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8a1debc-06a8-4fa8-a8fd-083963b98757.jpg

「大葛格~我叫黃雨萱,你不可以忘記我喔!」

 

如果前三集能再更濃縮一點,穿越時空的條件能再解釋更清楚一點,那麼也許能讓棄劇的可能性再更低一點。就算編劇說穿越的條件是設定在「抱持著一股執念」而穿越,但也要有特定的時間點或事件,不然為何混濁眼神的醫生為何可以如此順利穿越?而黃雨萱竟要如此痛苦地辦穿越失敗,以及最後已經可以算是bug的穿越法?(雖然最後的設定是觀眾會買單的、可忍受的邊緣)

但是自從看過另一部穿越台劇《1989一念間》之後,這部穿越劇的水準與開創度的確又更讓人驚艷了,尤其自從看過各種韓劇穿越時空的方式:各角度重複播放的車禍(看了都覺得痛)、經過隧道的瞬間(韓劇《隧道》)、對講機(《信號》)等之後,這次透過一首伍佰的歌,當一回時空旅人,更有屬於台灣流行音樂的青春歲月,從這一點開始起飛,《想見你》就長出了台劇自己的模樣。

 

172156240.jpg

 

「你難道沒有這種感覺過嗎?當你聽過某一首歌的時候,你會感覺那首歌好像一台時光機器一樣,你總是不知不覺會隨著旋律回到過去的某一個時刻,可能是某一個不經意留在你心裡的微笑,又或者是一個不留神就走進你夢裡的人,又可能是一個小心就記得很清楚的擁抱,就像這首歌一樣,會讓我一直想到,從很久以前就一直住在心裡的某一個人,妳知道那個人是誰嗎? 」──王銓勝

 

「就是你。」──王銓勝

 

「你不要再跟我講這些垃圾話,萬一有哪一天,我把你這些話當真了怎麼辦?」──黃雨萱

「如果妳當真了,我就永遠不會離開妳。」──王銓勝

 

這一場戲的對白寫得很好,既有浪漫的氣氛,又透過伍佰的歌默默地告訴大家,因為愛,所以我來到這裡,而站在你眼前的王銓勝不只是王銓勝。也透過歌曲連結穿越的元素,時空錯置的惋惜與感激,都是讓這齣劇更加好看的原因。

 

d6e9440e-3b5d-4ef3-8eac-dd8c86dd9ebe.jpg

 

有創意也有誠意的時空接點

撇除「雞生蛋、蛋生雞」的前後因果關係,每一個事件、每一次時空跳躍,都沒有為了制式的圓滿結局而刻意愈圓愈糟,反而在既定的條件與架構中,做出十分有誠意的解謎之作,另外在人物刻畫上,更掌握了高中生會有的思想與行為,在年齡10年以上的跨度設計,讓主要演員都有了很大的演技發揮,這些條件勢必會在今年的金鐘獎有一番亮眼的成績。

 

另外能將老歌重譯,對於現代一輩的人來說,變成是一種時光禮物,的確也是讓我們有機會坐著時光機,去揣想過去的年代,像是曾經播出的《我的自由年代》後(先不論這齣戲好不好看),那時便一度掀起了伍佰、陳昇熱,也是因為這部戲讓我開始去找伍佰、陳昇的歌來聽,這樣美妙的契機,真的是串聯不同年代很好的方式。(忽然想到,編劇會不會是在某一天聽著伍佰的歌曲時,想到穿越時空的概念,而延伸這一連串的故事。)

總而言之,今年才過了兩個月就出現了必追的劇,雖然「撐過前三集你就會豁然開朗」這句話還是有說的必要與提醒,但是還是很希望一開始就能切入正題會更好。所以如果有耐心能看超過第三集的朋友,那麼就來追這齣戲吧!能預見好戲的確需要靠緣分,培養好戲之前,有時也要有點耐心。

 

172157911.png

 

以下有雷,十分建議若想享受猜謎過程,請追完劇再往下滑:

 

 

 

 

172998001.png

 

小細節的鋪陳 讓戲更動人

很多人已經分享過這齣戲的時間穿插與斷點,所以這邊就不多贅述;除了時間點的巧妙連接之外,我更喜歡的是裡面許多小小細節的鋪陳。比如說暖男莫俊傑因右耳聽不見,感覺這世界與自己的不同,於是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默默地感傷著,直到了遇見另一個一樣那麼安靜、那麼悲傷的靈魂陳韻如。他刻意地遮住聽力正常的左耳,單靠讀唇語的方式去體會陳韻如無聲的哭喊。

這一個小細節在前面看起來似乎無傷大雅,沒有這一個橋段好像也沒有關係,可是到了後面開始在找陳韻如的兇手是誰時,我們開始看到陳韻如更深的心情,她即將自殺的小年夜之前,莫俊傑又以這個方式去「看」見了她的心聲,因為有這一幕,我們才能懂為了拯救陳韻如,而不斷地痛徹心扉地說:「還有人愛你,還有人需要你。」因為那個人就是我,莫俊傑最後沒有說這句話,但是陳韻如只要冷靜下來,她就會知道。

這樣非常細微的細節,卻在這一幕發揮作用,沒有這個小小的鋪陳,觀眾不會更加地揪心,於是這個小細節變成了不可忽視的大工程。

 

172998166.png

 

另外一個也是安排地很巧妙,並且前後呼應。

小黃雨萱第一次出現的時候,與後面出現時的意義其實截然不同,第一次出現時是要告訴大家:黃雨萱不是人格分裂,王銓勝也不是,而是扎扎實實的穿越。(如果大家沒有看過宣傳、預告或片花,就有可能會將這部戲定位成:「黃雨萱若不是人格分裂,就是王銓勝人格分裂。」)小黃雨萱的出現,就是告訴大家,無論如何,他們會依靠著穿越時間的方式,去找到彼此,也才能到後來看到王銓勝對黃雨萱說:「難道你沒有這種感覺過嗎?」

 

另外更動人的,當然是黃雨萱試著再一次回到1988,阻止一切的悲劇,也將多年與李子維、王銓勝的相處與刻骨銘心都交還給了上天。這時,李子維在1988年的時空裡一樣地遇到了小黃雨萱,他們的對話依舊:

「大葛格~我是黃雨萱,你不可以忘記我喔!」

 

而一鏡到底的畫面拍攝著一輛老式機車,那天下午李子維載著小黃雨萱找回家的路,結果離開鏡頭外後又回到鏡頭,這時小黃雨萱變成了27歲的黃雨萱,而一個穿制服的李子維跟穿OL服裝的黃雨萱在同個畫面裡,單靠服裝就能讓你知道,這是一個幻想,也是給讀者一個最美的半開放式結局。它讓我們相信,彼此都會找到最對的路,因為在那條路上,有我,也有你。

 

 

PS 結局彩蛋也真的安排很好(劇組團隊真的好有心),從一開始27歲黃雨萱許的第三個願望是:「睜開眼睛就能看到你。」 變成是子維哥的第三個願望,而且真的實現了。

 

173903739.png

 

 

很推薦另一部穿越台劇:

《1989一念間》第14集 「無法挽回的後果」一次有效的凌遲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