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古至今,姐弟戀題材十分常見,於是,如何以獨特的眼光切入故事梗概,才能看見編劇大腕的功力所在。
 
撇除心智、經驗、外貌的年齡差,姐弟戀情還剩下什麼可以討論?又或者說,如何以一個新的包裝來討論?
 
以下為個人意見,因為我是譽庭編劇的狂粉,所以可能很多東西都以之前的作品做解釋、加以對照。
 
 
第一集的主題是:「所有的相遇都是有原因的」。
從片花可以隱約知道,兩人在第一次的相遇剛好都是自己最不堪的時候,但是走到最後回過頭想,或許這一刻的「相遇」,是最美的風景。
 
我曾讀過徐譽庭編劇出版過的一本書,叫作《馬子們》,裡面描述許多愛情的模樣,也可以說是一個男孩的成長故事。其中一篇就是姐弟戀,我想或許這齣戲劇,就是那篇故事的延伸,也是呈現這位年輕、純情而無畏的男孩,的一段成長之路。
 
譽庭編劇最擅長之一,就是在動人時刻製造出最合適的金句,中和生活經驗與藝術想像,讓金句敲響每個人的內心。正如我們心中那片荒漠正需要一個「遠方閃閃發亮的沙灘」,或是一處「大海、湖泊、極光之地」,於是,當羅小菲在喝醉酒時說出來的那一番話:「那邊有大海、湖泊、極光……快點放棄那條小河流吧,傻傻的。」她自己仍然執迷於那條「臭水溝」的自白,聽在耳裡卻感到十分熟悉,因為我馬上就想到《光陰的故事》裡每天等船的馮媽,這樣閃電般的聯想除了證明我是狂粉之外,更可以展現徐譽庭寫出的台詞,已經可以算是一種「召喚」,讓人沉浸在這樣喜劇調性的偶像劇裡,仍然可以感受到其中的人生哲學韻味。
 
 
接著就是男主角安慶輝住的房間是上下鋪,空間很有懷舊的情感連結,也像是《光陰的故事》裡孫一美跟孫再美住的地方,是《妹妹》裡安心亞跟三姐一起住的時光。這些細膩的細節美好地延續下來,而使做為狂粉的我才可以稍微了解的感動。
 
再來是徐譽庭另一個拿手好戲是:劇中劇。從《我可能不會愛你》時,裡面的男主角與母親便一起去看金士傑、萬芳演出的舞台劇《收信快樂》。穿插什麼樣風格的舞台劇,戲劇大概就會長成那種樣子,戲劇中的人生仍然是戲,如此觀看的過程便是徐譽庭固有的敘事手法之一,也是快速地讓人更加認識劇中角色的好方法。於是,在《我的男孩》裡頭,為了呈現年輕男孩與同儕之間的生命力與青澀氣息,他們所搬演的網路短劇也是符合無厘頭的喜劇效果,看得出來徐譽庭嘗試以喜劇的新風格來說故事,看來也十分清新有趣。後來的故事走向也很期待,我會繼續追下去。
 
 
順便一提,安慶輝在夜晚的校園裡走來走去,為了去搶救學妹洗髮精潘妍婷的陶藝作品,拿著手電筒照來照去的可愛樣很有《行動代號孫中山》的感覺,真有趣。
 
(本文劇照皆來自於影劇圈圈)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