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害過去了,但只求一個真相。
這句話似乎跟同一年上映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有些雷同,但是觀影效果可不盡相同。
 
 
 
演員果然是韓國電影的強項之一,無論是新生代或是屹立不搖影帝級的中生代人物,只要他們一站出來,電影的成果都不會太差。編劇在角色性格上也下了功夫,尤其七星的設定感覺是片中的一個大亮點,他的一出場就展現了這角色有如不定時炸彈的性格,在這裡我以為他是片中影響重要劇情發展的要角之一,但是可惜的也在這裡,他只展現了留守的勇敢以及鐵漢柔情。
 
 
 
雖然他曾向刺青的女人道出名言:「只要活著,有一天惡婆婆也會死的。」但這個角色本身沒有更大的發展。以至於此部電影雖然鏡頭、構圖都十分仔細,具有史詩般的氣氛,卻無法拉近觀眾與角色間的距離,與《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相比之下,我們仍然是旁觀者,無法更深入感受,只能將軍艦島上所發生的事件視為歷史,這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
 
 
 
但是有一點仍要記住,2017年是韓片豐收的一年,他們如實展現韓國的民族性,更將各時代歷史勇敢地拍出來,無論是黑色喜劇或是步調沉重的史詩電影,都可見他們渴求的「真相」,也可回應之前風靡許久的《屍速列車》,展現豐沛的民主性,不想任意被上位者欺騙的表態。
 
尤其《軍艦島》裡頭有一幕值得注意:韓國人的屍體堆積如山,像垃圾一樣被燒掉。那是殖民者試圖掩蓋醜陋的事實,但幸好傷痛被稍微拯救,因為奮力一搏的韓國人,以自身的氣力留下了真相。這一梗概可與《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相襯,就這點,依舊值得被觀看。
 
 
(本文劇照皆來源於:影劇圈圈)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