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上半播出的《酸甜之味》是映照每一家子、每一個人關於家的溫度、陪伴的模樣。
 
是什麼時候讓你想逃離「家」這個地方?又是什麼時候又使你突然想回到家的懷抱?
 
 
《酸甜之味》透過16集的長度,述說著一家人平凡的故事。這平凡的故事當然有著它不平凡的曲折。曲折的情節來自愛與關切上,來自包容與承擔。
 
 
張書豪飾演的潘智齊在大姊潘智恩還未歸國時,是父母天天叨念的對象,而他說話又不經修飾,於是他的壓力從嘴裡輕易地脫口而出時,與家人產生更大的衝突。其實整集看下來,他根本是一個衝突製造機,但是因為他的敢言,讓他的父母深切地知道,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隱私、主見,不再是那個曾經抱在懷裡的孩子。
 
 
六月飾演的潘智恩誤以為父母重男輕女之下,一直排斥回台灣生活,但久久回來一次,卻總是感到自己失去了很多,兄弟倆擁有的回憶她卻沒有,劇情隨著外公外婆一起來台灣,帶著六月慢慢走下去之後,她與父母之間的心結才漸漸打開,並且一起創造新的共同回憶。
 
 
黃遠飾演的潘智剛是裡面最屁的孩子,正如同他是家中的老么,受到的愛護比苛責多,以至於多年來塑造了他過於幼稚的個性。幸虧其老婆懂事又大方,在他人生中扮演一位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小剛父母更具有影響力,看到小剛這一塊實在讓我汗顏。
 
細節太多講不完,回歸到我看完最後兩集的總結,雖然故事的尾端壓在潘智齊與女友寶如的複合上,但這一部份我其實還沒有完全理解,他們之間到底解決了什麼才復合的?是我前面劇情沒有連結起來看嗎?總之對於這部分我有點小小的疑惑。
 
 
前14集以各種方式很精確、完整地述說這個家的故事。
而最後兩集對我來說,是一種對於「家」這個生活樣貌的提味。開始過起退休生活的潘爸發現他的樂趣:唱歌,在他吵吵鬧鬧的直播中,我們也看見潘媽熱中料理的神情,在她的巧手下,這近乎完美的早餐、午餐、晚餐連接的一天、連接的月月年年,這些如此平凡的日子,卻又過得如此精彩有味呢?
 
答案在最後潘爸的獨白裡出現了:好好過節
他說天公伯都安排好了,春天過清明節,夏天呢是端午節,秋天有中秋節,冬天就要迎接過年,一年四季有家人的陪伴、精心安排、慶祝,那麼再難過的日子,也就能快快樂樂地繼續過下去。這不就是家的最美好的模樣嗎?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