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集的梗概是:長大 一點都不好玩
第十五集是豐富的一集,無論是劇情還是眼淚。
 
 
 
「我曾經的存在才有了意義。」
這一集你可以知道小菲其實是個很周到的人,她到安慶輝家告知自己對慶輝沒有感情,為了讓安媽放心,才讓安媽心軟一點,說出自己其實不討厭小菲,也讓安媽放軟姿態去接安慶輝。於是安媽才會又好氣又憐惜地對安慶輝說:「人家都不要你了,還不回家......媽媽要你啦!傻瓜。」這段情節的感情轉折很細緻。
 
 
再來小菲還去替蕭也時上香,與美雙解的對談是解脫,也是疼惜對方的一場戲,美雙姊以為自己誤了蕭也時,卻在小菲說明幸福的模樣後,彼此雖然可惜生命的驟逝,卻也都真的坦然放下了。(這裡的時間軸是小菲說出自己有女兒這件事後。)
 
 
 
 
「好想緊緊抱住那個人。」
中間的段落非常緊湊,但情感的流動是豐富而細緻的,除了今昔的剪接與「當局者迷」的思考與現實重疊,讓安慶輝漸漸明白羅小菲的心意,明白那些沒有被說出來的話。
 
得知蕭也時離世後,心情已經非常低落的安慶輝一想到過去與蕭野食相處的種種,情緒更加灰暗,這些回憶片段確實讓人無奈心痛。因為這時在安慶輝的心中,蕭也時不是情敵,早以是好友。於是安慶輝內心哀悼,精神不濟的他發生了車禍。
 
 
「是男性嗎?」「是。」「年齡?」「20左右。」
小菲與警方簡單的問答都指向安慶輝可能有生命危險,這時羅小菲感到真正覺得要失去安慶輝時,她才紅了眼眶、展露自己的感情,你以為小菲終於主動去擁抱慶輝了,但是擁抱居然也只是想像中的畫面...,可見小菲多麼壓抑。但是她擔心的神情早已被安慶輝看在眼裡。
 
 
依然魂不守舍的哥哥慶輝居然透過弟弟的一番話而被開導了,三十歲的邏輯跟二十歲的邏輯是不一樣的,那麼到底是哪裡不一樣呢?大概是遭遇太多事情,雖然勇敢肯吃苦肯受傷的小菲再也不希望純真的人受傷了吧,她的邏輯其實很好懂,她擔心安慶輝勝過於擔心自己,於是她說的話其實與她的行動不符,要是不仔細觀察反思,是不會發現的。當然安慶輝感受力很強,也領悟了那些沒有說出來的話。
 
 於是,他從迷局中走出來了。
 
 
他的確是純真又可靠的男孩
安慶輝懂了三十歲的邏輯後,馬上去找羅小菲,當安慶輝以為有機會更靠近小菲時,小菲卻說出自己女兒的事情。這真是堪稱本劇最大的伏筆,也是最好最重要的伏筆了。這就是讓羅小菲既自卑又懊悔的最終武器,也是她心中最放不下的傷。
 
 
羅小菲以為成功推開了安慶輝,但她從不知道安慶輝愛的力量有多大。
安慶輝再也不會跑去羅小菲面前大喊:「我可以!」「羅小菲你可不可以愛我?」「愛你,是我自己的事。」這些都不足以證明他的心,他現在只需要去陪她的女兒玩,以行動代替言語,那就等同於接受、包容小菲的各種樣貌,也展現了愛的能力
 
這時,在安慶輝身上我看見張叔的影子,這麼說看似不太好,但是我是真心的,因為這勾起我複雜的觀影情緒。
《光陰的故事》裡張叔是個好人(也可以說是傻好人了),他奮不顧身接受帶著前夫早逝、三個小孩的汪媽(結婚後順理成章地成為張媽),就算汪茜茜不接受他是自己的爸爸,他依然用盡全力保護這一家子,用心討女兒們歡心。張叔這個角色當初要和茜茜的媽媽在一起也是受家人反對、受他人有色眼光看待的,但是他的心就是如此純粹,可以反扣到《我的男孩》一開始提到的,羅小菲對安慶輝說希望他笨一點好,不要傷害愛他的人。
 
我敢說這是徐編最理想的男孩,因為他既是純真善良,卻擁有更偉大的--
 
 
不得不放這一片段來表示我對張叔的愛,《光陰的故事》裡我最愛最放不下的角色就是張叔了。
 
 
PS.這一集真是邊哭邊看完的
 
本文劇照來自我的男孩官方粉絲團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