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生活累得像條狗,又會有人告訴你,當狗其實不累。

這部電影就有這種感覺:當人不如當狗,但是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無論是當狗或當人,都很慘。

 

 

現代恐怖預言 有夠恐怖的恐怖

電影一開始就非常奇幻,主角老婆堪稱得了一種對主角過敏的罕見疾病,而且這個病因為太罕見了,還以主角命名。到底是多麼討厭自己的丈夫,才能講出這麼莫名其妙的病因。被迫分居的主角離開前還跟兒子告知一聲,兒子居然也無所謂似的,還趁機提起自己想養一條狗,爸爸不如一條狗命就是了!

 

總之魯到爆的主角便去買了一隻像希特勒的狗,還被寵物店老闆強迫推銷買狗床、狗狗訓練課程,結果一走出店外狗就被公車輾斃了。莫名其妙花了一堆錢,銀行開始打來,懷疑他不夠錢繳貸款,他的世界開始出現重重危機。當新來的「小天才」取代了他,還發現他各種瀏覽紀錄,主角便莫名其妙地被惡意資遣了。(還不給資遣費,怒!)

 

裡面的每一個人好像都知道主角很好欺負的樣子,非常會威脅人。

 

 

恨之入骨魯到爆的四大情節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列出我最討厭的四個情節:

一、因為已經一無所有的主角只好去上狗狗訓練課,但因為他沒有狗,竟然被那個寵物店老闆兼講師的粗魯男子羞辱,還因此被迫當狗,當教學例子。這個情節根本可以告他威脅、傷害,而且一定要退費的啊!怎麼可以有人被汙辱到這個地步,還一股腦兒地說:對,我想上課。這寵物店講師通常嘴巴吐不出象牙,但卻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他說到狗比人類好的一點是不需要依靠金錢、買房子,以尿就能畫出自己的地盤,這點確實讓人有點羨慕,也因此十足諷刺到主角走投無路、有家歸不得的處境。

 

二、兒子久不見爸爸,一見面就要錢說要去買滑板,爸爸拿了一百歐給他後,親眼見到兒子把錢拱手交給小混混,然後摸摸鼻子回來,卻還故意問兒子說滑板呢?他說會晚一點給我。......這無能為力的可悲實在讓我想為他掉淚,我又不免懷疑社會上真有這麼悶不吭聲的人類嗎?就算是條狗,被奪走食物也會吠個幾聲吧!

 

三、主角被公司老闆叫進去辦公室談資遣,這個可恥的老闆還說我要資遣你,但是我不會給資遣費,你可以告我。哪來這麼王八的老闆?!更王八的是,主角居然說了好幾次我不會告你。(......)這個老闆還繼續挑釁,故意三番兩次叫主角告他,但他知道主角念代之前的情份、個性還這麼懦弱一定不會告他的。(主角你就是這麼退讓,大家才覺得你好欺負,呼嚨你幾句也沒差)

 

四、只要是跟寵物店老闆扯上關係的戲都特別可怕、噁心。這位冷血暴力寵物店老闆,明明見面沒幾次,就能抓住主角的軟弱並不斷挑戰他的底線,從訓練課程中把他當狗來教學,到後來還帶他回家,真的把他當狗養、逼他睡在自己床邊的地上,窩在狗床。若有不乖的狗在吠叫,寵物店老闆就會使用電擊棒電暈狗,結果後來不知所以還載主角到森林裡、唆使他脫光衣服,甚至拿電擊棒電他,像電狗一樣自然。對寵物店老闆來說,虐狗跟虐人好像都沒差,而且最讓人拳頭變硬的是,主角沒有一絲反抗,這反應才是最可悲的。

 

還好當主角想救狗出去時,被寵物店老闆發現,又再一次毆打他,不過他那最後幾拳的確打醒了主角,主角終於肯為了眼前這條很可能會死的狗以及自己,做了最後一場的搏鬥反擊。雖然最後兩人好像都死於電擊棒。

 

 

你以為主角很寂寞,其實那個寵物店的老闆更寂寞。他需要人陪,可是人有自己的意志,狗有獸性很難駕馭,所以才找到這位人不人狗不狗的主角。可是他忘了,狗生存也許只靠本能,但是人類是擁有「學習」的能力的,被打到最後也懂得如何打架。所以先拋開怨恨仔細分析這個角色,就會發現他弔詭的地方,也就是象徵人皆隱藏著想駕馭他人的生命,卻總是做過頭。

 

這部電影非常奇幻,而且始終如一、非常完整的故事結構。在接近結局時,主角近乎幻想(或是死了之後的靈魂進駐)化為狗的橋段,也不讓人覺得突兀,因為你在一開始就說好遊戲規則、接下來只要照著邏輯走,一切就會在掌控中,也突然讓人聯想到卡夫卡的變蟲記。很厲害的敘事。

 

這是一個只能低聲下氣才能做人丈夫做人老爸的故事,若是當一條狗能代替當一個人來守護一家人、能和樂相處,他願意。

 

不禁感嘆一下,好悲慘的一生。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時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