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張雨生也是家人在看林志炫演唱時說,張雨生唱得比他高音很多。雖然拿別人來比較挺不好,但卻引起我對這位已逝歌手的好奇。
 
再來是國中音樂課,老師讓我們學唱「我的未來不是夢」,才有種更接近張雨生的感覺。明明不是生長在張雨生的全盛期,卻依然想去尋找關於他的事項、他的音樂,這或許就是他留下的最美好的事吧!
 
 
《帶我去月球》主要是緬懷張雨生所生成的作品,也算是一種對音樂能手的惜才之心,劇中緊抓「英才早逝」的題材,開啟了回到過去的時間軸,這或許是不那麼了解張雨生的人都會從心中衍生的一種好奇,不知他人是否如此,對於有才華的角色過早離開人世,總是使我印象深刻,從國小六年級在課本讀到的《魯冰花》,到《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角色以及主角翻唱的那位歌手宋岳庭,都是一種觀影的抓力。
 
 
劇情中,劉以豪透過賣玉蘭花的婆婆獲得了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機會,卻讓我想起最近也看了《解憂雜貨店》,兩者故事走向雖不同,卻依然運用了今昔的時間交錯改變他人的未來,只是劉以豪是有意識地想拯救宋芸樺飾演的恩佩,而《解憂雜貨店》卻是一群不知自己價值的小夥子不自主地影響他人,而自己也深受影響,就連時常幫他人解憂的雜貨店老闆自己到最後也被解憂了,每個人都在命運之中也掌握了命運。
 
其實這部電影角色最鮮明的就是恩佩了,從劉以豪回到過去,月球幫一起玩遊戲恩佩說到「第二名就是輸了」這件小事,就能看出她倔強的個性,也能了解她之後為何發了一張專輯後開始不紅便一厥不振。無法認輸,怎麼贏?其實故事的核心總是旋繞在「一念之間」,命運再怎麼向著你,你也逃不掉命運,更何況這只是個故事。就算劉以豪可以回到過去不讓恩佩死,你可真正明白她的追夢之心?當然劉以豪最後明白了這道理,命運無法阻饒,只能試著影響人的想法,讓她更有勇氣面對失敗,於是過程中常會看到劉以豪對恩佩說輸了也沒關係,以及愛情劇的元素,雖然細節的處理不那麼自然細膩,也感覺到宋芸樺演得這個恩佩情緒似乎沒有太多層次,但是你知道,歌一出來就贏了。
 
 
當汪正翔(劉以豪飾)拉著恩佩去看張雨生最後一場演唱會,短短幾秒的舞台畫面以及環繞的音樂,我相信當下的他們都感受到滿滿的力量,因為透過一層螢幕的我也感受到了,於是我開始思考著,劇情或許有些老套,或許演員的演技能再多點生命力,或許有更多的故事線讓劇情豐富,但這些歌卻是必要的,不可抹滅的存在著,也是對恩佩對正翔展現著一種「作為星星就是要燃燒自己」,我來過,所以我愛過的心情,這時的恩佩才能了解正翔為什麼為她做出這些阻擋,也或許多了一點面對黑暗的勇氣。
 
以及最後汪正翔回到了現在,抬頭看見恩佩好好地在螢幕中唱歌舞蹈,就是證明了他這趟旅程的意義,也是反映出,我們深愛的張雨生總是在我們心中,不曾離去。最後以「帶我去月球」這首歌完結其實很棒,充滿夢想與自由,還有前進的動力。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