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色雖具有魅力,人物設定不夠有說服力

 

《最是橙黃橘綠時》以文藝片作為定調,並從李亦捷飾演的女孩希敏身上展開。她是一位愛讀書的文靜女孩,從衣著上看起來較為保守、害羞的性格。但其實我後來才知道那是比較保守的穿著,就現在的眼光與流行來說,那是一種古著的穿搭,像是現在會說的「文青風」,不能全然代表「保守」。

 

 

大學畢業後,希敏離開家拋棄了學長(她與這學長的關係不知道是否為情侶關係,劇中沒有明說),來到台南遇見一位熱愛中華文化的法國男子里昂,並陷入愛河。我並不了解她是否喜歡過學長,還是這學長其實是她父母的要求?這一點,劇中依然沒有說。於是當希敏發現自己愛上里昂後,居然說自己變壞了,這方面的情緒轉折我有很大的疑惑,原因是,這位角色所有動機與背景都被抽離後,我們無法得知這位角色對於愛情的看法與分別,也不會因為一句:「因為不適合,就不愛了嗎?」就能說服觀眾,我反覆思索著,她到底是因為喜歡學長但發現更愛里昂的程度問題,還是像剛剛所說,只是想逃離原來的環境?

再來就是里昂的角色,人物介紹寫說這位法國男子多情,恕我不這麼認為。故事一開始便說,里昂原先為了追一位美麗聰明的同事,才愛上太極拳與蘇東坡詩詞,他後來竟拿這些取悅希敏,這一點太難以置信了。不僅如此,他還引一句蘇東坡的《念奴嬌》來隱喻自己是「千古風流人物」,並合理化後來的「逃避行為」,若要為後來的喪妻埋下伏筆,是否換成《江城子》(蘇軾悼念亡妻之作)也比較好些,至少可以說明並非無情,而只是害怕失去那些真情。

 

 

與希敏相比,翁嘉薇飾演的冬冬看起來是一個比較瘋狂的女孩,遠赴日本築夢,在打工時期遇見一位比自己小的日本男生,也同時努力達成人生目標,在即將獲得服裝實習工作時,忽然得知父親中風的訊息。

翁嘉薇擁有日本女孩的氣質,某些角度與臉上的酒窩,都酷似蒼井優,但是因為劇情不夠完整流暢,讓她無法真正發揮這股魅力,唯一一場有讓我動容的,就是中風的父親不小心將信弄亂,冬冬前去整理才發現父親對她的思念。如果每一場戲都能像這場一樣細膩,說出真正想說的事情,而不是藉由寫信的方式輕易處理角色關係與心境,或許這部電影會更好看。

 

兩個女孩互相寫信的好看電影,屬:《情書》_生命中的離別與錯身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