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今看來,此部電影其實講述著再簡單不過的劇情,同志議題、出軌、政治敏感,《我的蛋糕師情人》卻是將這些刺痛人心的刀化為櫥窗中美味可口的甜點。
 
劇情簡介:
電影自卡羅維瓦利影展首映後,不僅奪下評審團獎,讓全球30多個影展趨之若鶩,就連好萊塢片商也聞香而來買下翻拍版權。《我的蛋糕師情人》描述柏林的年輕蛋糕師傅有個祕密男友,男友在家鄉有妻小,只有每月到柏林出差時才能與他相聚。

後來男友車禍身亡,蛋糕師來到男友家鄉,卻意外成了男友妻子咖啡廳的員工,並盡情發揮手藝,用糕點拉近了每個人之間的距離。直到男友妻子發現了他的真實身份,原本以為找到情感依靠的兩人,又面臨了難關。
(簡介來源於
奇摩電影

 
我帶著秘密而來
蛋糕師傅湯瑪斯,本身就是一個溫柔而容忍的甜點隱喻。甜點的魅力不僅止化在口中,也滲進心裡。
 
當男友車禍後,湯瑪斯的存在簡直是天使。但從他踏入男友妻子開的咖啡店時,我便知道他即將會面臨多災多難的後續發展。
 
 
故事脈絡雖然簡明,卻同時以反差之大的作用使眾人無法割捨對湯瑪斯的愛。從國界看來,因為德國與以色列的歷史糾結,使他高超的甜點手藝被輕忽,等到甜點受青睞時卻被指責「你不是以色列人」而面臨被驅逐的窘境,但他的蛋糕卻是讓店裡生意興隆的原因。從家庭關係看來,他其實就是別人婚姻的介入者,縱使男友已離世、縱使他不苛求與男友的見面機會,這也是不可抹滅的事實,但是,當男友離世時帶給兒子的傷痕(兒子逃學、抑鬱寡歡),是靠著他做的餅乾而撫平的,男友妻子難以支撐的寂寞夜晚也有了他的陪伴。當然,在這些美好即將包覆這個家庭之際,秘密便被揭曉了,被一個毫無關連也沒有資格說嘴的大伯(竟然還賞蛋糕師傅巴掌,看了就氣)。
 
在湯瑪斯不可自制地哭泣時,我突然想到小龍女與楊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小龍女死了,但是只有一個人不知,偏偏那個人卻是最為關鍵的角色,楊過。那是一種拉著讀者/觀眾一起感受的情節鋪排手法,也是非常經典卻有用的劇情架構。知道這個秘密的人不只有湯瑪斯和男友,還有在觀看他們的我們(觀眾),但我們卻開始為他緊張、擔心,因為我們知道,秘密總有一天會被說出來,這才是祕密真正的功能。
 
 
蛋糕師是誰的情人?
起初看到蛋糕師傅湯瑪斯與男友妻子之間產生火花,第一個念頭是「啊我錯怪他了,他其實是雙性戀」,但事實上卻更可能是兩人對於男友/老公逝去的傷痛撫慰。妻子的發展是可以預知的,不過蛋糕師湯瑪斯除了尋求傷痛的安撫之外,更像是追尋男友活過的樣子。曾經遠在柏林的他時常對男友發出許多問句,尤其是時不時詢問男友與妻子的房事,那其中的涵義有多少層我可能無法參透,但透過他找到男友生前游泳的地方,還穿上他的紅色泳褲...並幾度探訪男友與妻子的家,藉故淋雨換來一身男友的衣服(好啦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故意淋濕的),甚至到男友媽媽的家中吃著男友媽媽做的料理,在男友的房裡待著。(媽媽顯然知道自己兒子與眼前這位年輕人有過一段感情)這些細節雖然平淡而日常,卻是湯瑪斯後來的舉動不僅止於被歸類為雙性戀的原因。
 
 
這些追尋的浮光掠影恰巧是他能容忍在異地遭受苦楚的因素,或許是在他無意間說出「一個月見一次也很好」之後,卻再也不能相見的痛苦,這突如其來的噩耗是他無法想像、無法讓自己待在原地不做任何事的焦躁感,進而發現自己有多愛他(男友)。再認真分析下去,我認為他面對男友妻子的時候其實更像是一種:原來這是你喜歡的女人的樣子,如今我也擁有了她。這樣說起來好像遊走在不倫邊緣,但卻是人真正的感情所向,因為不能擁有你,只能好好與你的所愛在一起。
 
說來簡單的故事,其實箇中情感非常複雜、痛苦,透過甜點的撫慰,提高此部電影的美好,也使那些擀麵糰、專注製作糕點的神情都變得相當迷人,也變得重要。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