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jpg

這是一齣很適合配飯的綜藝節目,寧靜、省思
 
也讓我想起日本電影的《小森時光》系列,很好看。
 
一起來看看兩位演員的極簡生活吧!
 
10種生活細節
 
一、太陽能板的能量轉換
早已習慣早晚都開燈、離不開電腦、手機總是在充電的我們,
縱使知道太陽能源的存在,也無法想像要以太陽能源產出的電能來支持我們一天的用電吧。
 
於是當我看到這個節目居然將「運用大自然資源」的想法好好執行,並近乎與大自然共生的方式,
實在讓人佩服。
 
二、除去不必要物品
試驗A朴信惠認為食物非常重要,還帶了許多食物的調味料、配料、各種水果,到了難以割捨的情況;
而試驗B蘇志燮拿出牙刷和三包肉、香蕉、米飯、四本書、一頂帽子,剩下的背包則俐落地放到外面的箱子裡了。
 
我認為食物很重要,而且也是必要的東西,但是信惠好像帶太多了XD,不是才兩天一夜嗎?
反過頭來我更敬佩蘇志燮在飲食上的堅持與毅力,尤其韓國飲食文化這麼多元、也大份,
他能三餐都吃一樣的,還維持好幾年,而且肉才是主食白飯還是他的配菜,
肚子餓時還只吃香蕉的毅力,難怪可以落實極簡主義。
 
因為只是知道極簡不一定能真的執行,人還是有惰性的。
 
三、只搭配一樣小菜
A是米飯配蘿蔔牛肉湯;B是一包肉蘆筍加一碗飯
我相信他們口中說的幸福,以及品嘗食物的美味,
並不是為了節目才這樣說,而是因為所有的事情都開始變慢,
不追趕時間,也不被時間緊追著,所有的事情都變得如此不重要,也如此重要。
 
這是我想嘗試的其中一個生活方式,找個空閒的假日,做一道小菜配飯吃吧!
 
四、手動收音機與手電筒
看到蘇志燮面無表情地拿出這個手動式的收音機兼手電筒功能,
瞬間也好想擁有一個,不過平常似乎不會用到。(還是不要亂買)
 
五、看火爐裏的火焰
我也曾盯過火焰過,那個感覺可能跟看海有某種相似的地方,
你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你只知道你可以很冷靜地看著,而且持續很長的時間。
 
在冬日裡能用自己劈的柴升火取暖,再喝上一杯熱茶、閱讀,也是一種享受吧。

maxresdefault (1).jpg

 
六、跟著太陽一起起床
這件事情是真的要常常實驗一下,通常一回老家真的可以跟太陽一起起床
因為父母會很早地叫你起床XD
 
若隔天放假不上班,今晚就會鬆懈了,或是感到假日就這麼睡過了很可惜,
便會開始熬夜追劇,然而隔日只會花更多時間來補眠,
我想,跟著太陽一起起床這件事,或許也要一周實行一次吧?一個月一次也很好,
因為早起的感覺真的很棒!
 
七、看星空
小時候的夏天時常在門庭鋪草蓆躺在上頭吹風,抬頭就能輕易地看見好幾百顆、幾千顆的星星
數不完的星星非常閃耀,有時候還能看到螢火蟲飛來飛去。
 
都市光害的關係,很難見到,或許要爬山才能一見。
 
八、聽流水聲 鳥鳴
有時還是得拿掉耳機去爬山吧!聽流水聲、昆蟲聲、鳥鳴,順便待晚一點找星星,感覺很棒。
 
九、用鹽巴刷牙 不破壞自然生態的生活
看到蘇志燮說他用鹽巴刷牙,我在心裡驚呼,因為我小時候也刷過,
而且是我爸說阿公都是用鹽巴刷牙,牙齒都照顧得很好;
不過當時我是鹽巴+牙膏一起刷啦,雙重效果保證的樣子,
現在的牙齒維持得還行,只是不知道用鹽巴刷牙真的有清潔效果嗎?
但是用這個方式是真的不會破壞自然生態。
 
十、水
這一集也點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就是用水習慣。
 
因為水費便宜,然後我們為了要洗淨各種東西:衣物、碗盤、洗澡、洗臉刷牙,
生活下來一整天用水量實在驚人,若能找到循環利用水資源的方法會更好,
比如我媽會將洗衣機放出來的耍拿來刷地板,也是個好方法。
 
看完這一集我會多注意什麼地方能反覆使用水的。
 
2.jpg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