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又是瘋狂看了好幾集才有空寫心得啊!
看著看著我突然發現,這齣韓劇其實可以現學現賣你知道嗎?除了韓劇一慣有的浪漫喜劇、完整的結構敘事,對現代人類更重要的事情不就是「實用性」嗎?
 
我到底在講什麼?看下去就知道。
 
 
第五集〈因為是第一次約定〉
這一集是爆淚的親情部分,女主角與男主角協議後終於要舉辦一個簡單的婚禮,然而母親的媽媽卻突然反常,說出許多刺激女兒的話,其實卻是要激起女兒的戰鬥力(面對婆家的戰鬥力),而值得令人記憶的其中一場戲是母親將女主角小時候成長的相簿帶來給新郎,這才是母親真正的內心話,關於她自身的自卑以及對女兒的期許,都變成滿滿的愛發送出去了。(這一點就是韓劇編劇的功力,衝突就隱藏在好意、愛裡面,先給你衝突點,再來和解,既合理又印象深刻
 
而那一句母親信裡的經典獨白更要好好牢記:「如果以後她想寫作,你能不能就讓她寫啊?」母親的無私就在這裡展現,而更讓人期待的是,接到球的男主角該怎麼回應,他真切的回應是更感人的,他表示女主角所做的選擇都是對的,而他所能做的就是不阻礙女主角的選擇。多麼浪漫而負責任的話啊!
 
另一個令人感動的點是當女主角哭得停不下來時,男主角選擇陪伴,與她一同步入禮堂。這其實是一種撇除愛,卻與相知相惜靠得很近的道理,又像回到過去時代那般的媒妁之言,真正開始相處後才慢慢地了解對方,也是一種婚姻的美好另類形式啊!
 
 
第六集〈「我們」是第一次〉
然而當女主角以為結婚可以拉近兩人友好關係時,男主角卻因影響他的感受而拒絕了,很奇妙的是我覺得這裡十分順暢,埋下的小衝突也非常自然、合理。看的出來男主角生活精神被干擾到,但他因為善良而在乎著有些受傷的女主角,真的很像媒妁之言的婚姻啊!(處處著想的小細節很可愛)
 
 
第七集〈YOLO是第一次〉
出現了疑似第三者的福南弟弟,但他的一出場我就很不舒服,不管他顏質如何,內心一直吶喊趕快滾開,不要接近我們的女主角(哈哈)
一般的愛情劇時常會適時地加入第三者,但是這齣韓劇卻跳脫以往的框架,將福南這個角色設計成有些第三者元素的威脅,但不僅止於「情敵」的威脅,而是加諸更大的「生命威脅」:讓觀眾覺得這個角色對女主角本身也是個威脅,所以故事才會設定成他可能是個跟蹤狂,如此也就會讓劇情更加有衝突、更好看。當然另一個作用是,展現男主角縝密的思考以及與女主角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第八集〈老公是第一次〉實用性80%​
延續第七集緊張氛圍,此集主要是解救老婆大作戰,而這裡你要知道並且學習的是如何保護自己,你跟一個陌生不熟的人半夜出去看夜景、還喝了點酒,就要保持發照片打卡的習慣,別人才知道去哪裡找你(實用性80%),這就是現代的保護自我作法。很棒!XD
 
(PS我比較喜歡男主角後來的髮型XD)
 
第九集〈第一次有歸屬感〉
女主角漸漸愛上老公後,有時以暗示的方式跟轉角對話,卻發現男主角總是用馬斯洛主義來解釋女主角目前的狀況,聽起來十分搞笑,卻感受到這份巧思。「馬斯洛主義」是我們學生時期讀到爛的東西,可是卻能用在這裡,讓我覺得韓劇真的很奇妙,他可以用習以為常的元素加諸在其他地方上,便儼然成為一個新概念、新反轉、新的戲劇效果。比如這裡提到女主角的歸屬感,接下來的階段我們都知道,於是對後續情節的發展有一種自我腦捕的過程,這已經是一個被推坑的觀眾在做自虐的事情了吧!可想而知這個小細節對我來說有很大的知識衝擊。
 
第十集〈婆媳的世界是第一次〉實用性100%
這一集對生活上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實用,真心地說。而且還有一股浪漫感。當你的婆婆叫你做東做西,卻用「女兒」綑綁你時,縱使你的丈夫對你道歉,或是像男主角一樣用時薪的方式計算金錢付給女主角,那份心頭火一直難以澆熄。這時聰明的女主角想出了更好的辦法:以同樣的勞動力與時間來換取。
 
我去你家幫忙,那你也來我家幫忙。
這個方式真的很棒很實用,而且也會讓兩方家長都感受溫暖,何樂不為?XD
 
繼續看下去囉!
 
本文劇照來自豆瓣電影、網路翻攝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