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303551.jpg

類型多元卻無法持續到最後的戲劇

 

韓劇的多元類型、拍攝與後製技術是我覺得很厲害的地方,每一季推出的戲劇都讓我期待。無論愛情、推理、驚悚到科幻,韓國編劇都能有新的一套思路與觀看的角度,來創造一個吸引人的好故事。但能從頭到尾都發揮的淋漓盡致的作品卻不多,一個好的題材、好的演員與劇情架構,看到最後卻是爛尾時,會讓我覺得十分可惜。

但我並不知道劇情之外有什麼外力影響了好故事的生成,聽追韓劇追得比較久的朋友說,韓劇還是有很多都是邊拍邊寫劇本,而不是讓劇本完成後才開拍,這一點當然影響很大,我不曉得《客:The Guest》是否就是如此。 另外還有一個疑點是,有許多韓劇的集數大多都落在16集中,不知是否為硬性的規定?因為像這部《客:The Guest》的故事線以及節奏,如果在10集或到12集結束,劇情就會更緊密、更精采一些。

雖然看的不多,但以目前所看過的韓劇來談論,我最喜歡的有兩部,一部是《請回答1988》,另一部則是《信號》,兩部無論從題材、架構、劇情到結尾都非常非常迷人、完整,看完仍餘韻不絕。另外也要提幾部我認為整體很不錯,結尾也十分有新意的韓劇,一部是《來自星星的你》、《今生是第一次》,另一部是《火星生活》。我的感覺是,其實韓劇是有能力製作出從頭到尾都精彩的戲劇,以我觀看的機率下來看,看到爛尾的不多,《客:The Guest》的前半部真的很棒很好看,幾次我都很害怕附魔者突然衝出來,那種驚悚感很有魅力,但是後半段卻變得有氣無力,我也看到沒力了。

 

擷取.JPG

 

比如不斷有惡靈在崔允旁邊提醒他最後一次驅魔就會死,真的提醒好幾次,看到我都希望崔允趕快去死了吧,對這位角色已經沒有留戀。以及楊神父最後還要搞個眾人附身,重複地殺害家人,家人尖叫,這些畫面真的太多了,讓人好膩,讓我完全沒有同情心,覺得他們死了也沒有關係,因為已經鬥了這麼後面了,觀眾想要的真相還是不出來,這才是看劇最急躁的地方。重點是,當我終於等到朴日島的答案時,更讓人火大,噢這只是個遊戲而已,而且是你們人類找上我們的。

你要說那個勞工、修車廠兄弟等等是自願的沒錯,可是華平一家人可沒人自願啊,阿公也是被逼的,用孫子的性命威脅才讓阿公自願被附身,說到這裡也很奇怪,既然能控制阿公到這麼自然的地步,幹嘛不一開始就附身在華平身上,這麼好的「盤子」,也能利用他的孩童面貌欺騙眾人,疑點真的太多,實在讓人費解,太過草率的答案真的是讓我無語,真的不要這樣,我不能接受太敷衍的答案...

另外,明明說過最後一招就是要把朴日島惡靈鎖在自己身體裡,然後自殺,才能讓惡靈完全消失,這裡的鋪陳只要順著走下去情節就還算合理,我也抱持著華平真的該死了的心情看下去,沒想到這裡不知道在堅持什麼,還是讓華平活過來了,這設定我真的不懂,因為無謂的結果完全推翻前面的一堆設定,削弱所有遊戲規則,好像什麼都可以不在乎,反正朴日島這種遠古惡靈總有一天還是會來啦。這樣解決了什麼咧?那些被殺害的人都太活該了嗎?

太多太明顯的缺漏可以說,真希望日後還能看到更多頭中尾都很棒的韓劇。

 

 

有好的結尾的韓劇推薦(剛好有寫心得的)文章:

《火星生活》EP1-8 無法逃避的父子追逐

 

《客:The Guest》看更多《客:The Guest》 文章分享,請點以下文章連結:

《客:The Guest》EP01-04 一刻都不能鬆懈的韓國驅魔劇!

《客:The Guest》EP05-08 小心!惡魔任何媒介都能侵入你心

《客:The Guest》EP09-12 「對不起當時沒有相信你。」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