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齣劇將騙局的華麗與事前準備推展至最高點,無論是職業的描述或詐騙手法,都讓人耳目一新。
 
目前追到第七集,一開始是為了長澤雅美追的,但是越追越發現雅美真的很狂,劇中的演技及俏皮,為《信用詐欺師》加了不少分。但是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還是故事本身。而這開頭也起的漂亮,從劇名開始的各位應該也和我一樣,被第一幕的三人組所震懾,應該說,我們一開始根本不曉得這三人是同夥的!
 
 
行騙天下的三人組 高手高手高高手
行騙天下的本領絕對不是打打詐騙電話,語無倫次地告知你的誰誰誰被綁架了,或是在某購物網站訂單下錯了等等鱉三伎倆,人家雅美是跟你玩真的!在第1話的「教父篇」其實還未真正進入主題,類似以小說所說的「楔子」作為開場,場景是在地下賭場,一名貴婦與小白臉前幾日以前才收買老練的荷官(指在賭場內負責發牌、殺(收回客人輸掉籌碼)、賠(賠彩)的一種職業。),眼見照著老荷官使眼色的貴婦贏得最後勝利,雅美所飾演穿和服的女荷官卻舉起武士刀準備光明正大的搶劫時(看到這裡真覺得她瘋了XD),警察卻突然衝進來臨檢,在一團亂之下不願放下刀的雅美馬上就被警察槍斃了。其實看到這裡我大概知道雅美沒死,但覺得她的假死只是作戲給警察看,哪知嚇得魂飛魄散的貴婦走後,賭場裡的人都放聲大笑,這時才知道我跟貴婦知道的事情差不多,而突然感到羞辱(哈哈)。
 
行騙還沒結束,本以為與三人同夥的某位先生是最大贏家,怎知那贏來的兩箱錢財早已被掉包,當三人在鏡頭前旋轉跳躍我不停歇時,語出:「歡迎來到詐騙的世界」,這一整個流暢度真是嘖嘖稱奇,讓我在家中像個白癡一樣地拍手叫好。而且,這才只是第一集的一開始而已,後頭還有更精采在等著你。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被騙的?
被騙很多時候是惱怒的,因為那種背叛的感覺除了提醒自己多麼愚蠢之外,還少了某樣東西,比如錢財或是情感方面。可是這齣劇被騙之後是有餘韻的,因為詐騙的對象通常是跋扈的大老闆,以黑心手法惡意讓其他店家倒閉,所以能騙到他們當然是一種小蝦米戰勝的視角,但是另一種療癒感其實是「那股服輸的念頭」: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被騙的?因為詐騙手法浩大而認真,看得起你這對手,我是不知道那位黑道老大有沒有這種想法啦,不過第二集的度假村之王肯定是輸得心服口服,看著看著不免覺得這三人組根本是劫富濟貧的廖添丁轉世吧!
 
 
好吧,第一集被騙是正常的,可是當我知道你們是一夥的時候,第二集之後你們該如何欺騙我的感情?(XD)但他們還真的欺騙了我,因為觀眾的視角開始侷限在小少爺(詐騙三人組中最菜鳥的一個)上,這種知道一些(知道行騙計畫),卻不知道更多的設定(因為怕太過善良的小少爺會露出馬腳,雅美會事先多想幾步)反而帶給觀眾更有趣的觀影感受,這形同猜謎解謎般的趣味以及如同偵探推理的倒吃甘蔗法,引誘觀眾繼續看下去,並時時會被角色圈粉,比如見錢眼開的雅美手舞足蹈地像個小動物,心地善良的小少爺總是為了救人才行騙,臨門一腳成為勝利關鍵的理察老先生。
 
其實看著他們賺(騙)了那麼多錢,但其實花更多錢籌備詐騙前期工作,或是將錢給需要的人,這其實算不上什麼不良份子吧?小少爺的動機很明顯啦,老先生或是也大致相同,但是卻還是有點不瞭解雅美的動機,結果後來看著看著,有次小少爺問達子(雅美劇中角色名)幹嘛要騙我?這麼好的能力如果好好工作不是很好嗎?結果雅美只回一句:「這樣才好玩嘛!」原來,這就是雅美(不,是達子)的答案,也是最合理的動機。當她輕鬆地說出那句話時,又害我一陣爆笑。
 
 
剛好最近也看了一部電影《輕鬆+愉快》,故事的處理手法全然不同,但對於「被騙居然有種療癒、愉悅的感覺」居然是英雄所見略同。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