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熬到第六集了,但是許多人也陸陸續續領了便當,就剩下六個人,「兇手就在我們之間」,為何我們還看不出端倪呢?
 
而且,最讓人想尖叫的,莫過於就是夜晚某人用字條約亞正去魚塭,結果亞正就直接在魚塭裡領了便當當早餐了......警察都死了,那麼兇手是否該呼之欲出了嗎?
越接近結局越猜不透,怎麼會這樣?
首先,我們只能跟著亞正自我模擬一遍。
 
 
聽不到的槍聲意謂著什麼?
在亞正還沒領便當前,正與若青模擬藍毅聰死亡現場的情況。他們藉著距離慢慢測試,到了某個定點發現聽不到槍聲。這一點首先我想到的是:留在民宿的澄芳、毓秀。那個聽不到槍聲的距離或許是民宿到命案發生的距離:也就是說,如果兩人都有乖乖待在民宿的話,就不會聽到槍聲。
 
然而當初柏蒼背著中彈的藍毅聰,而毓秀是嚇到尖叫的,我想這個舉動不太可能演出來,除非毓秀在戲裡面是個演員,否則這顆鏡頭實在不太可能騙人,也就是說,毓秀沒有聽到槍聲,所以藍毅聰不會是毓秀殺的。
 
那會不會是劉澄芳殺的?我想有可能,澄芳或許只是想藉著手機錄音威脅藍毅聰,對於這段情感的存在與否,並沒有真的想動殺人的念頭,但意外總是在緊要關頭時來臨。所以這個可能是設定在澄芳不知道那個網子有觸電而失手推了藍毅聰一把,後面才接到澄芳哭到崩潰的鏡頭,那個表情非常得明確而明顯地流露出對藍毅聰的情感。
 
誰說謊了?
劉澄芳還是黃毓秀說了謊?
我想是毓秀說了謊,但是她的謊應該是建立在「停電」這個「好時機」,可以趁機去偷同學的包包,看有沒有錢可以借來還債。所以才對亞正說謊。而編劇或許利用這樣的謎點來製造毓秀的可疑性。
 
但是劉澄芳也可能是說謊的,在她的證詞裡沒有寫到聽到槍聲,如果是劉澄芳刻意隱瞞的,那她就是像江直樹那樣的天才了吧?而從證詞上來看倒真得很像劉澄芳當晚真的沒聽到槍聲一樣,但在此時我想起來亞正用碼表計時開始奔跑的畫面,原先他是在算陸柏蒼跑步到周若青中彈的地方,但有可能他計時從藍毅聰案發現場跑回民宿的鏡頭還沒有被拍出,而這個我想像中的模擬就可能是劉澄芳沒有聽到槍聲的原因。
 
兇手的淚崩?
我想秉持著最棒的推理劇效果,兇手即是那位我們觀眾意想不到的人,我想以這樣的方式來推測,也是最後一次推測了。
陸柏蒼、劉澄芳夫婦 我想說的是我們可能冤枉他們了,他們看起來越可疑就越可能是煙霧彈,從第一集的阿偉與芳姐就是這樣的手法,所以在這個最後一次的猜測裡,我想撇除掉他們。就算是澄芳間接害死藍毅聰,也不是她的本意,就像當初藍毅聰害死白欣怡一樣。
 
那麼到底是誰呢?
 
兇手是偷走時光膠囊的李子碩還是看著時光膠囊的洪曉彤?
還記得嗎?
在第一集,阿偉說:「是他先開始的。」他是對著洪曉彤說的。
眾人一開始紛紛都懷疑著洪曉彤,因為十年前的事,洪曉彤是最有理由帶著忿恨來尋找真相並一一殺掉每個人。但是從第二集開始,洪曉彤像個小偵探似的,也不怕遭任何危險,我們都死心蹋地的相信,曉彤是無辜的。
可是在第六集我對她有不同的看法,我看著她在邊看時光膠囊邊流著悔恨的眼淚時,我發現了她的無可奈何。她像是在做了一些什麼事之後才發現事情其實還有別的一面,只是她一直沒有看到也沒有去問,才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但我只是單憑感覺與人物情感的想法去推敲,我並不是那麼肯定兇手是曉彤,因為我認為子碩的嫌疑還是很大的,或也可能是周若青。
 
憑著觀眾的喜愛排行,越喜歡的角色就越可能會是兇手人選,那樣的安排也符合「意想不到」的效果,並且再以有說服力的殺人動機加上一連串的巧合與意外,會讓劇情變得更豐富更難以計算,所以我想第七集的結局是令人期待的。
 
雖然像是一直處在某個被折磨的精神損耗階段,想快點知道殺手是誰,但在另一方面一想到《天黑請閉眼》就將要完結篇也覺得感傷。我第一次看到臺灣的戲劇能寫出這麼厲害燒腦的推理劇外,更是將人物琢磨到極致、活生生的地步,我們在找兇手的同時卻也一同為著登山社的每個人苦惱著、難過著、喜悅著,這些情感不是附著在「推理」上,而是完完全全地融在一塊,也就是所謂的「接地氣」。
 
看到那麼臺灣感的臺灣推理劇,說實在的,真的很幸福。
謝謝植劇場那麼努力搬演一齣好戲,也讓我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新演員們,好期待他們未來的作品。
 
(本文圖片皆來自植劇場《天黑請閉眼》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