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先我是為了高庚杓來看的,因為前後看過《請回答1988》、韓綜《花漾青春-非洲篇》,想更了解這位演員的演技,結果在第一集先是看到飾演韓世宙作家的劉亞仁,查一下他的來歷,還是個影帝來著,讓人更好奇地想看下去。接下來這位女演員怎麼看著看著也覺得眼熟,該不會我們前世也有什麼樣不可告人的關係呢?(想太多XD)原來是演過《對不起,我愛你》(2004),還是跟蘇志燮一起演的,國中的看電視時光又回來了。
 
廢話不多說,趕快來進行第一集、第二集的心得寫作XD
 
第一集:跟蹤狂
這個作家一出場就很囂張,但是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這個作家的設定竟可以如此有錢,我這麼震驚的反應是因為,要是提到書寫一位作家的故事,很常聯想到作家為了理想而窮困潦倒、文人的懷才不遇(是我有不良的刻板印象嗎?)從沒想過作家的家、書房可以這麼華麗、奢侈,這樣的裝潢擺設只讓我想到《小時代》的作家,但也沒那麼誇張吧?讚嘆歸讚嘆,還是忍不住敬佩後製美術,細節部分都處理得這麼有直感,讓這位作家可以跩得這麼合理:老子就是暢銷作家,老子有的是錢,而且腦子裡還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點子,反而還嫌外頭有點安靜,那就養頭鹿吧!(錢、餘裕,多到不像話)所以作家不再是潦倒的印象,他可以是一位偉大而華美的職業選擇。
 
當剪接鏡頭一直回到過去某個時代時,以及作家家中擺設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軟掉的時鐘,這許多細節都是要告訴觀眾、說明一切即將開始不同,而且時間是可以被扭轉的,也因此扣出主題:「前世今生」。
 
看看這亙古不變的主題,前世今生,多少故事都與前世今生脫不了關係,可是人家的前世今生就是這麼不一樣!《來自星星的你》是前世今生,《藍色海洋的傳說》也是前世今生,更不用說《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了,這麼多不變的主題,故事內容卻可以這麼多元,不禁要讚嘆一下韓國編劇的創意了。
 
而第一集的結尾也很漂亮,當韓作家生命受到威脅時,跳出來的是一位擁有狙擊手能力的女主角,由女人執槍的畫面是一個很帥氣的設定。當鳴槍之時,就是連結前世記憶的時候,那兩聲槍響既是保護韓作家、亦是一種大腦連線的手法。
 
除此之外我覺得有些特寫以及慢動作的鏡頭有點過多,使原先抓到的節奏跑掉,也因此第一集看來會有點悶。
 
 
第二集:誣賴
延續第一集的物品設定,那個打字機依舊有時會發出聲音嚇人(當初還一直狂打字嚇咖啡店老闆,畫面超像《鬼店》裡那個神經病男主角的)、牆上畫像的眼睛還會轉動、關燈(這是什麼《博物館驚魂夜》的表現嗎?)還有門一直會自動打開的梗(趕快去連絡警衛好嗎?作家不要因為家裡的服侍員都休假而怠慢好嗎)
 
 
但是這一集說實在的,衝突很滿、很有層次感。他明明坐擁名聲與財勢,但眼紅人多,壞事也跟著來。
 
首先第一個衝突是他被狂粉拿槍指著(這真的可以稱為狂粉了,沒人比這位讀者狂),正所為太過入戲的下場,但這件事也表現一件事情:你所寫的東西都可能影響一個人,更何況你是一位暢銷作家,要寫什麼主題都要三思。但其實作家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寫東西是人家的自由,是自己亂解讀的嘛!但總之這也是一個可以思考的點。
 
第二個衝突是因為發生這件事後,開始有人懷疑韓作家暢銷的原因是不是背後有幽靈作家,也就是雇用寫手,賣他的名氣。這些外人不了解懷疑也可以,但更可怕的是,連原本合作的編輯都動了歪腦筋:人家都這麼說,不如我們真弄個幽靈作家吧!這個韓作家要是真的答應了這提議,身敗名裂的機會就不遠了。當然做為一個有股氣的作家是不可能容忍這件事,但是現在的他因為被一些流言搞得四分五裂、心情也難以平靜下來創作了,就連在外頭吃草的鹿也被迫使賣掉:因為太吵了(當初是你自己要放鹿在庭院的耶!韓作家)
 
此時寫不出作品的韓世宙將戒掉已久的煙拿出來抽,翻找到古老的火柴盒,當他向賣火柴的女孩一樣劃著火苗時,畫面居然出現前世記憶的片段(賣火柴的女孩居然也能這樣玩!)而另一個轉換時空的方法是,當韓作家認真地敲敲打打文章時,他的書桌便會旋轉,而他身後的場景如舞台劇效果般抽換場景,手法炫麗而有記憶點。
 
就在韓作家開車出去即將翻車前說了一句:「這世上最可惡的事,是給了卻又搶走。」他這麼痛苦時,我居然想到《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的橋段,唐三藏很白目地跟孫悟空說:「你想要啊?你想要說清楚不就行了嗎?你想要的話我會給你的,你想要我當然不會不給你啦!不可能你說要我不給你,你說不要我卻偏要給你,大家講講道理嘛!」(歪了XD)
 
總之繼續看下去~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網路翻攝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