時,便發現了白胖胖豬隻身影,晚餐看似有了著落。幸運的他們在某戶自給自足的家裡度過幾日安好的日子,然而抓豬是一回事,要親自殺豬,可是讓一家人乾嘔不已。導演特地拍出這件事情讓我想到《小森食光》所傳達的想法:要吃的肉就該自己親自處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切入點,導演不只要求人類回到都市文明之前的原點,更是想盡辦法要找回某種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因為社會分工越趨細小而碎裂,長居都市的人反而不珍惜食物(開頭對爺爺送來的魚嗤之以鼻)),以及某種從心底鄙視那樣自己釣魚、殺魚的「落後」生活。非得要像這樣無緣由的大停電,才能讓人類了解自己失去了什麼,連遠在他方的父親,也是真正在面臨逃命的短暫人生時,才關心起他的安危。這麼說來,實在可悲。

 

75162.jpg

 

我以為劇情會持續停電到永遠,像核彈爆發後的末世紀生存狀態。但沒有比較就沒有學習,重頭來過的人類文明,比不上人生中一次的逃亡之旅更讓人銘記在心,回到文明世界時,該不時回想現在已擁有的,並記得多關心身邊人。

PS看到一群老人知道火車過隧道時要把窗戶關起來的老道經驗,而中年人被燻黑之後才猛然記得當年乘坐的煤礦火車光景,以及新生代全然未體驗過的「復古」經驗,都在這趟獵奇之旅裡深深感受到了。這個細節也安排得很好。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