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3699464.jpg

 

第一次到戲院看電影是在高中,成群結伴地去二輪戲院看《翻滾吧阿信》等多部電影,也去首輪戲院中影看《賽德克巴萊》上下集,看完上集時,場內大部分的觀眾都站起來鼓掌,當時我想,魏德聖導演這部電影是真的很好看,可是他本人沒來,你鼓掌再大聲也沒用啊!不過後來跑影展發現好看的電影結束後,無論是否有映後座談,多數觀眾都會鼓掌,這讓我回想起當初這些為魏導作品鼓掌的人,大概可以知道身邊的陌生人和自己一樣都愛這部片,而且也許當時幕後的放映師會跟老闆反應,說大家都愛這部電影,多播幾天吧!

大概是從《海角七號》後,決定要貢獻票房給好看的台灣電影,這個念頭也與周遭一些高中好友一同發酵,一同觀看一同討論,當時還認真寫著心得,雖然手稿隨著畢業後已不知放到哪裡去。一直到大學後才開始有機會獨自觀影,不過也大概是大三後的事情。大三之前幾次非獨自觀影的經驗也十分特別,想在此紀錄。好像在大一或大二時與兩位系上女孩到西門戲院看午夜場的《失魂》(鍾孟宏導演作品),看完後早已超過半夜一點,下一班捷運得到早上六點才行駛,於是我們幾個人到附近的麥當勞討論電影情節,看書,打瞌睡,偷聽麥當勞裡的眾生百態,看見西門町這個地方到了半夜有多麼不一樣的面貌,直到六點才坐捷運回淡水,到淡水也已經七點,拖著疲累的腦袋與身體,回去補眠。到現在十分不理解當初為何會選擇看午夜場,是為了配合電影《失魂》的氣氛嗎?還是三人相伴,至少安全不孤單。這次的觀影經驗很難獨自辦到。

另一次是與社團的人一起看《KANO》,不免被電影中熱血團結的氣氛所影響,還發現社團會長長得很像電影中的主角阿基拉、投手麒麟子,然而這些美好的一切是屬於他們的榮耀,不是我們個人的,於是因為電影的精采,再次凸顯社團經驗裡的許多撕裂與摩擦。這份觀影經驗的確挺特別的,電影中的拉扯轉折如此戲劇化,回看現實中的自己也是如此戲劇化,欺騙背叛、工作量不均、固守著不知哪來生成的「傳統」陋習等,都讓我懷疑是否浪費太多時間在社團上。關於社團的恩恩怨怨,實在可與電影的精采相比,在此就不用再多說,總之,和誰看什麼電影,能反映當下的情緒成為一種象徵,或變成一種延伸,甚至蔓延到生活上來,互相影響著。

再來零星幾次的結伴觀影大致是驚悚片,和學弟妹看的不可怕反而溫馨的《紅衣小女孩》,和朋友一起把《牠》看得如此搞笑(船滑進下水道時,廳裡傳來一位女觀眾的尖叫聲,但其他人依然安靜無聲,那個當下非常好笑,我和朋友一致認為她太早叫了,哈哈),聽說續集會在2019年上映,已和這位友人約好,繼續飄浮You Flow Too~

 

接著再來切入正題,談一人觀影。大三開始課業較輕,社團幹部也卸任,多出一些空閒時間。大三開始修的課與其他同學不同,比較少能碰面,除了住在一起的室友外,於是便開始養成沒課的那天會一大早坐捷運去看電影的生活。然而我忘了獨自看的第一部電影是什麼了,只能依照記憶來記錄。當時一聽到侯導的新作《聶隱娘》在坎城獲得最佳導演獎,上映時已經是寒假所以回去看,戲院還沒開我就已經站在外頭等了,在中影看《聶隱娘》根本是包場,只有我與兩三位觀眾,其中兩位是大約5、60歲的夫妻,那位婦人一開演就一直在講電話,根本就像在聊天一樣,什麼舒淇沒講幾句話,看到快睡著等「直播」評語,我忍了半小時才鼓起勇氣叫她小聲一點,後來安靜不少,真應該早點去罵她。但不知中影的大螢幕是不是有些問題,很多畫面不是那麼清晰,觀影下來感受大打折,只好等學期開始時再到台北看第二次《聶隱娘》,這才感受到這部電影的魅力。

 

0EB52E83-9C99-4806-8266-267BDC2CC585.jpg

 

再來是在國賓長春的小廳看動畫電影《小王子》,座位少,離螢幕非常靠近,發現來看的觀眾幾乎都是女性,當我看到動起來的小王子與動人的故事時,覺得感動不已,聽到座位旁陌生人的啜泣聲反而能理解那種觀影心情,我忽然想到曾經有人說看電影是非常個人而私密的事,但除非沒有滿座,否則你能輕觸到旁人的情緒,又或是你的情緒也被他人所知,明明完全不相識,電影結束後也絕對不會攀談上幾句話,但在那當下,或許你與座旁彼此分享了一段人生經驗,這是獨自觀影的特別,介在數個個人的經驗,實在難以形容。

讓我知道許多好片的美昇影業,發行、宣傳的《親愛媽咪》讓我迫不及待地自己跑去看,一樣是在小廳。看到主角奮力拉開螢幕比例的震驚,也是一次十分難忘的記憶。可惜美昇影業已結束,非常懷念粉絲團上的創意小編,無論是行銷與和粉絲的俏皮互動,都讓人敬佩,我記得他們還為了宣傳《羊男的冰島冒險》做了一個線上小遊戲,非常認真,結束時真的為他們感到可惜。

還有觀看那些重返大螢幕的經典電影們,《情書》、《一一》、《青梅竹馬》、《殺人回憶》等,這些時刻是屬於自己的喜悅,身為影迷的狂熱與個人重要儀式!!!後來有機會看了許多特映,也開始跑影展,有越來越多獨自觀影經驗,自己看電影似乎已成了習慣,也開始會觀察周遭特別發生的事(若要和別人一起看,可能會挑不是那麼嚴肅的)。比如看特映《燃燒烈愛》時,觀察到旁人正認真地在黑暗中抄寫筆記,這個樣子彷彿是我高中的模樣,極為認真地對待,但那也只限於在課堂上或是家中,在戲院這樣的光線也能抄寫筆記,認真程度有如上課考試,其實挺佩服。又或是在金馬影展時看到有位婦女帶著看起來很保暖的毯子,脫掉鞋子整個人窩在位子上,就像待在家一樣舒適,裝備齊全地讓我也想效仿,但後來覺得看電影還要帶條毯子實在很麻煩,作罷。

其實無論是不是獨自看電影,都有極為特別的經驗,從現在回頭看當初,怎麼樣都是十分珍貴的。只是最可惜的是,當初的觀影心得散落四處,在臉書大海中或是幾個相繼關閉來不及備份的部落格裡,只能期許繼續在這個痞客邦中發表、紀錄接下來看完的電影,與陌生、不知在哪裡的各位分享。

 

夕陽.png

 

有寫過的鍾導電影作品心得:

黑色幽默,《一路順風》與他們的彩蛋(上)

黑色幽默,《一路順風》與他們的彩蛋(下)

 

其他上文有提及的電影心得:

【有雷】《親愛媽咪》一聲聲嘆息 原來愛是深淵

《情書》生命中的離別與錯身

《殺人回憶》多次與真相擦身而過的直視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