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988_1154216_M.jpg

「回憶,為了記住事物而創造的名詞。」

 

試想純愛的另一面

在Friday影音上看了這部算是韓國懷舊電影《青春漫畫》《Almost Love》 (2006),故事發展中規中矩,依然好看的愛情加上成長的電影,不禁想起韓國經典有名的《我的野蠻女友》(2001),或是時不時被提起的孫藝珍的代表作之一《緣起不滅》(2003,還沒看過)。我開始思考著,所謂的純愛是否在性別成長/性啟蒙上刻意壓抑,或是在人物際遇、轉折、衝突等劇情安排上有過去韓劇使用過度的手法,讓某些橋段變得不切實際。這兩件事情是我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思考許久的事。

好比說男主角嘲笑女主角也不怎麼單純等,一般會以為是拿她與她現任男友交往許久來開玩笑,想不到是抖出女主角在書店偷偷撕下明星演員(只裸上半身)墊著睡午覺,如此「純愛」到讓我懷疑這一事件的安排,不僅只是喜劇效果,更是表現出一些當時所謂的純愛的樣子。也或者是觀眾群的設定所限,但這麼做會讓人誤成長過於扁平,若將此段刪除,並不會對主線劇情造成什麼太大的影響。

 

21988_1106457_M.jpg

 

難道這就是機械降神的概念?

另外要提的便是劇情轉折的部分,或許是當時的愛情作品普遍皆有悲傷元素,比如2002年的韓劇《冬季戀歌》,電視反覆重播男主角配車撞的各個角度的畫面(至少有三次),又比如2004年的《對不起,我愛你》無可避免的絕症(記得以前很常看到重要角色罹患血癌),又或是曾經某篇文章討論韓國戲劇最常出現的意外便是車禍與絕症(當然韓國現在無論電影與戲劇,劇情都非常好),這些在某種程度上就是「機械降神」的做法吧!車禍在這齣劇裡扮演什麼樣的難關?是為了讓男女主角發現最愛的就是彼此?或是就算有夢,也不一定會實現? 若是把車禍改成男主角在執行替身工作時發生一次的失誤,這麼做是否讓夢碎的感覺更加寫實,畢竟還未能當一位大紅大紫的演員,勢必得先當一位稱職的替身,然而替身工作一直處在無法露臉、危險邊緣的情況,便會以較為自然的方式達成戲劇上的兩難,大致上就像香港電影《喜劇之王》。

 

21988_1126209_M.jpg

 

雖然說了這麼多,這部電影還是有其可看之處,比如電影中保有當時的某種喜好、流行服飾、某種迷戀與追求,這些部分的呈現十分真實。像是大約20代中後~30代的韓國人似乎十分迷戀香港類型電影,更瘋迷著成龍、周潤發(從《請回答1988》、GD曾提起的相關資訊得知)等影星。以及女主角穿的大概就是當時所流行的喇叭褲等。不過到最後男主角本身的轉念比我想像中更加豁達,他待在女主角身邊做著現場的工作執行,並以O.S.說:「除了成龍,還有很多傑出的電影。」這一句的領悟似乎無法打動我,雖然喜劇成分居多,但從出生就夢想要當下一個成龍,體育體能都是頂尖,真的只花一年的時間就放棄所有?那麼當初女主角露的那部短片意義何在(短片提到有個人裝了義肢依然可以踢足球)?如果真的覺得傑出的電影還有很多,也該再補一些事件來表現男主角從其他電影中獲得救贖,如此才有說服力。

但我必須說其實裡面有許多台詞挺日常、也會有那種讓人馬上落淚的台詞,我很喜歡。比如截肢後男主角醒來,一臉已經知道狀況卻想要再次確認,問了他的爸爸說:「我的腳,你吃了嗎?」爸爸哽咽回答:「嗯,對不起,因為...我太餓了。」這兩句對話寫得很好,一來是表示事實已如此,無法改變,另外方面是表現出,父子從小就是像朋友一樣的自然相處,也回應到父親在他小時候也為他做許多很傻卻很可愛的事,是非常符合人設的對白。

 

劇照來自friday影音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