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肯定這部電影裡,星爺一再翻轉西遊記裡角色的模樣及立場,佩服配合其劇情的配樂打到節奏上,But,重點是這個But,「樂在其中」又能得到省思餘韻的觀影感受,是看完這部電影後得不到的東西。
 
事不過三  笑點死於腹中
笑梗很重要,有時一再出現的荒謬或是吐槽總是能成為笑點,但不知為何這部電影裡的笑點很難笑,而且看完就忘了,好啦我還記得一幕羅志祥出場,一直跟旁邊的老婢女重複對話......「你快把這髒東西處理掉。」「你為何不早說?」(這兩句大概重複了十遍有吧?)(而且我覺得羅志祥一出現就很出戲)這邊讓我看得很乏(其實不只這邊)
 
 
有時候伏筆就是要再次出現才有爆點,能有爆點又兼顧搞笑,我目前只想到一部作品可以提及:《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也就是《大話西遊》上集)。
 
雖然其中經典片段很多,然而某段卻堪稱搞笑又寓意深遠的,那就是吳孟達無望地說出:「娘子啊,快跟牛魔王出來見上帝。」這句話不是一開始就出現的,而是周星馳飾演的至尊寶為了解救白晶晶(白骨精,莫文蔚飾演),而奮不顧身地使用月光寶盒回到過去,而每一次回到過去都會遇到吳孟達,因為懶得跟他解釋而痛打他一頓的笑點也很經典。吳孟達飾演的二當家是個凡人,以為至尊寶能預言他的妻子,又能發出奇怪的光(月光寶盒的光),將他視為上帝。這一橋段第一次看時會被這荒謬的喜劇效果逗笑,可是看第二次你就會知道這是一種輪迴的意象,就算我能穿越過去,卻總是救不回我的愛人。
 
而且這故事還沒完,至尊寶用盡所有力氣做了最後一個穿越,卻掉進了更無法挽回的另個世界裡,也開啟了下集的故事《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
 
 
「拿捏」的重要性
所以回到當我在看這部《西遊 降魔篇》裡,總是不禁會拿來跟《大話西遊》系列相比。
比演員,其實不分上下,《大話西遊》裡星爺演技很好,與吳孟達、羅家英一搭一唱,效果很好;《西遊 降魔篇》有舒淇有黃渤,威力不容小覷。文章其實也演得很好,只不過是這角色設定的太真摯,所以突然搞笑起來還會覺得有點尷尬。
 
比特效,其實《西遊 降魔篇》還做得更好,畢竟是當代的技術更進步了。
 
比音樂,《西遊 降魔篇》沿用了許多《大話西遊》的重點音樂,主角出場時也與《功夫》的出場一樣,所以音樂也沒什麼問題。
 
 
其實慢慢比到最後,我想還是故事出了點問題吧!因為我寧願特效爛一點,可是劇情能好看一點,寧願卡司少了點,台詞少了點,但該說的東西都要好好表達出來。我想,這是一種拿捏的問題,台詞如何恰到好處,如何簡單卻深遠、深刻,戲劇中的喜劇是來自悲劇,說了那麼多,希望下次看到星爺的新作後能再獲得許多感動。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