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印度電影,腦中浮現的肯定是阿米爾汗,而且印度導演或是演員裡,我也只認得這位他。
 
為了完美演出 身形鍛鍊的準備
阿米爾汗的電影議題時常反映著印度文化,看《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之前,我只看過《三個傻瓜》,但這兩部順暢的故事以及強而有力的劇情,都讓人自然地融入電影中,並深深了解阿米爾汗的用心鋪排。但他這次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裡的身材實在有嚇到我,全身肌肉的狀態不太可能靠化妝或特效做出來的吧?而且他還出演幾場「角力」比賽,雖然對於運動我是個外行人,但看看影像裡的阿米爾汗,背後到底要付出多少時間和精力才能鍛鍊出可以說服觀眾:「他就是一個差點拿到金牌的角力選手。」
 
更嚇人的是,當他得知自己的妻子連續為他誕下四個女兒之後的大肥肚身材,更讓人敬佩,一個演員為了戲不靠化妝或特效而在短時間內增胖變瘦,是何等的過人毅力啊!除了敬佩吳慷仁為了《白蟻》變成骨瘦如材的紙片人,到為了《麻醉風暴2》剛出獄的角色迅速增胖的身材,阿米爾汗如今也真正成為我甘拜下風的實力派天才演員。
 
 
女權意識的「角力」
為了實現父親的夢想而被迫訓練角力的兩位女兒,讓我一開始很不捨她們的遭遇,因為她們得放棄自己快樂的童年,還有青春期的少女心情,想當然爾兩個小孩也是想盡辦法摸魚,偷調爸爸的鬧鐘等。在這一點還是可以看到,他們的父親也快要放棄讓女兒繼續角力,發現其實這位教練不是這麼魔鬼的,因為一旦你不是真心想做一件事情,是絕對不會成功的。
 
但是在一場婚禮上,有位僅14歲的女孩被迫嫁人,她對兩位練角力的女孩哭訴著,自己多麼羨慕她們,因為至少她們的父親在為自己的未來著想,若是像自己這樣不清不楚地嫁給全然陌生的男人,相夫教子一輩子。這麼一比較下來,我開始懂得這部電影真正的關鍵之一,女權的覺醒,其實也不能說是什麼女權,應該說無論男女,是都擁有好好當一個人的權利,但是印度社會裡充滿許多問題,我在讀小說時也看到很多,更不說是新聞了。比如重男輕女的常見度,墮胎、性侵問題,都是讓人害怕不敢碰觸的議題,但可以看見這部電影雖點到為止,卻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更多相關議題的影評文章,可見:《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集深度與技術大成的顛峰之作
 
 
我的爸爸也是我的教練
然而在探討女權議題的同時,居然能繼續延伸到複雜的親情關係上,還帶出後續要延伸的體育制度問題,更是讓我對於劇本的細膩度感到佩服。其中一幕是大女兒吉塔打到國際冠軍時,需到國家訓練中心接受「國家級教練」的指導,在那裡的她第一次感到自由,她嘗試留長頭髮、愛漂亮,卻忘了原先角力的鍛鍊之心,並一概地拋棄父親所教的,一味地接受了新教練的比賽技巧。大女兒吉塔回家後,認為國家訓練在父親的教導之上,便開始一場父女之間的較量,這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最讓我最鼻酸的戲。或許女兒極力想擺脫父親的嚴格控管,想當個真正獨立的「大人」,卻襯托出父親漸漸年老的軀體,也正如小女兒說的,你以為父親是因為技巧敗給你嗎?
 
當一位家長認知到自己的小孩必須不依附自己的自主能力時,悲喜程度該如何調配?有如過去在課文中讀到龍應台的〈目送〉道理其實幾乎相同。
 
 
教練的「防守」心態 保守形式的禁錮制度
大女兒以教練的「防守」招數在國際場上落敗,這才驚覺她能走到今天,一切都是父親給她的。覺醒後的吉塔剪去長髮,便開始拾起父親的訓練模式,在這裡也拉出體育結構問題,教練不想贏,只想維持現狀的消極態度,以及為了取勝而不顧選手的身心狀態,兀自地移動他們的量級(比如劇情中刻意讓吉塔減重從55到51公斤),各種逃避心態,在父親眼裡當然是看不過去。國家只想「獲得幾面牌」的名聲,而不去顧自己選手的成就感及可能性,這樣粗糙的行事態度扼殺了許多優秀人才也不自知,看著看著也不禁想到了臺灣。
 
一波接著一波的角力之戰 
探討完議題後,開始像是進入觀看一場高水準的角力比賽,如實的運動電影的運鏡以及節奏,都讓人為了吉塔反敗為勝賽緊張著,在看完打敗黑人選手的吉塔後,我以為電影在這裡結束其實已經完美了,也相信若是緊接再來一場角力,我或許會感到疲乏,但神奇的是,當吉塔與那位曾經打敗過她的對手再一次較勁時,我依然緊張,也開始擔心被鎖起來的父親不在身邊,吉塔如何完勝? 
 
伏筆就是要拿來用的!
這個時候請拋掉習以為常的觀念吧!我整場都在想著爸爸你何時要打破那個門?你女兒在等你。可是,他們居然悄悄地長大了,過去曾把兩個女兒拋入海中的父親,讓她們學會自救的道理,以及不斷聽取父親指導,卻在短短幾秒的腦海中,回溯了過去父親的最高指導原則:「五分,很難,但也不是不可能」的成功論,讓人不禁聯想到《三個傻瓜》裡的一句名言,「追求卓越,成功就在你的背後。」這個自救而勝的結尾,正是一劑讓人深刻的強心劑,太好的一部電影!
 
 
PS.《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的歌舞元素其實不可少,這個技巧讓我發現一件事,很多導演擔心年紀小的演員容易演不好,侯導的方式是以遠景的長鏡頭,氣氛鋪排劇情,但在這裡以曲詞抒發其心其實是個好方法,也讓影片更加活潑逗趣。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