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攝者在什麼情況下如何同意導演的拍攝,以及導演如何近距離捕捉到所謂「真實」,
並認知到這就是真實的記錄,都是我在看紀錄片時反覆思考的事情。
 
尤其在觀看這個焦點單元更能感受到導演有意要「翻轉」何謂紀錄片的本質,但因為對於紀錄片的真正定義不是太了解,以下只以我直覺感受書寫。
 
 
來分享一下何導演的四部短片。
 

 
 
《迷留之際》As I Lay Dying  11min
 
首先我要寫下我所看到的影像內容:一位小男孩淋雨後開始生了場病,並開始害怕自己是否死去,而展開與母親一番對話。母親對他說,就算他死了,也一樣會再把他生下來,男孩疑惑回答:可是生下來那個我跟現在這個我是不一樣的。母親的回答是,新生下來的寶寶會帶他跟你吃一樣的東西,看一樣的事物,這樣最後就一樣了。畫面回到男孩自身主觀鏡頭,他盯著天黑板若有似無的動著,半夜聽窗外的聲響,隔日突然起來時發現身上背心全是血跡,睡著的媽媽手臂還壓在他身上,他起身將手指放入嘴巴裡,掏出一些血還有類似毛髮的東西(我本來還以為是牙齒),在男孩表情時而疑惑時而恐懼的當下,短片就到了結尾。
 
這部短片雖然只有11分鐘,但是有很多讓我不明白的地方,比如母親與小孩的對話在那麼私密的情況下進行,導演是如何捕捉談論死亡的這一刻?另一方面,我覺得母親和小孩的對話有些不尋常,不像是日常的對話,雖然我也沒真正聽過別人母子都在聊些什麼,總之這場對話似乎包含更多奇妙的想像,還讓我感到有些恐懼的感覺。
 
還有一點是背心上的血跡,那血跡是一大片的,是幾乎染到整面上衣的面積,若是吐血恐怕沒這麼大量吧?這畫面我是想到或許死的是媽媽,因為媽媽的手臂壓上男孩身上,另外毛髮的部分可能是媽媽的手指曾幫男孩看口腔、牙齒、或是當成吸奶嘴的吃手手讓小孩安眠作用,而留下的一兩根頭髮?(越想越可怕了耶,誰有看的可以與我討論一下嗎?XD)
 
但因為片尾只有男孩的表現,媽媽看似睡著一動也不動,所以此片成謎。但那血跡會讓我覺得,這不是紀錄片啊!不過此短片依然讓人印象深刻、十分震撼。
 

 
 
《香港四重奏II之天機洩》Open Verdict(Quattro Hong Kong 2)   21min
 
一看到惠英紅飾演,我就無法將之視為紀錄片了,我所知道的記錄片定義還是建構在真實上,雖然影片中穿插警察與販蛇人士臥底的對話及破舊賓館母女的互動,看來十分有趣,但是這些演出來的內容我認為是劇情片的範疇了。
 
最後因為走私毒蛇人士被蛇吞了,並放了之後許多孩童熱愛被蛇咬的頭套照片,乍看還認為是一種真實被翻拍的形式,結果最後自卡卻上了一句:若有巧合 純屬虛構
 
這個概念一出,我就完全不懂了。
 

 
 
《我》AKU  5min
 
看到默片的表現形式覺得很有趣,欣賞的同時幾乎忘光他們在講什麼了。XD
 

 
 
《門》Trespassed  32min
 
其實我是為了看這個短片才選擇焦點單元#3,原本看劇照以為靠在樹前面的是爸爸,結果是類似知道女兒成魔原因的神秘男子,爸爸只出現在片頭的幾秒鐘。
 
導演片中故意以同一位演員演母親和長大後的女兒,別有一番涵義,更有母女都在追尋父親影子的感覺。(還是兩位其實不同人只是長很像?)
 

 
 
為了趕場看《不敢跟你講》,所以最後的短片《無人非法》沒有看。
 
結果看完這幾部短片,我最喜歡的其實是第一部《迷留之際》。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圈圈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