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菲說:「這是一個完美的逃亡計畫。」 完美的原因是:我們不能再逃了
 
此集的梗概是:好羨慕六歲的勇敢喔!
 
 
「我們終於自由了」嗎?
一開始出現兩人奔走的畫面,想逃離世俗眼光的小菲發現再也不能逃了。他們多次穿過《妹妹》裡重要場景之一的「牆」。那一道綠牆原是《妹妹》周繼薇所稱的:「我們的牆」,但是在這裡,這道美麗的牆卻是一種象徵:意味著兩人終究無法逃避被阻隔的現實,重重困難到底是不能忽視的。
 
不過會一秒出戲:《妹妹》和《我的男孩》的美術組是同個劇組嗎?(這不是重點哈哈)
 
 
呼喊你的名字 卻是陌生的開始
他們在分手前一起做了許多事,一如往常地小菲挑選的活動都是慶輝不擅長的,也可以按指這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都是因為慶輝還不夠「強」,才無法對抗世人的眼光。
 
害怕的慶輝因為不會溜冰而無助地喊了「小菲」,沒有等到回應的他又再一次喊了「姐姐」,最後喊了「阿姨」,這一聲「阿姨」的聲調趨於低沉而無力。三種呼喚是慶輝開始回顧小菲在他生命中扮演著漸漸變得重要的角色,也因此有了不同身分。三種稱呼更是要讓他們兩個記住當初一步一步接近彼此的生活累積與真心,卻也是將兩人關係拉回最初的距離。這六個字雖輕描淡寫,情意卻重。
 
最後兩人好好地牽手溜冰,那是因為他們理性地「知道」:「就算逃得過敵人,也逃不過那些我們愛的人。」知道,不等於懂了,因為他們都知道世人眼光根本不必理會,但卻無法眼睜睜地看著愛人受苦,說白一點就是自己怎麼樣都沒關係,但是你被欺負我卻不可以,我不可以的心情。
(此段是致敬詩人鯨向海的一首詩:
淡淡的哀傷,水泥未乾我可以
像一個吻從峭壁反彈過來
隱藏飛鳥的性向我可以
褲管深處袒露的刺青發光的腳趾我可以
在汗水中孤獨工作的怪手我也可以
為了抵擋那些落雪
比較粗的燃料棒我真的可以
浮雲似的懸念
向後屈體半周轉體一周半我也可以
向內翻騰兩周半反身翻騰三周半我也可以
掠過那些黑暗底的警示,煙花般的死
而今最沒有殺傷力的毛毛雨也可以
使你受傷
我卻不可以
我不可以
 
-鯨向海〈我可以〉
 
我為何突然穿插這一段詩,因為很美所以想分享一下XD
 
慶輝問:「你會一直記得我嗎?」
 
 
槍是開啟保護機制,是變強的前奏
安慶輝在賣場裡拿玩具槍耍智障真的很白癡,不過他的危機假設很真實:對安慶輝開槍的很可能是小菲的姐姐XD,除了一種苦中作樂外還能對現實的困境做出一場詩意的意象,自然地說明了他們必須離開彼此的原因。
被問到獨留小菲一人的慶輝因為不忍,而舉槍對著自己頭部開槍的畫面很感人,他說:「等你死了,我再開槍。
 
「對不起,原來我們真的不適合。」這是慶輝自己說出來的,而這也是他最不想說的話,但卻不可否認現在的他保護不了小菲。
「去吧!帶著我的祝福,去你的前方。」
 
這一集裡面有好多對話真的很噴淚,一句去你的前方就會覺得小菲說的「前方」是不是也希望有她自己的身影?就如同那隻畫報上的花豹,你以為小菲說:「牠畢竟是一隻花豹,所以男孩只能在牠的心裡。」這句話是真心的嗎?花豹是小菲堅強的樣子,她有使命要照顧圈圈,全心全意當個好媽媽重新生活,但是她沒有說出口的話是:現在的情況下當然只能好好將男孩記在心裡,但也想看看自己的未來與他的前方是不是在同一條路上。
 
 
Dear Answer :「所有的發生都要等到最後才知道答案。」
分手後坐在Dear Answer裡的小菲已不再像之前一樣喝醉酒、大鬧特鬧了,她這次非常淡然地面對這段感情的結束,是成熟,也是真的愛了。
 
回億般出現的蕭也時無奈地說:「如果那天我來了,你們就不會相遇了。
原來那天你沒來不是因為雨不停,而是為了讓我認識一個那麼可愛的男孩。
 
說完這句後小菲才真正接受了這些在她生命中待過的愛人們,從蕭也時提出「遺憾比較美」的悲觀寂寞心理,小菲也愛著、疼惜他的一切;當超級好人正能量大爆發的小賴出現時,極為樂觀地提出他的最愛是:「雨停了,所以你在來的路上了...」,讓小菲知道縱使彼此不相愛,他的陪伴也有了意義,韋禮安不也唱出小賴默默守護的心聲嗎?而最後的慶輝是雨不停的邂逅、是命運的安排,每一位都豐富了她的故事,成為行李箱裡帶著走的寶藏。
 
於是小菲下的美麗結論是:「所有的發生都要等到最後才知道答案。」當初我們以為蕭也時是渣男、以為小賴雖是好人只能錯過,我們的以為都要等到後來才知道上天安排的意義。但是別急,現在還不是最後,關於慶輝的答案還沒出來。
 
 
快轉到五年後,雖然一切都呈現安慶輝很努力,不過25歲能當上導演我還是覺得很強大,但還是要讚賞慶輝手上那條疤好逼真!另外我要提出一點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安慶輝跟洗髮精的對話都怪怪的不自然,好像想裝厲害的樣子,是還沒有完成融入五年後的成熟語調嗎?比起來,他跟七歲的圈圈對話還比較自然可愛。XD
 
順道一提,當安媽說到一個變好一個就會變壞,他說的是安柏輝,但我馬上聯想到小菲,因為擔心小菲過得辛苦。不知這句台詞是不是徐編刻意安排的效果,因為實在太自然了功力深厚!(再一次敬佩徐編)
 
還有安媽可以被酸得事情真的一籮筐,她居然還跟洗髮精吃醋,真是莫名其妙。(唉,我好壞XD)
 
最後結尾停留在飄來飄去的紅氣球,是一種她們即將相遇的小小伏筆,很美很可愛。
 
(同場加映)相遇的一百種情節:
《妹妹》裡,與戴耀起分別多年的周繼薇時常在想她與戴耀起的相遇情節。所以這裡我也想做一個相遇的可能小單元~
 
1、安慶輝構思新的影集需要配合一位插畫家才能使作品更完整(劇中有提到安慶輝叫助理們準備插畫資料),因為是尼咕嚕接洽,所以安慶輝直到開始面談合作時才發現那位插畫家就是小菲⋯
 
2、結束一個案子的小菲難得與圈圈一起出去走走,圈圈拿著紅氣球玩耍,小菲叮嚀不要跑太快,圈圈說:是你說要對小孩子放心的!小菲露出一副真是說不過她的微笑 遠方慶輝看到熟悉的紅氣球,走了過來,看到圈圈很開心並問候好久不見,圈圈倒是一見面就提醒他媽媽的新書已經出版了,趕快去買,而跟上圈圈腳步的小菲終於看到慶輝了,一句「你好嗎?」雖然簡單但是很重⋯
 
3、因不服集團勢力的要求,小菲很有骨氣地拒絕合作,後來遇上了也是搞美術的型男喵哥,喵哥表示一直想和小菲再度合作,正好手上有案子可以討論,並談起多年未見的安慶輝,以及那些小菲沒有看到的屬於慶輝的努力,小菲聽完後去自己以前住的房子走走,沒想到慶輝似乎已經來了很久的樣子,在已經久未住的門外守著⋯
 
說好的一百種其實只有三種?(XD)因為手太酸啦哈哈,而且剩下九十七種其實已經在許多觀眾的腦中腦補完成了。
 
 
本文劇照來自我的男孩官方粉絲團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