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能說,我好喜歡第四集。看到羅小菲將喜帖貼在一幅自畫像中間,開始以紅顏料,揮筆如血、如哀愁、如無奈,馬上跟著淚崩了。
 
此集的梗概是:寧願雨不停 所以你沒來
 
 
「我好恨,那個愛著你的我。」
隨著前男友送喜帖來,男孩安慶輝發現,羅小菲買了很多日常用品都過期了,那表現出羅小菲忙碌的生活,更可以暗示出她與前任那段五年的糾纏是一段過期的愛情,於是羅小菲才會心有體悟地說出:「我再等下去,只會等到一個最爛的結局。」當蕭也時說出「遺憾比較美」時,他其實並沒有真正體會到遺憾是什麼,但是在他與羅小菲的感情走到盡頭後,或許他才漸漸了解;而另一邊羅小菲所說的「相信才叫美」也襯托出她的感情世界雖然遍體麟傷,但是卻始終純真善良,也因而接受姐姐的好意,去好好認識正經得有點好玩的小賴。
 
 
睡了一晚後安慶輝發現那幅自畫像佈滿了紅色顏料,他此時深深感受到羅小菲的內心,並對此自畫像下了一個結語:「我好恨,那個愛著你的我。」此時背景音樂的調和下,我們更能感受到安慶輝的純真善良,好像在此刻,我們都體會到或許兩個都純真善良的人會有些什麼火花。
 
譽庭老師寫著這齣劇裡的台詞,顯然比之前的作品更生活感,但一味地追求生活可不能忽略戲劇的推進,所幸老師將兩項融和地非常自然,且富有詩意,加上鏡頭的景框呈現,第四集的情感堆疊至更高峰,讓人看到忘記時間,以為自己也認識這些角色一樣,真是絕妙啊!
 
 
割闌尾割掉了什麼?
有一場戲也寫得很動人、很細膩,是羅小菲要動手術的鏡頭。一開始看還很怕是「拿掉小孩」的手術,她請求護士小姐在她手術前打電話,如果是男的就通知自己要動手術,如果是女的就掛掉,想不到這兩個選項之外還有令人想不到的、更讓人心灰意冷的,是沒有人接。(之前網路上不是流傳著邊緣人指數的照片嗎?我記得一個人動手術是最高等級的寂寞)這就好像人生,有時候你以為有好多選擇可以挑選,但是安排給你的卻是你最意想不到、最不想得到的,更有時候你發現根本毫無選擇的餘地。
 
關於美雙姐
其實一開始美雙姐的出場是令人討厭的,但是這次她來探病所說的一連串的話,我想羅小菲跟觀眾都懂了她的痛苦。她說:「我太有把握了,他離不開我的。」如果真的有把握,還需要處心積慮地去跟那些與蕭也時發生曖昧的「小三們」說教嗎?這一場戲寫得太好了,譽庭老師使觀眾清楚看到美雙姐心中的壓力與無措,要是蕭也時跟小三跑了,那她這幾年花在他身上的投資算什麼?接著,這場戲也徹底讓羅小菲退出這個局面,這不是要誰輸誰贏的遊戲,而是都身為女人、身為被情感傷害的兩個女人的一種互相體諒,沒有誰比他們兩個更了解這個男人。這齣戲也讓我想到在《妹妹》裡,安心亞與藍正龍的現任女友一番話,三角關係中,其實最接近的兩人是那兩位同病相憐的女性角色。
 
 
雨停了,所以你在來的路上。
還記得梗概嗎?「寧願雨不停 所以你沒來」那是一句遺憾的表徵,是代表著蕭也時自恃甚高的藝術家氣質;但是反觀小賴來說,他在心情最低落時看到的卻是後來羅小菲修改後的版本:「雨停了,所以你在來的路上。」這句話同時表示小賴的善良體貼,也暗示小賴已經喜歡上羅小菲了。但是等到唱片尾曲的時刻,節奏卻打在羅小菲說:「我聽見天使的聲音,他說:『夢我吧!』」
 
 
那位天使想必觀眾都知道是誰,或許小賴的路上看到小菲的身影;但在小菲的夢中卻聽見安慶輝的聲音。多麼詩意的結尾,令人期待下一集的火花。
 
 
PS.1這次沒有尼咕嚕小劇場,唉呀呀!
PS.2我猜那件內衣應該是弟弟喜歡扮女裝的伏筆
 
(本文劇照來源於我的男孩官方粉絲團、我的男孩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