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525491_358097331662401_1414870662341722112_n.jpg

「誰殺了林文明?」

 

「同治九年(1870)年三月十七日彰化縣城,官拜二品副將的霧峰林家家主林文明竟然被斬殺於彰化縣公堂之上!」

 

公視在這個時機點推出外型乍看貌似清宮劇,但內在實為台灣本土故事的新創電影,是台灣觀眾的一大驚喜。(2018年便一直期待能看到這部)

剛開始看 《移霧公堂》的第一個疑問點便是剪接。有如剝洋蔥、精簡扼要的濃縮預告般,不斷地回溯被精簡過的觀點增添其細節,在視覺上有了新的感受。然而,這樣的花式剪接,所要呈現出的效果是什麼?我想第一點當然是能製造懸疑以及某種誤會的氛圍。

從第一顆鏡頭看起,李祥滿頭是血地回來報備林文明之死,貌似在混亂中逃回來的無辜樣,但看到最後一顆鏡頭(一樣的畫面)才能知道實情;又比如說觀看凌專員因為李祥代替主人二品副將的林文明上公堂,而看似極為憤怒,命令李祥被大打十幾大板,讓觀眾覺得凌專員的惡劣性格及可惡,但透過後來的剪接回溯補充當時細節,才知道是李祥戲謔凌專員的腿疾刻意激怒了他,這些都凸顯了「從中作梗」的影響力,如此,剪接的意義就在這裡,造就歷史悲劇的,往往不是完好策畫之下的執行成果,而總是那幾次看似輕微的小動作,便足以造成一個家族的慘滅。了解到這裡,我感覺到一種命運般的無奈,歷史真相或許不是那麼難懂,但因為人心複雜而變得難以猜測。

至今依然沒人知道林文明為何而死,片末的字卡也顯示李祥這號人物後來的行為沒有被記載,這樣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凌專員所代表的地方政府為了嚇阻台灣人反叛,而遮蓋事實;也或許李祥這號人物根本是個路人,堂堂一個霧峰林家要是被這等人物殺害,遺留下來的名聲也不怎麼好聽,於是文字因此沒有記載。這個謎團的魅力便是此部新創電影的著重點,能以「 大膽的假設與詮釋」來切入,讓觀眾能以另一種方式觀看臺灣歷史,也是件好事。

 

49461869_380623332743134_823678292472102912_n.jpg

 

仕紳其實是黑道?「內山王」=「小皇帝」

而觀看這樣的歷史劇的另種樂趣,也在於以自己所了解的模樣,來對照、感受當時的氛圍。比如林家不只財力雄厚(看看他們林家人對話的背景,古色古香的建築設計),巨大的地方勢力也讓我十分驚訝:林文明決定割斷(僕人?)的手臂來償還欠債等行為,完全是流氓耶!這也讓我開始想像,難道以前讀的所謂「仕紳」其實不是那種書香世家的感覺,某種程度上就是有權有勢、能浮出檯面的黑道?(這點或許要讓更熟知歷史的人來解答了。)

 

買官與私怨

另外除了林家勢力外,還有個查案專員凌定國抱著私怨前來,還有一個買官的雜魚(就是那個不施捨給乞丐,與凌定國聯手的那位)看到這裡,我想到的是,原來不只清宮劇、《讓子彈飛》等中國電視電影常見的橋段,臺灣也存在這樣的腐朽行為,但看看現今的政治與社會,這樣的事情也挺常見的,所以啊,台灣歷史其實離我們真的不算太遠。

 

語言的多元

我一聽到林文明、李祥會說國語(北京話)讓我挺驚訝的,不過後來想想也很有可能,林文明本來就會跟清朝政府有接洽,理當要會,李祥是某官員的兒子,會說國語也很有可能。而凌定國的港腔不知為何聽來挺現代的,但還是覺得很有趣。以及更多的台語出現在電影中,其實是很好的語言保留與傳承意謂。

 

宗教

因為這部電影,也讓我了解到當時媽祖的重要性,居然還能挾持媽祖,真的很大不敬耶凌專員。

 

演員

林母一看就是大有來頭,一說起話來十分威風;黃鐙輝真的不說看不出來是他演的,演技也很好,當然最吸睛的大概是李祥這個角色了吧!蘇達演技實在厲害,害來才在官方粉絲團看到這句:「這次飾演林文明得力助手李祥的蘇達當年是《阿罩霧風雲》的表演指導」,這緣分說來也挺妙的。

 

 

無論如何,能提供一次接近自己歷史的機會,就有觀看的價值,請大家有空務必要看這部電影。

 

PS「押陣」這個詞聽起來很威!

 

可參考此文:【故事臺中】風光一世的霧峰林家,為何發生血濺公堂的慘案?

也可參考我先前介紹的書:【讀書】《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我知道的事怎麼那麼少?

 

 

本文劇照來自公視新創電影-疑霧公堂粉絲團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