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ae23917-9aa3-4c1e-8162-912c78e63c4d.jpg

《Call Me By Your Name 》 如果你真的愛我

 

別人愛你,你要誠實。」是來自一位詩人孫梓評之筆,在此借用來描述對於此部電影的感受。

 

「有什麼事是你不知道的。」

「因為我想讓你知道,因為我想讓你知道......」(I want you should know...... )

 

作為一部優美、智慧的電影,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手段實在高端而巧妙,許多象徵與隱喻穿插在故事中,四處流竄的情感無法輕易捕捉,好似刻意浪費掉的夏天、青澀的觀察與試探,顧及家人的想法與自身的探索,種種捻手而來的生活,很可能只是一位平凡男孩的夏日記事,卻能在最後一刻,當Elio蹲在壁爐前,他的情緒全發洩了出來。

讓這位男孩在夏天之後變得如此不一樣的人,就是Oliver 。

 

5b48de24-64bf-4f54-aa46-ab8545407cbb.jpg

 

成為黑暗中的刺點-六角星項鍊

當Oliver來借住Elio家,便有許多互看不順眼的小細節,比如數次讓Elio覺得自大的「Later」,卻使他深深著迷(故事到最後幾乎Elio一家都以「Later」回答),兩人之間的情愫不斷攀高。就一開始的空間設計看來,兩人的相遇就是一場命運安排,兩間房間中間的通道是浴室,如此私密的場所,或許直接牽連到性上面,對於Elio更是種愛情的啟蒙,Oliver的短褲、泳褲、甚至不斷出現的生蛋與杏桃,種種物件、食物的轉變,都象徵著他們兩人間的轉變。

 

f1a852a4-4f0f-4b1f-81be-47155aebae64.jpg

 

從搞砸半熟蛋(可能是生的)吃法,到後來能從容吃掉一顆美味的生蛋,是Oliver越來越熟悉這個家庭,是呈現出Elio家人的寬容與親切,卻讓他的即將離開如此迫切,乃至於最後在電話中對Elio說出,自己的父母與Elio父母如此不同的絕望。另外讓Oliver開始覺得Elio有獨特之處時,是Elio反覆玩著、改變巴哈的曲子,因還未觸碰到真實情感時,試探性地說:巴哈年輕時的創作是寫給他哥的,表示他們只是兄弟,但後來因為Oliver即將結婚,也讓他們只能是兄弟了。

杏桃(水蜜桃)也多次出現,從打成果汁、家人一起摘採,到Elio在房間內的私密行動,流暢的象徵物,可以是任何一種象徵,而這杏桃卻也讓我想到Elio父親對Elio說的一番話,「你的身體,總有一天沒有人要再看它」,如此直白,卻如此有用。(真該把父親的話全部記錄下來)

以及原先是Oliver不畏懼他人眼光,直白地將象徵猶太人的六角星項鍊戴在身上,讓Elio感覺他的自大,但後來當他迷戀上了Oliver後,也戴上六角星項鍊,兩人皆視同身分的種族,他人看來沒什麼,可這卻是一個少年,陷入情網中的少年的一種眷戀,是的,六角星項鍊成為了他們兩人相同款式的,情侶對鍊。也在許多個黑暗之中,變成閃耀著的刺點,如觀看的我總深怕兩人的關係被發覺那樣。

 

837eefc3-5ef3-46ee-b5e9-751e11512eb3.jpg

 

「待在原地。」

「你明知道我哪裡都不會去。」

 

除了演技自然的兩位男主角之外,其實Elio的父親是襯托整篇故事的核心,他以過來人的心情娓娓道來,那般溫柔又智慧的建議,是人都免不了替他惋惜而哭泣,是爸爸讓一切都變得有意義,那些來時路,走得過於艱辛,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了傷而刻意忘記這些美好。生命中你與那人或許只有那一次機會,錯過就沒有了。Elio當然不想錯過,但他無法控制他人的錯過。

當Elio可愛地對Oliver說「你明知道我哪裡都不會走」時,他不知道留在原地的人不是自己。尤其在那最後,不要抑制你的悲傷後,所有逕自跑出的回憶,彷若形影不離、過於黏人、拋不掉、揮之不去的蟲,Oliver在電話裡說:「所有一切我都記得」,在此都化作是一隻令人厭煩的蒼蠅,在Elio 身邊爬行、飛來飛去。(這個畫面也讓我想到張愛玲的一句經典句子:「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在壁爐前,Elio掏出這輩子恐怕最多的一次情感。但就如同爸爸所說,沒有抑制的悲傷是好事。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2.png

 

突然想到Oliver是學雕像美學的,而Elio的髮型很像大衛雕像,是否也是種隱喻。

 

看完電影後過一段時間,再來找原著小說看。

可以先看這個影片:TimothéeChalamet會見安吉麗娜朱莉和詹妮弗安妮斯頓背靠背吹噓他的心靈

對劇本對話有興趣的可看原著劇本:劇本

 

23cd8832-6a30-4b7d-b3da-532b0fdb3bd8.jpg

 

 

 

「Grow up, I see you midnight.」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