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默看完了結局,日劇的集數總是能短而簡單扼要地說完一個故事,7集的時間,就能釀出一杯好酒。
 
 
有人告訴我,愛情像杯酒。老歌總是好聽,智者總是看得比較開。
《大叔之愛》其實在中後段開始著重描述主角春田與牧的感情,但即使到最後兩集,編劇總是不忘那從頭到尾擁有炙熱情感的大叔,他的所做所為或許才是本劇結局導向的重點。
 
 
可不可以同時愛上兩個人?
春田與牧的情感其實讓我看得有些模糊,而且時常不了解此時此刻的春田到底在想什麼,或許因為他的太過善良與難以拒絕他人的要求,使他總是在愛情路上不斷地接受他人的愛意。但是他人與牧的付出,對春田來說都是一樣的嗎?正因為主角的個性使然,使他的反應與言行都差點走上渣男的道路。
 
 
在上一秒你以為他發現了對青梅竹馬多年的愛,因為青梅竹馬追求者的出現而恐慌著自己所愛可能被奪走時,他卻在下一秒接受了牧的交往提議。然而後來當牧痛苦地說不再愛他了時(或許只有春田不知道牧說謊吧),分手後一年他卻接受了部長,兩人同居還即將步上禮堂。縱使無法拒絕部長的心意,但都走到要結婚的地步了,春田居然還要讓部長來提醒,「在神的面前可不能說謊呦」,春田這樣的反應實在太糟糕,讓我太無解了。
 
主角春田的所作所為,傷害了太多人。這不是簡單說幾句他很善良就可以解決了,而是角色設計上的缺失,讓人覺得春田根本不值得愛,就連他最後抱著部長哭時,眼淚都變得廉價。似乎說得太嚴重了,但是某些需要春田的個性才能讓劇情更好笑的橋段也是有的,比如牧帶春田去見父母時,春田與牧爸的互動讓我爆笑連連,那些誇張的舉動和反應,也總是讓我覺得日劇的演技很多地方都太誇張了啦!
 
 
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
我到底為什麼一直搬出歌詞來?哈哈,其實撇開春田來看,部長這個人設就真實多了。大叔除掉少女心之外,其實擁有很強的領導能力,也處處能看見他的寬容與大方。比如情敵阿牧與他同在職場,他身為上司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弄牧,但他沒有這麼做,也沒有因此Fire牧(或許只有我會想出這些歪招),君子之爭正如此。
 
而且部長雖然敢直言說愛,被拒絕後誤以為春田是直男,想不到春田後來和牧在一起便燃起一股希望,但他也是看著被甩掉的春田過得太邋塌,才開始追愛,部長這七集下來都沒有做出違背他性格的事,就連求婚場面、婚禮也辦得十分周到,直到最後不希望春田擔心,還騙他說後面的酒席已經取消,他真的是一位好人,只可惜愛錯了。雖然部長說:「能遇見你真好。」但我只是替部長感到不值。
 
或許,釀製已久的好酒其實是要給懂得的人喝。
 
 
撇除春田的問題,這部日劇其實還是有達到許多作用,適合在茶餘飯後時欣賞。
 
《大叔之愛》的喜劇效果,讓人在觀看時可以放鬆,跟著大笑幾聲,雖然看著看著還會飆出幾句髒話,有種「我到底看了什麼」的感想。可是看到牧提分手時的哭戲(會讓人想哭的演技)、好幾段部長少女心噴發的情節,其實也就夠了。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