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T2ESw8hhEYae02tmDD-1024x554.jpg

「世界上有很多我們無法駕馭的力量。」

 

11歲的主角瑪莉搬到紅館村居住,有一頭紅髮的瑪莉深掘自己幫不上別人的忙,不曉得自己的意義在哪裡,直到她被兩隻貓帶領到森林裡,發現了魔女之花之後。

外國人似乎對「紅髮」這件事很在意,也容易變成被歧視的象徵,比如文學作品《清秀佳人》裡的紅髮安妮一樣,都是影響女主角面對自己所產生的自卑感,當然安妮可是非常勇敢而獨立地用自己的努力擺脫紅髮這件事,而瑪莉則是經歷一段黑暗的魔法學校之旅後,才找到自己的智慧與勇氣。

 

ghTBSNM6tdEwJbrcH23b-1024x554.jpg

 

《瑪莉與魔女之花》的畫風與人物性格頗有宮崎駿的感覺,特效與場面來說確實也非常華麗,連彼得要被迫變身時,好像窺見《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謎之霍爾的前傳感,若彼得順利變身,還真有可能破解霍爾的祕密(扯遠了)。但若是故事本身,我想好像少了一些什麼,或許是某些沒有被展開的隱藏關卡,而不夠精彩,讓觀影後的我沒有什麼太深刻的記憶點,也或許那些衝突本身似乎無法全然勾起我的緊張、擔心等情緒,未見比較新穎的故事線等等,所以要認真說的話,我倒蠻期待彼得變身之後的故事發展,那或許才是「某種神秘意義」的開始,也或許才能更完整表現出劇中所說的:「世界上有很多我們無法駕馭的力量」。

 

從以前到現在看了幾部動畫後,忽然發現動畫中的人物互動似乎更以祖孫情感為主要連結,像是魔法的傳承,甚至信念的傳遞,好像要跳過父母那代才有種古老而神祕的悠遠感,這種奇妙的感動更甚於父母與小孩間的聯繫。但《瑪莉與魔女之花》裡的嬤孫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深刻,像是直到後來才知道,奶奶就是當年發現魔女之花的魔女時,也沒有眼睛一亮的感覺。祖孫兩人與魔法之花的聯繫不夠緊密,好像奶奶有沒有說出自己是魔女那段,對劇情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這與之前看《回憶中的瑪妮》有很大的相異感,從這點來說,我很喜歡《回憶中的瑪妮》,雖是提及許多「記憶」、「家庭創傷」,卻都是以祖孫兩人在不同時間點串成的故事,既感人黏著力又很高,後座力十分有勁的動畫電影。(可參考舊文:《回憶中的瑪妮》人是幾歲開始有記憶?

 

9hAkVp4Wh602cbqNHMF2-1024x554.jpg

劇照來源於奇摩電影網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