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什麼都不做,我們也不是人類。」

 

這句話或許是《水底情深》裡最打動我的台詞,也能清楚感受到導演為弱勢發聲的主旨以及勇氣。

 

比手劃腳 示愛方程式

人類愛上魚人(或者稱為非人的生物)這類題材,在繪本、童話裡早有見聞,但是為了創造故事的美感以及可能必要的「觀感」,故事中的非人角色是美麗的、帥氣的。但這部電影卻是一個平凡啞女與魚人模樣的生物相戀的故事,他們不以言語談愛,建立關係後,心意相通。(雖然好多影評說女主角長得很平凡,但我個人認為女主角挺美的啊)

 

 

權力之大 背後之虛

那位自大上司不時拿著電擊棒傷害魚人的畫面(他接回去的手指真的超噁,到底是誰堅持讓他接回去的?),讓我想到近期看的《寂寞是條狗》,電擊棒代表權力,指傷害比自己弱小的對象,但這也只是上司擁有的一點能力罷了,故事後期會發現他一直承受著可能隨時被殺害的責任壓力,他的自大而自負,都是來自更深的恐懼。擒賊先擒王,回溯源頭,是國與國之間的仇恨,想當然爾這個王可不是靠老百姓的雙手就能顛覆的。

 

 

到處都是水的意象

水是本片最大的寓意所指,是顯現故事的流暢度,是女主角、男主角與其配角朋友的柔軟之心,是蘇聯研究人士的慈悲心,就算裡頭的壞人很壞,可是好人也很好,故事像水一樣簡單,但卻寬容大量。全片的視覺效果非常奇幻,碧綠的色調與湛藍的浴缸海,讓我回到觀看羊男的迷宮時的記憶,但現在對這部片的記憶只剩有位兩隻手放在臉上,以手掌中的眼睛看人的奇怪生物了。(驚嘆人類選擇的記憶點真是怪,好啦只有我怪)

 

 

配角的重要性 聒噪不停是最好的傳聲筒

第一次看到男女主角都不能講話的電影,但是這部電影還是要有人旁敲側擊,來推動劇情啊!否則大家會開始昏昏欲睡......所以這份重責大任便放在女主角的男同志室友與女黑人同事身上,而我對這兩位的喜愛勝過男女主角。導演刻劃了許多處於社會落勢的族群,但卻讓這些人深知自己的不足之外,仍然能肯定自己的能力、大方地互相幫助,也不怕自己會不會因此受到國家針對,義無反顧地伸出援手,縱使最後依然是魚人以神秘的力量搭救,但這份把他人看得比自己還重要的情誼,才是電影中最可貴的。

 

PS這浮出半臉的鏡頭超像《牠》裡面出現在主角家裡的怪物一樣,出場讓人感到害怕(誤)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