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72071_893451604065282_6467114158260509925_o.jpg

 

我最愛擷取裡面主角的OS

云宰:「初戀(韓發音:出撒朗),每個人的初戀都那麼美麗的理由,不僅是因為初戀的他那麼美麗,可能是因為那初戀的時間裡有我不成熟的年輕、有無比天真的我和熱情無比的你。還有知道,再也不會回到那個年輕純潔的時光了。初戀是天真的,沒有準確的計算,用純真和熱情把一切都拋棄掉,結果會失敗,可是才是最好的,是一個再也不會擁有的體驗和感情交雜的故事。所以初戀是我的人生中最好的電視劇,失敗了也可以,比起喜劇,悲劇留下結果是最長的。所以把一部失敗的悲劇電視劇留在我心中的一個角落裡,是一個美麗的事。」

 

俊熙:「初戀是一個時期,過去了,就過去啦。現在開始要給新的時期和新的愛情一個機會。雖然不是初戀的體驗與天真,但是要用初戀的創傷而成長並成熟的你去等待大人的愛啊!只有等待的人才能去愛。」

 

云宰哥哥(太勇):「還有只有等待的人才能在新的機會面前奇蹟般地認出她。」

 

云宰:「浪漫走了,生活來了。純潔變髒,熱情會凍結,年輕也會變老,所以純潔的初戀會變成日常生活了,這才是初戀看起來不會成功的理由。誰也不會說出初戀成功的浪漫。」

 

這部韓劇有一點蒙太奇的手法在,刻意用運鏡的方式,巧妙遮掉一些人和一些話語。所以雖然倒敘法在說故事,但是一開始看到這些長大後的主角們,也不知道誰後來和誰是一對。而且刻意讓觀眾覺得女主角程詩源貌似和哥哥在一起並且結為夫妻,雖然我沒被這個手法騙到,但在心裡還是一直抱持著「不要和哥哥啊,選允宰啊!」的呼喊聲。

 

這故事說來就是繞著親情愛情友情為本,添入對於偶像在心中的地位與影響。深入描述屬於高中生初發展感知能力的當下,卻模糊觸及或是接收某些情感後,無法立刻做出選擇而迷惘著,看似一個簡單處理的事情會變成燙手山芋,但這也是青春的模樣呢!

 

加入時代的元素,並把主人翁的生命時間拉長、攤開給我們看,主人翁們又拉著他們生命重要的人們轉著,故事一直拉長拉廣,就會特別感覺像是和他們一起走過這九零年代似的,會非常深刻。所以我一直覺得這樣的元素或是主題是很厲害的調味料,加的適當,菜會相當好吃,就算只是一道小菜。

 

裡面雖然無法避免一些被猜中的劇情,但人物內心的轉折很深入的描寫,不放過每個角色的去處。作者在述說一些核心想法之外還會加入一些核心相反的事情來讓觀眾思考。比如在描寫初戀的成功之外,還要顧及初戀沒有成功的人,或是連一段初戀還沒開始的人,他們要怎麼繼續過之後的生活,想法是什麼。

 

這男一女一在我看來都是相當幸運的人,而這個幸運是必要的,如此才能牽動以兩位為圓心發散出去的更多人。所以,他們之間的故事當然是所謂的「經典」、「核心」(故事的核心)......但也別忘了甘草人物們,比如詩源爸媽對詩源對云宰的愛、詩源爸爸的叔叔(詩源阿公的弟弟)告解兄弟之間的情感、方勝才幫助一位老奶奶裝燈泡發現老奶奶一個人住那麼遠等等的所有細節,都造就了這部戲的細膩程度,才能撐起這部時代的重量。

 

我因為不懂韓國文化,所以看不出有沒有什麼做舊時代不足的地方,我只看到角色的心境轉換。

剛說到經典之外,有一個比較誇張的說法來形容我另一個感受,就是「雋永」。這能雋永的人物就是俊熙帶來的。這位多年以朋友身分陪伴在每個人身邊不卑不吭,看似沒什麼想法,而有多少人能發現其實他的情感也是隨時隨地在流動的。他發現他愛的人,卻因深怕破壞了某些自然的相處也或許讓身邊人難堪,最後選擇不語並放下。這樣對愛無私的人真是偶像劇才能看到的吧?但我相信一定有這樣的人的存在。這樣的人說有點殘忍點是一定要存在。因為有更多愛無法送出去的人,卻無法像俊熙這樣平和的人處理這樣的事情,可能釀成無人能預測的後來。

 

雖說這樣無好無壞,只是是真心的敬佩俊熙這樣的人。他保留了青春的純潔,把可能的殘酷都抽掉了。情分是否不要因為一時衝動或是面子而全盤翻覆了呢?如果忍住後並等待,是不是可以讓更少人受傷呢?這是一個無解的答案,

而俊熙告訴你:就是依照你心的所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請回答1997 韓劇 時代劇
    全站熱搜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