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的梗概是:當你不試圖抓住它的時候,你反而擁有了它…
 
這件事情當然主要在講愛情,不過其實這句話也可以有更多解釋,比如第二集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友情描述。
 
 
號稱夢想是站上世界舞台的藝術家尼咕嚕以「重要情報」與安慶輝做勞力的交換,這一天安慶輝因為面臨大學插班的壓力下感受到現實的無力,於是終於對好友尼咕嚕爆發了,平時溫和親切還有一點傻勁的男孩,當然也有自身的煩惱。在第二集中,我們不只看到羅小菲受傷的愛情過去式(這個過去式還時不時以「現在式」跳出來煩人),更看到了人物更寫實的苦悶,讓此劇一下子便提高了對於社會的影響與寫照。
 
就像是刻畫著青春的男孩究竟在煩惱什麼?除了對於愛情的懵懂追求,當然也有人際交往上的拿捏、課業與夢想的自我實踐,這些乍看是細節的支線才是構成整齣愛情成長劇的主線,也讓我知道,愛情戲劇不就是要觀看男女主角的成長嗎?但很多時候我們只關注到兩人對於愛情的看法是否變得成熟,而忽略一個人邁向成熟的過程是多方面的改變。
 
 
在第一集就提到,這齣劇無非就是端看安慶輝這位男孩的成長史,更是現代社會莘莘學子的縮影。而當我們看到友情其實輕易地因為一些看似自私的行為而產生斷裂、誤會。我們都知道尼咕嚕說話的方式就比較直接、做出的行為較自我,但是直接、自我在友誼的建立上是需要拿捏的。就如同我們在學習人際相處的路上時,總是遇到有些人拿著「我就是做自己」、「我的個性就是比較大喇喇」來化解自身的無理,但這些東西不是個人風格,還可能斷送自己與他人的情誼。還好我們看見尼咕嚕在友情還未徹底入土前想通了,也說出了我認為這集最有意義的一句話:「如果要成為一個偉大的表演者,卻要失去那麼重要的兄弟的話,那我寧願,我寧願不要這麼偉大。」
 
 
其實說起來,尼咕嚕肯定不是想要假友情之名壓榨安慶輝的,而是夢想這個東西說出來都有點害羞,更何況是付諸行動,於是尼咕嚕才會以類似交換利益的方式進行。但其實他們都了解到,在這些表面的東西底下,有非常珍貴的情誼在交流,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看到這段時,有莫名的鼻酸與感動。如此看似平實又有些幼稚的對話裡,卻找到了最寶貴的友情。
 
順道一提,這一集裡的小劇場非常可愛而且有創意,從我們自小就聽過幾百萬遍的三輪車跑得快,居然也可以延伸出美麗的愛情故事,也是戲劇中畫龍點睛的魔鬼細節,也讓我更加期待之後每一集精心安排的小劇場。這個劇中劇的概念其實也像是《妹妹》裡每一集與藝術結合的開場故事,更增添了此齣戲劇的質感,我很喜歡。
 
 
除了這些美麗的橋段之外,我覺得最不能接受的就是羅小菲前男友的配音,實在太出戲了,不能用原本的聲音演出嗎?聲音是很重要的情感傳遞捏!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我的男孩官方粉絲團、我的男孩官方互動APP花絮劇照)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