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閨密」這個詞似乎是近幾年才出現的,過去要好的女生朋友們所相稱的是:「姊妹淘」,所以從中譯片名裡便能發現一些復古以及舊時的美好歲月。
 
最近的青春電影似乎過於美好,畫面也相對美麗,當然也充分刻劃成人總是眷戀青春時的自己以及死黨。此部片當然也有涵蓋這些喜劇而迷人的元素。打打鬧鬧的女校風情、同階段的青春少女對於外貌的在乎,只要一丁點的不同都有可能遭人唾棄,這些地方的細節編導都營造地十分細膩。
「Sunny」之名的少女團各個都有其風采與特色,其中我最喜歡名為金花的領導者。她的大方熱情,為朋友的事情兩肋插刀,十足的義氣不亞於男生之間,非常帥氣、迷人。她是凝聚少女團的中心,在多年以後的她竟也是再次聚集眾友的原因,只是多年後的她罹癌,其他友人生活也不太順遂。
 
或許這是一種常見的對比,青春的美好與成年後的殘酷相較,更能有吸睛的效果。但是,我認為,此部電影更重現出青春雖是燦爛,卻也能在不經意的時刻反擊自我,毀滅性的集體生活下,也產生了有人吸毒,我傷害她、她又傷害她的惡性循環裡,這一點是看完電影後不斷反思的地方。
 
 
霸凌最快的解決方法我只能說答案很可能是:「以暴制暴」,這也是此部片發揮到極致的宗旨之一。要在小社會中立足,你要有幾個明顯而厲害的特色(比如說很美、很會打架等),脾氣夠硬,總之看起來不好欺負,否則只要被小團體看上便會被欺壓,相較之下「Sunny」她們是比較正派的,別人動她們她們才會反擊,否則平常他們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的。於是女主角娜美在青春時代被金花他們保護,當成年為人父母後,她卻也一同姊妹攜手合作、並肩作戰。又可以提到娜美的哥哥對抗政府卻面臨坐牢的後果。
為什麼明明有師長、警察局,我們還得自己動手,還可能遭受被退學、坐牢的危險呢?主角群有這麼笨嗎?那當然是因為正義總來得太慢,更有時候,正義根本遲遲不來,那該怎麼辦?所以我們會看到主角們只好硬幹上場啦!看似鬥毆的事件,更是編導為正在觀看的我們出了口氣,我們面對權力的腐敗時該如何處理?
 
 
 
在某種意義上,我並不認為以暴制暴是錯的,有時候這樣的作法才可能保住我們的尊嚴與生命。於是我認為,此部電影除了有著大量的娛樂效果外,更有極深的涵義,能將少女們刻劃地如此真實而自然,並能同時表露小社會的縮影,是一次非常棒的觀影感受。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