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cef22239cad981a129cd40773823bc19.jpg

 

2018金馬影展於11月8號開跑,沒搶到開幕片《地球最後的夜晚》,但發現有姜文新作《邪不壓正》,便也是先買了票,想要享受第一次在大螢幕上觀看姜文的作品。或許期待太高,失落也越大。

《邪不壓正》裡的角色所處在跟《讓子彈飛》差不多的時代,動盪的民國,出現為了圖謀利益勾結日本人根本一郎,殺害自己師父全家的徒弟(廖凡飾),這「師不師,徒不徒」的情節,令我想到徐浩峰導演的《師父》

李天然(彭于晏飾)是僥倖存活下來的人,他被美國的醫生亨德勒救下後,被安排在美國學醫,也是避免再次受到時代動盪的波及。然而李天然從當初被救下的那一刻起,便已成了藍青峰(姜文飾)的棋子,他受命回國,為了復仇展開一連串的刺殺行動。

 

photo_556776cd303c756427158c7f7e56f677.jpg

 

先說《邪不壓正》中比較喜歡的部分,但也更凸顯其他劇情缺乏魅力。前半段有幾場對話看似談笑間輕鬆說出的暗諷言語,成功地使人發笑;或是當李天然衝動行事,利用「屋頂行走功」偷走根本一郎的印,蓋在朱潛龍的老婆屁股上,由此展開了一場飯局,這個飯局頓時拾起我對這部電影的信心,因為在這場戲中所呈現的智力對決非常精采,諜對諜的氣氛都讓我想到《讓子彈飛》的精準節奏,也烘托出姜文導演強烈的個人風格。然而這姜式笑點卻沒有辦法讓後半場發揮到淋漓盡致,可能是因為後半節奏拖延,也可能因為發散的劇情邏輯,讓故事不夠完整。

 

photo_ce9280049702a42c156e8a8ebccb0e54.jpg

 

像是我不太了解為何要花那麼多顆鏡頭,去拍彭于晏在屋頂上自如行走的畫面,網路上爬資料發現那些北平之景幾乎都是搭建,為了呈現當時的氣味,但也不能因為如此就猛拍斜屋頂吧?知道彭于晏能飛簷走壁大概只要一兩顆鏡頭就好,或是到了後面要搭救藍青峰時,被酸一句「我們都是正常人」也就夠了,如此強調飛簷走壁,難道是要塑造他與巧紅更為私密的談心空間?

如果看過彭于晏演過中國古裝類的角色的話,會發現其實李天然這個角色挺適合他的。無論是口條(本身是個ABC),或是較為單純、沒有任何策畫的人物性格,都演得十分貼切。但是唯獨他再三強調自己「缺乏勇氣」這件事,也實在讓人費解。好幾次看他輕舉妄動,只想照自己的意志暗殺朱潛龍、根本一郎,後來聽信藍青峰的計畫,待兩個月後才能行動,卻因為巧紅一句話便主動出擊,這種種細節都讓我覺得他根本過於勇敢、太過天真莽撞吧!彭于晏畢竟演的還是個主角,大家要透過他的視角脈絡釐清整個事件的,但他的復仇動機與行為卻漸漸模糊,連性格也與說的不同,這或許就是全片最大的問題所在。

然而刺殺根本一郎與朱潛龍這邊的劇情又更加詭異了,明明兩大反派被塑造成難以攻破的形象,還須靠殺一個來交換另一個的權謀之計,怎麼藍青峰說李天然可以大開殺戒,就可以完全恣意砍殺了?(而且根本一郎完全就是被秒殺)那麼這十五年的等待是什麼,是我少看了什麼橋段嗎?

李天然一邊展開復仇行動,一邊萌生兒女私情,這私情飄渺不定,還有混淆主軸的嫌疑,就連巧紅要復仇的對象是誰也要留一手,不過知道仇人是誰好像對劇情也沒有什麼幫助。這個部分放在需要解釋訊息量過多的後半段實在不好,乃至於真正要說的沒說好,也沒說完,正如我匆匆地來,是因為我又匆匆地走了。

 

photo_c80d53be898f7035a9081c6aeac67ae3.jpg

 

姜文導演的作品至今只看過《讓子彈飛》,但就我的認知來說,姜文電影給人的感覺就是要聰明,如同網上的影評說是「菁英式的電影」,而一部聰明的電影,當然邏輯也會跟著機智,這機智過人的角色不只一位,更可能是正反兩派皆有,我就是想看反派雖機智過人,但正派更勝一籌,這之間的對決來塑造整個世代遷移的悲劇,這些所產生的魅力,是一起發酵的。雖然這次沒等到,但我依然很期待能看到姜文導演下一部作品。

 

 

PS從沒去過日新威秀看電影,一進去找位子才發現日新威秀真的超級大的,整個放映螢幕碰到地面,像身處在高級歌劇院。另外小記,有許多遲到觀眾開著手機的手電筒找位子,被一位觀眾(應該是)喝止,頓時覺得爽快,真的阿,明明提前、準時到場看電影,但電影的前十分鐘卻要被這些人給毀了,真的很讓人不悅......感謝那位勇敢的觀眾。

 

若要看師徒相殺的電影心得,可讀:

(有雷)《師父》武俠電影中變化萬千的奇形種

 

若要看師徒搞笑的電影心得,可讀:

【星爺系列經典回味】《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穿越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星爺系列經典回味】 《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悲從中來的喜劇之王

 

本文劇照來自金馬影展官網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