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o.png

如果我的身體住了兩個靈魂

 

精緻富有質感的公視戲劇

蕭敬騰飾演的心理醫師,打開他的衣櫃、抽屜是一大亮點,衣服按照色系排列整齊,東西不多卻極有質感,不得不讓人想到近日十分流行的極簡主義,然而以劇情的推演來說,可以表現出此人有些強迫症,以及清高的自我意識。從這段以開場背景襯托角色性格,也令人想到許多韓劇在塑造男主角的表現手法之一。無論鏡頭、燈光、美術、場景布置,都十分不凡,讓主角在思考事情時同時靠著繪畫表現心理層面,也十分符合此戲劇主題,比如他一直在畫的「綠門」(即是此劇的英文劇名:Green Door)。簡單一句就是,《魂囚西門》乃是一個製作上十分有水準的戲劇。

 

題材新穎,鏡子照射出混亂而沉重的現代社會

《魂囚西門》劇情推演的節奏較為緩慢,一切的衝突大概要屬黑道火拼開始,一位黑道男子不慎重傷,在西門暗巷巧遇謝盈萱,不知為何這裡謝盈萱的表演力度讓我覺得有些奇怪:「看到一個重傷男子竟嚇到昏過去」的情節。隨著後來謝盈萱在急診室醒來,又是捏胸又是急忙照鏡子的,這時才知道,她先前表現出的震驚過度到昏倒的時間內,也許是捕捉到即將侵入她身體裡的陌生靈魂,而這靈魂的肉身主人已死。後來謝盈萱以女子之身、男人之心的張力破表演技有目共睹,並在一次展現十分道地的台語腔調與語速,不禁想起她過往在《花甲男孩轉大人》裡的角色,太迷人了。這個角色的情況是新進駐的男子靈魂知道所有事,然而園主人的女性靈魂反而覺得自己睡了很久,或遺忘很多事情,這樣的症狀也符合多重人格。

 

g08-b.jpg

 

不過接下來才是重頭戲,也是心理生病為何難以被察覺、難以被重視。蕭敬騰從GID(性別認同障礙)猜到DID(多重人格),但答案都不是,而這也是一般人的思考方式,最後只有蕭相信,「靈魂共駐」,確立「鬼」的存在,這與鄭宜農飾演的助理的觀念來說,恰恰相反。但換句話說,這也是一種解釋多重人格成因的假設之一,且有十足的戲劇張力。而相繼出現的角色也越來越逼近心理層面的探討,如在療養院的老奶奶總是說起她的舊情人,從2036年車禍跑到2018年的小女孩瑪莉等,以及因為結婚壓力,導致自我也開始有些精神分裂、產生幻覺的老蕭本人。

然而他們共同點其實就是鏡子,這也讓我聯想起從小時候就學過的「鏡中之我」,只能在鏡子出現的瑪莉,面對鏡子不斷確認生理與心理的差別,以及不斷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卻想著過去的自己......,此時鏡子的意象才與劇情本身有了更緊密的關聯:那些遲遲不走的靈魂因為有某種遺憾而徘迴不前,於是讓老蕭成為第一個幫「鬼」心理諮詢的心理醫生。

 

g06-b.jpg

 

有些出戲的台詞

看頭一兩集其實看得蠻開心的,但唯一讓我感覺出戲的是蕭敬騰與郭碧婷對戲的台詞,不曉得是角色性格較少見,還是情侶之間過於日常的對話反而難寫,總之看著的時候總覺得他們不像一對情侶,比較是不知為何一見面說話就文謅謅的兩人,讓我一直邊看邊思考,活人會這樣說話嗎?等疑慮。另外,老蕭戲中的名字更是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尷尬感。

說到這裡,此劇當然還是有可看性的,而且還有許多未解之謎仍需一同探討,比如為何要工作室設在西門這個地方,有什麼特別原因嗎?還有,為何謝盈萱會被陌生靈魂入侵,是因為在西門這個別具某種意義的磁場干擾,抑或是因為她私底下為議員情婦,過著遮掩生活而讓心有了空隙?

 

閱讀第三集到完結篇心得,請按:《魂囚西門》3-6集完結 解謎劇情好玩,但不夠過癮

 

劇照來自公視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