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
李欽邊走回家邊偷觀察雪女,那模樣看起來真熟悉,卻讓李欽骨子裡有些擔心,雖然他不知道自己在擔心什麼。
李欽打開門看見久違的母親正在看著老舊的電視。
「之前說有個女孩幫我找到草藥的,就是這位。」李欽向媽媽介紹。
媽媽看似有些訝異,卻也沒想太多,很開心地招呼雪女:「很久沒在村裡看到這麼漂亮的女孩子了呢!」
「家裡東西不多,實在很抱歉。」媽媽拿許多好吃的給雪女。雪女感到一股她不曾感受過的溫暖,那樣的熟悉感卻不可言喻。

媽媽與李欽寒暄幾句,望著雪女烏黑的頭髮稱讚著。忽然之間,媽媽看到女孩頸上朱紅胎記,思緒開始紊亂,突然湧起一股暈眩之感。
「阿欽你好好陪人家說話,媽有點累先去睡。」
而屋外卻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李欽怕吵醒媽媽,趕緊跑出去看,結果屋外站著的人是瘋癲婆婆。婆婆急促的講了一連串他聽不太清楚的話。
「她昨天又來找我了,她昨天又來找我了。」
「誰?」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很愛她你知道嗎?可是沒有辦法。三十年了,都三十年了。」
這是什麼情形?李欽看著一頭亂髮的婆婆苦思著,而身後的雪女冷眼地一直看著這個情景。

三天後,瘋癲婆婆過世了,李欽和媽媽去拜拜,阿正叔叔一見到李欽馬上緊抱著他。

深夜時李欽陪他守了一夜,啊正叔叔開始講了一個故事。他說過去幾年發生許多大災難,大家都非常窮,養不了太多小孩,只好作取捨。
故事還沒有說完,媽媽臉色是越來越難看,她一陣嘔吐後狂奔出去,一夜沒有回來,李欽到處找都找不到媽媽的蹤影,只好疲累回家。
回到家的李欽只見雪女站在家門口。
當雪女對著李欽說:「本來我應該完成師傅的命令,弄得你家破人亡,可是我知道,你家也就是我的家。」
李欽在那一刻完全明白了,忽然之間心中所有的烏雲全都消失,可這消失之後還能剩下什麼?他的明白是不是太晚,還是從來不該去曉得?

後來李欽在山路口找到媽媽,媽媽變得跟瘋癲婆婆一樣頭髮糟亂,雙眼無神,徹底地瘋掉了。

他記住了她的眼淚,那樣如雪花般飄落的眼淚。那樣總是叫他在寒冷的天氣裡仍然揣想得神祕女子。
在最後那個冬天,她對李欽說了一聲:「你們是這麼說的吧,聖誕快樂,祝你聖誕快樂,哥哥。」 
從此之後,他再也沒有見過她。

(完)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