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vxGeDVsAAn2ir.jpg

敬不願丟棄自己人生的善男信女們

 

最近剛完結的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由新垣結衣、松田龍平領銜主演,描述在周遭認識的人們中間,是較為理性的兩個男女深海晶與恆星,於酒館裡相遇聊天,開始產生交集的故事。

看完第一集後馬上覺得《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是一部難得真實卻又自然的日劇,明明看結衣的(日本)職場面貌如此曲折痛苦,卻依然期待她找到自我平衡與改變,直到第一集的結尾,她穿上吳羽設計品牌的衣服以及那帥勁的靴子,直率地對九十九老闆提出工作內容的基本請求時,依然十分鼓舞我。

然而這只是改變的第一步。

 

野獸-2.png

 

看著結衣飾演的深海晶那麼處處為人著想,別人的工作無法好好達成,都是由她來善後,時常忍不住會生氣,氣她甘於受人之託,無法好好做自己;但同時也不禁會去想,這樣的人在現實生活中是多麼痛苦,看見她緊抱著地鐵的柱子害怕著哪天一旦衝動了點、感到絕望可能就會向前衝,臥軌而亡,這幕畫面總讓我想起好一陣子之前,新聞上常看見許多日本上班族臥軌自殺的事件。 

職場壓力來自太多無奈的原因,或許有個無法與員工溝通、理念南轅北轍的老闆,或許有幾個無能、將事情推給你做的同事們,有時還得煩惱著自己的事,種種惱人的原因堆積起來,縱使一開始喜歡那份工作,也變得不那麼喜歡了。

那麼黑木華飾演的朱里呢?

 

野獸-5.png

 

我一開始真的以為朱里是深海晶男友京谷(已經變成前男友啦)的妹妹,後來才知道她居然是京谷的前女友,而且已經長達四年賴在前任家,並持續著無業的生活。一開始真的會討厭這樣的角色,卡在他人之間無法令人無視的存在,卻也無法好好整理自己,繼續向前,編劇安排這樣的人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所幸有深海晶過於理性的包容,讓我看見她接受無處可去的朱里到自己家裡暫住(這件事情也讓我吃驚),連朱里登門面試,成功開始工作,也在一旁協助,給予關懷,這些細節乃在於推動後續、更需要被看見的事情,比如被京谷母親發現朱里的存在時,也能將最真切的心情傳達出去,三人好似感同身受地哭泣時,也是為了螢幕前的觀眾發洩生活遭遇到的不爽事。於是,當脾氣差的九十九老闆要求新人朱里成為他的秘書後,隱藏的炸彈便隨即爆發。

是的,老闆的口出惡言,都呈現了這社會中許多慣老闆難看的嘴臉,貶低員工價值,威脅恐嚇他們往後的職場之路,導致朱里在一次被擊碎的心。那便是她出場前我所沒看見的事情,像這樣的事情她遭遇了多少次?每當她想重振精神再繼續戰鬥時,有多少這樣惡意的傢伙,在無意間摧毀一個人?

 

野獸-16.png

 

「員工可以被取代,上司也是可以換的。」

於是回頭過來看,再怎麼理性的晶大概也有崩解的一天,如果她再這麼硬撐下去,絕對必死無疑。還好,她想通了。就像她曾對朱里說過,一定有更適合她的地方,這句話其實也是說給她自己聽的。

 

野獸-17.png

野獸-18.png

野獸-19.png

「在自殺之前,在真的死了之前,我要辭職。」

野獸-3.png

野獸-4.png

 

然而《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除了探討職場之外,也探討愛情與自己,人生與自由。關於愛情,在深海晶提分手之前,編劇還加入一段京谷母親與父親的相戀故事,那反襯出在一段感情裡,你勢必得在彼此面前能舒服地表達真實的自我,能把所有話都說開的狀態,才是最理想的。

 

野獸-8.png

野獸-9.png

 

這個概念也表現在恆星與前女友吳羽身上。吳羽之所以能和橘海司零天交往,閃電步入禮堂,那也便是剛剛所說的「自我」。這是恆星在與她交往時仍無法辦到的事情。原因在於恆星的心結還未打開,他總糾結在對每個人都笑臉對待、後來欠債跑路的哥哥的人生,於是討厭著跟哥哥很像的晶,也總憤怒著曾幫哥哥做了假帳,後來每一天都必須錯下去的自己,因此,從開頭第一集開始,他就沒有笑過,直到最後的那個決定。

 

野獸-6.png

野獸-12.png

 

完美擲出決絕的炸彈

擲出完美炸彈的瞬間,是恆星的最大命題。因為後來的故事進展到終於發現了失蹤多時的哥哥,看見哥哥重新被自己的妻子與孩子接受,看著深怕領不到退休金,無力揭發公司做假帳的員工,以及那老員工當場撕爛他蒐集多年的證據,那個瞬間真的是讓我感到很心痛......,就算再怎麼理性的恆星,也終將鬆動他原本的慣性人生吧,他後來的行動也是我,以及更多人所樂見的。那就是,直接找到那個讓你憤怒、痛苦不堪的人,狠狠地打一頓!XD(當然這慘痛代價是拆自家招牌,但也是找回自己人生的最好選擇)

 

野獸-20.png

 

野獸般的自由

於是找回人生的恆星才能好好面對接下來的情感,兩人到教堂之前早已在碰酒杯時聽見了十分響亮的聲音,需得靠兩人才能敲響的。所以後面到底有沒有聽到鐘聲其實好像沒那麼重要(?)搞得最後還要以喝酒收場,實在是太微妙了哈哈。

不過,最後會發現,編劇提出這些命題,無論是職場或是愛情,人生與自由,其實都在於自己的成長與了然,如何看得更清楚,如何享受當一個人的感覺,才能在最後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野獸-21.png

 



 

順便提一下其他小心得

野獸-13.png

 

PS1.惡女V.S聖女? 原節子的意象

我很喜歡吳羽這個角色,雖然他有點爆走,現實生活中可能也很難看到這種人,可是這個人的存在很重要,他綜合掉過於理性的男女主角,在關鍵時刻總能釋放真實的愛,野獸自由的自己。恰巧她的丈夫也是。而這裡我忽然聯想到九十九老闆電腦桌面的原節子照片。同事都說因為晶溫和體貼與原節子十分相像,所以老闆總是希望晶依然如此,不准半點「叛逆」。奇怪的是,在最後,還是九十九老闆自己說,原節子抽菸也喝酒,但是他就是喜歡。這個細節代表什麼?

我個人將這個細節拿來與吳羽的記者會事件、晶的轉變來比較。若照同事來說,晶或許就是隱藏版的原節子,貌似清新可人,但依然做出與形象不符的事情?然而這個形象不符卻是他人的觀點,就我看來,一個女性抽菸喝酒,不代表什麼。但這也表現出日本社會的某種封閉思想,乃至於投射在記者對吳羽拋出犀利的詢問上:「你們打算生小孩嗎?」種種事情,都是在對女性做出無謂的分類,這也反映到我在PTT爬文時,發現許多人在敘述晶是否是個惡女?實在太可怕了這理解,不過就是一個人再怎麼壓抑自己,終究得找到發洩的出口吧,難道這些人也是九十九不成?怎麼不說惡男?惡社會?分明就是讓人聯想到厭女的奇怪價值觀上。

 

野獸-14.png

野獸-15.png

 

於是我們吳羽很帥氣地說了掰掰~

 


 

PS2.看到一半發現字幕、排版與配都格外用心,讓人看得心情更好~感謝偉大的翻譯大大們。

 

野獸-10.png

野獸-11.png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