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四集的突破點在於加入劉真吾這個角色,因為他的加入,這場文人戰局如火燒般地考驗著韓世熙作家。
 
第三集:陷入低潮
第四個轉換時空的道具:「起霧」,如煙如鬼,人與靈魂交界之處,也是過去與現代的連接點。讓人想到前些日子看到的《你的名字》,他們都有所謂一套模糊地帶,人鬼可共同存在的魔幻時刻。
 
在結尾的時候收在兩位作家的相遇,這位「幽靈作家」引起了韓作家前所未有的混亂。
 
這裡可以談的是兩位角色的設定。其實這種兩位男生角色的對立與相處的可愛之前就有一些作品可以窺探,比如《鬼怪》裡鬼怪與死神,這種兩男的火花與魅力很難言說,但也要處理得好。而這位傲嬌韓作家(容易被激怒的類型),對上吊兒啷噹、油腔滑調的劉真吾,處處以餘裕定勝負的這位劉幽靈作家,當然使韓作家無法招架,因為這樣兩人的設定,「架」才吵得起來,這樣的對立又互補的個性才是引起觀眾好奇的完美設定。
 
 
第四集:幽靈作家
「我的字被偷沒關係,但是我絕對不會偷別人的字。」-韓世熙
有人說這齣戲是燒腦劇,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我在觀看過程中,編劇很放水地不斷透露他鋪排的伏筆,放水到我希望他可以收回去一點XD,故事很有吸引力沒錯,但我太容易知道後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了(這樣就不好玩啦!)
 
不過這一集精彩度很高,可以看兩遍,轉折多而令人玩味,當然還要依靠旁人的情緒表演,尤其是編輯社長的演技!(在第五集時更擔任重要的角色,增添喜劇元素)順便一提片頭的槍擊特寫很有味道,彈出彈殼的畫面令我聯想到臺劇《天黑請閉眼》。
 
剛剛提到傲嬌的韓作家在第五集還出現了暴力傾向:居然綑綁別人!但也可以知道韓作家的寫作生涯受到多大的威脅、心靈創傷有多大。而這裡有個細節,就是編輯社長因為韓作家更換大門的新密碼,以至於編輯社長一進來就一直碎碎念,這時可以馬上聯想到:「那麼劉真吾又是怎麼進來的?」(這裡就是我覺得有點放水過度的地方)
 
觀眾跟著韓作家一直擔心著:被發現背後真的有個幽靈作家該怎麼辦?名聲掃地的嚴重事耶!可是這裡又會驚嘆,「幽靈作家」這個詞,關鍵字的反轉性是非常高的,他的第一個意思是那些苦寫多年、卻只能將心血交給名聲宏亮的作家,而繼續過著無法看見陽光的日子。(韓世熙當時的心血也是被白作家搶走了,所以這也是他堅決不肯雇用幽靈作家的緣故,以至於他最後崩潰地對劉真吾大喊:「我的字被偷沒關係,但是我絕對不會偷別人的字。」這是身為一位文人的道德自覺,也是不想當加害者的想法。)
 
然後這裡的「幽靈作家」居然又反轉出一個新的概念,那就是劉真吾還真的是一位幽靈無誤!(實在太令人無語了,如果我是韓作家一定也會立刻崩潰的)當然在這裡我還是猜想,後面看下去完全證實我的猜想無誤,所以我才說編劇放水過度!
 
另外有一段很好笑的是白作家告訴編集社長說他的作品要重寫,因為:「感覺靈魂不夠。」結果編輯社長居然很搞笑地回一句:「你這是在寫巫婆的故事嗎?」(XD)
這裡很有編輯與一些隨興又有很多想法的作家的合作日常,那些編輯無法理解、屬於作家自身的書寫安排,乃至於有很多拖稿的習慣,使得原本應該要好好照著日程安排、規矩走下去的編輯的無奈,那是屬於編輯對作家的一種又愛又恨的心理,很值得玩味的橋段。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網路翻攝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