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77f4e96697957549aaf733a0a53a8593.jpg

「如果我告訴你我的夢,也許你會遺忘它,如果我讓你進入我的夢,那也會成為你的夢。」

 

入圍最佳導演與改編劇本的《撞死了一隻羊》,是藏族電影導演萬瑪才旦的新作。將兩個故事揉合成一個故事的《撞死了一隻羊》,呈現了在高海拔地區生活的人們與信仰,兩個都叫做金巴的男人,在路上偶遇,看似毫無關係,卻有種精神上的牽連。從夢境,從輪迴的前世今生,在簡練的故事當中,卻能存在多種觀影解釋。(此時我便不太喜歡映後座談,因為不想聽到導演對電影本身有具體的解釋,但我還是聽完了...)司機金巴因為在路途上撞死了一頭羊而覺得邪門,後來又偶遇一位剛好也叫金巴的殺手,是一位康巴人。司機金巴聽了殺手金巴的故事,便一直將這件事放在心裡。

 

留白的慈悲

「金巴」,有施捨之意。撞死了羊之後,司機金巴堅持載著牠找和尚幫忙超渡,以及放置天台讓禿鷹帶到更上面的天。(天葬為藏族特有的喪葬習俗,成群的禿鷹也在接近結尾的鏡頭中再次出現。)司機金巴特意另買半隻羊作為情人的禮物,這些都隱隱展現了司機金巴的善良,就如同殺手金巴真的找到了他的殺父仇人。看著眼前慈悲、垂垂老矣的念佛者,再望著一旁吃餅仍然幼嫩的小孩,殺手金巴開始哭泣,兩難的當下,不免想到自己。做了決定後,這個小孩可能會變成殺手金巴的過去,而小孩將成為殺手金巴的未來,輪迴開始轉動。然而十分慈悲的殺手金巴在此時,已不是個殺手。

有別於一般武俠小說的復仇世界,在這部電影中,導演所追求的是對生命的覺醒與放下。當然在殺手金巴身上,他或許覺醒了,但一直無法放下,就像觀眾,就像我一樣,執著於復仇後的解脫。

(我突然想到許多武俠小說中主角的最終目標,通常都是要找到殺父仇人,再以自己苦練多年的功夫殺了對方,於是輪迴開始了,持續的仇恨創造出一整個武林,但是只要有一位角色,他不捲入這場尋仇之旅,武林便會瓦解。這個概念好像很早就有人提過,只是近期忽然想到的。

 

photo_8015fb7b760a3438a56c2870a58c9ae3.jpg

 

在夢的路上

如果我告訴你我的夢,也許你會遺忘它,如果我讓你進入我的夢,那也會成為你的夢。」出現在片頭的字卡極為藏族諺語,也是此部電影當中最神祕而荒誕的元素。覺醒的下一步得靠夢的牽引,才能真正放下。於是夢境成了電影中最大的載體。

殺手後續的行動,得靠旁人的話語才能補足。從店鋪裡老闆娘的言語,以及後來到雜貨店見了面的念佛者,在這些人的轉述裡,殺手金巴確實存在,影像顏色也開始變化、扭曲。如夢境似的影像,好像帶著司機金巴走了一遭,成了他的經歷。夢變成一把鑰匙,也將觀眾帶入這個世界。於是在最後,司機金巴回到相同的地方,上廁所,輪胎爆了(修輪胎的畫面讓我想到《幻土》),他修理完休息時進入夢境,在夢中代替了殺手金巴,刺殺念佛者(殺手金巴的殺父仇人),並得到救贖與解脫。

在我的認知裡,司機金巴當初撞死了那隻羊是殺手金巴的再世,因為上輩子殺了人而得到的報應,這一點也可以從司機金巴的情人口中得知。女人作為點醒的輔助角色,對司機金巴說,現在哪能隨便殺人,意思就是過去或許可以,那麼殺手金巴是過去的人嗎?因為女人的引導,原本要解的謎轉變成多種答案,殺手金巴的存在,殺與不殺的可能,時間前後被刻意錯開,兩位金巴的人生在夢境中卻能彼此交疊,代替對方完成生命的超渡。這一點實在可以讓人反覆思索回味,難怪會入圍改編劇本,想回頭去看《塔洛》。

 

關於影像

日新威秀的特大螢幕完全讓攝影師呂松野的影像有了極大的發揮。撞死羊的仰視鏡頭,是從羊的角度出發,進而帶出一種邪門的氣氛,讓人預測後來的故事調性。全片的鏡頭(畫幅)比例為4:3,導演說是因為適合這樣荒誕感的故事,我則認為畫面切割兩位金巴的半邊臉,剩餘的兩個半邊成了一張新的臉,也是對於兩位金巴的命運牽連所做出的隱喻。畫面中的的顆粒感與溫度上的扭曲,有一種久遠的年代感,像是在說一個以前發生過的故事。

夢境外出現的禿鷹與夢境裡的飛機,透過剪接,都是飛行之意,但對於真實與夢境做出區分,也成了司機金巴一場救贖自我的關鍵。另外在飯館裡的戲蠻有趣的,看見司機金巴拿刀子割下肉來吃,呈現著一部份藏族文化的帶勁飲食。

 

photo_7569702e7c628d2757d4c96674e11c5b.jpg

 

有種電影是當下還不甚了解,可是看完的幾日內腦子裡都會想到其中的情節與影像,我想《撞死了一隻羊》就屬於這種的。

 


 

映後座談對電影中的夢境提出解釋,也講到工作人員在高海拔地區要面對身體的極限挑戰。也有觀眾執著於司機金巴始終未脫下的墨鏡與監製王家衛的關聯。然而導演提到在最後夢境中司機金巴是脫下眼鏡的,表示一種解脫,這個細節我完全沒有發現......

然後座談結束主持人說附近失火,要我們散場往右邊走,我就想說奇怪,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一直聞到燒焦味,以為是別人拿食物進來吃,可是又有點奇妙的味道,還真的失火了,離場看到路上都是煙,以及刺鼻的火燒的味道,同時聽見消防車的聲音,這都是什麼事......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