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47364935-1002093577_n.jpg

實在很喜歡這部韓劇,其中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戲,以及經典台詞,就讓我以此篇作為回顧。

 

EP03

當惠子意識到自己選擇救爸爸而變老後,帶給家人負擔,也無法做任何事時想跳樓,俊河正在樓下喝悶酒,被惠子掉落的鞋子打中頭。

俊河:「老奶奶,這樣死不了的,就算從上面跳下來也死不了的,可能會骨盆骨折或脊椎骨折,一輩子躺在病床上,老奶奶的家人還要幫您把屎把尿,過得更痛苦,所以繼續活下去吧,就繼續活下去吧。您要活到您壽命結束,才能讓家人不覺得愧疚。」

 

惠子終於從房間出來,媽媽幫她染頭髮,她對著鏡子說:

「我,曾經好奇過,每次看到來美容院的老奶奶,都好奇她們在年輕時,到底長什麼樣子,還有我,如果老了會長什麼樣子,原來我長這樣啊。」

 

8QpcsmLl.jpg

 


 

EP04

▲惠子家的狗狗飯粒認不出變老的惠子,試了好幾次,飯粒還咬了她。

惠子:「你怎麼可以對我這樣,至少你也要認出我,就算我變得這麼老,至少你要認出我,我如果無法找到你,你也要來找我啊。」

(但其實這句話也是說給俊河聽的,後來家人也發現這隻狗似乎不是飯粒。)

 

▲爸爸工作的社區裡的住戶汙衊爸爸獨吞回收的錢,被惠子看到,出面幫助。

惠子:「你太過分了吧!我是他媽媽,這位警衛的母親,他如果有拿半毛資源回收的錢,我就代替他去坐牢。如果你母親也親眼看到你被別人指著鼻子罵,你母親的心情會好過嗎?會好過嗎?」

(本以為是暫時假裝「媽媽」,沒想到是真的媽媽。)

 

UmfEMicl.jpg

 


 

EP05

▲惠子兩個好友在描述老年人的模樣與行為。

惠子:「你們懂什麼?我也會這樣,他們是因為膝蓋不好才會走得很慢,在心理他們早就跑一百公尺了,對你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對我們來說能自己走路,能看得清楚,能自己呼吸,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對我們來說是感謝上天的事,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你們知道嗎?」

(因身分狀態不同,表現人在不真正體驗過是不會立刻理解、包容的。)

 


 

EP06

▲惠子無意間闖入哥哥(孫子)的直播。

惠子:「你們可能不知道,年華老去只是一瞬間的事啊。你們愛看這種無聊的直播對吧,某天就會變得跟我一樣老,我也不知道,我會變得這麼老。」

 

▲惠子與母親(媳婦)的對話1。

惠子:「更年期是什麼感覺?很累嗎?」

媽媽:「當然累,就算大冬天什麼都不做,臉也會突然出現潮紅,變得很健忘,常忘東忘西,身體就像吸水的海綿一樣笨重,很常覺得不耐煩。」

 

▲惠子與母親(媳婦)的對話2。

惠子:「我只是很好奇,我到底會變得多糟糕。最近我每天一早起來就會嚇到,一天不如一天原來是這種感覺,昨天明明能走到那裡,今天卻有點喘,我很好奇往後會變得多糟糕,如果我老到以後沒辦法自己去上廁所,我如果能慢慢變老,或許我比較能接受這個事實。」

媽媽:「不過就是又變回了孩子時期,從站起來開始,處處都必須要人幫忙,如果這麼想事情就變得簡單了,只是回到過去,現在沒人幫忙就活不下去。」

惠子:「小孩至少很可愛。」

 

▲在惠子短暫「變回年輕」後順利地解救了俊河,她阻止了俊河正要自殘的瞬間。

惠子:「你不要這樣,你會痛苦,你會傷心難過,會成為你心中永遠的傷痛。」

 

RWmJM1Pl.jpg

 


 

EP07

▲哥哥發現惠子無意間的直播為他賺到超多星星糖任務,於是再次邀請她來一起合作直播,結果惠子在直播上講了超乎意料的真實人生。

惠子:「變成老奶奶沒有什麼好處嗎?當然有,好處可多了呢,你們找不到工作壓力很大,那你們變老就行了,像我這樣,變老了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就算什麼都不做,身邊的人也不叫你去找工作,當然也沒人會請你。沒有女朋友很痛苦,那就變老啊,變老沒女朋友也不會痛苦,只是身體會不太舒服,可以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坐在房間裡,等待死亡降臨就行了,多麼輕鬆啊。」

 


 

EP08

▲惠子與香奈兒奶奶想整型,遇到年輕情侶的恥笑,幫他們上了一場「自己更羞恥」的震撼教育。

「你覺得很好笑吧?我們老得皺巴巴了,你覺得又沒人會看我們一眼,幹嘛還花冤枉錢整型對吧?我整型不是要給別人看的,是為了給自己欣賞的,我們早上洗臉刷牙時,也會照鏡子啊,每次都希望自己看了能賞心悅目,你們會想來這裡,切這裡縫那裡,就表示對自己的外表有點不滿意,我看看,你來是覺得哪裡不滿意,眼睛要割雙眼皮,要開眼頭眼尾,這樣才看得到光線看你鼻子塌成那樣,你每天都被人揍嗎?如果你不滿意你的臉,乾脆報廢重做好了。」

 

 


 

EP09

俊河:「感覺自己已經活到一百歲。」

(忘記說這句話的當下是什麼情況,總之俊河以他的人生經歷為我們說明了一切。)

 

▲惠子在香奈兒奶奶的告別式上對俊河打氣。

惠子:「人活在世界上也沒什麼,她活了70多歲,也只有這樣,結果就只剩下一張照片。我啊,我覺得很不捨,別人會覺得妳都已經老了,也沒什麼好期待的了,就算後悔也沒有意義,還有什麼好不捨的。但是我好捨不得我的人生,我希望你,也能珍惜你的人生。」

 

FHXDbnOl.jpg

 

▲俊河似乎成長了許多,表情漸漸明朗,對惠子與老年惠子表達感謝,以及想去之前提及的極光之旅。

俊河:「我獨自一人也能想念一個人,所以沒關係,而且我在惠子身上得到很多,在老奶奶身上也得到很多,第一次有人接受我的人生,為我的人生哭泣,這些年折磨我的人,不是離開我的母親,也不是動手打我的父親,是我自己,我一直無法完全接納自己的人生,所以過得很痛苦,我是父母不小心生下的孩子,我很明白我的出生不受到祝福,所以我很不喜歡我自己,但是她卻是第一個接納連我自己都無法接納的自己,為我的人生哭泣。」

(大概是俊河接收到香奈兒奶奶給他的愛,以及「惠子們」的幫助,於是漸漸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EP10

▲解救宣傳館老人與俊河大作戰,計畫之外出現了一個手錶爺爺,原先有人因怕作戰無法成功,想放棄這位,但惠子堅決所有人都應該被救出。

惠子:「我們裡面哪個不是麻煩?」

(雖然這位爺爺是過去折磨俊河的無良警察)

 

qdhFGMal.png

 


 

EP11

▲很準的算命師算出賢珠的婚姻多舛XD

算命師:「會讓你後悔萬分的八字。」

 

5UquwBkl.jpg

 

媽媽(媳婦):「懂父母的心還是子女嗎?」

(忘記在什麼情況下說的)

 

 


 

EP12

▲俊河學習當一個好爸爸、好丈夫。

俊河:「謝謝妳,現在我才覺得,折磨我一輩子的難題解開了。」

 

▲當兒子問惠子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惠子在回憶中找到了,米飯香,牽著小兒在夕陽下等待丈夫回來。

惠子:「我覺得夕陽比陽光還美。」

 

未命名.png

 

▲一家人祭拜照片裡依然年輕帥氣的俊河。

惠子:「我覺得我的人生很不幸,我覺得我的人生很委屈,但是現在回頭想想,從與你在一起的幸福回憶,到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就是因為這些記憶,才能讓我一直撐到現在。當我想到,那些記憶有可能會消失,讓我感到害怕,比起你死去的日子,此時此刻,我有可能會忘記你的事實,讓我更感到害怕。」

惠子:「你這輩子過得這麼孤單,我還讓你一個人離開。」

 

▲眾人找不到惠子人影,兒子發現母親掃雪的背影。

惠子:「我在掃雪。下雪了啊,我兒子的腳不方便,他要去上學,下雪時路會很滑。」

兒子:「您兒子,不知道這件事。」

惠子:「他不知道也沒關係,我兒子不會滑倒就行了。」

▲兒子脫下自己的外套,披在母親身上。

惠子:「你這樣會冷。」

▲兒子拿過母親手中的掃把,握著她冰冷的手。

兒子:「您不用掃了。」

惠子:「不行啦,一直在下雪啊。」

兒子哽咽著:「您兒子,他說他從來沒滑倒過,在下雪的日子裡,從來沒滑倒過。」

惠子笑著說:「是真的嗎?幸好啊。你為什麼哭呢?真是的。」

(必看淚崩戲之一)

 

▲惠子被醫院的人帶回去病房後,兒子對老婆說:

「這輩子為我掃雪的人,就是我媽。」

 

2igRoLFl.jpg

 

▲最後的最後,畫面穿插許多美麗動人的風景,滿臉笑意的奶奶,以及25歲的年輕惠子與老年惠子重疊的笑臉,惠子奶奶口白述說。

惠子:「我的人生,有時很不幸,有時很幸福。人生,雖然只是一場夢,但能活在世界上真的很開心,凌晨寒冷的空氣,花綻放前吹來的甜美的風,日落時散發的夕陽的味道,沒有一天不耀眼。現在人生過得困苦的你,當你出生在這世界上,你就有資格每天享受這一切,即使度過平凡無奇的一日,乏味的一日又接著到來,人生有經歷的價值,不要因為充滿後悔的過去,與令你不安的未來,毀了你的現在。請活在今天,要活得十分耀眼,妳有這個資格,獻給是母親的妳,是姊姊的妳,還有是我的妳(還有作為「我」的每一個妳。)。」

 

lKycZwyl.png

 

延伸閱讀顛覆想像、一生必看的神劇:《如此耀眼》(《耀眼》)感受活著的自己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