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f2c157f-e513-4a49-8b19-f7b65efc5cea.jpg

詭譎色調與音效,塑造一種國片的「新校園」映像,如何翻轉體制教育,且繼續看下去。

 

(有雷慎入)


 

1c3cd6d2-167f-44bd-a6e9-eac26c5fa2e0.jpg

「我什麼都沒有了。」

《藍色項圈》於台北電影節首映,初亮相,我立刻就被數個置中、往後推移的鏡頭,搭配低鳴音效所吸引,那些連結在一起的空間:教室、司令台、宿舍,乃至會議室,是學生與老師最熟悉不過的校園場景,卻瞬即成為將每位學生一個個拉近「藍色項圈」中的屠宰場域。

首先我必須細說一些裡面幾個我很喜歡的鏡頭,第一個是剛出場時畫面總是切掉頭部的舍監,不發一語,持著長棍東指西指,另一手不忘按著計時器(是計時器吧?測跑步的那種),但是臉總是沒有出現,這裡的氣氛我認為拿捏得很好,那是一個從上往下看的鏡頭,除了男主角葉群所有學生都不敢往上看(往舍監的方向看),而葉群是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一個鏡頭便能一次說明很多「現狀」。當剛轉過來的葉群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時,舍監才把一張椅子踢過來、坐下,這時才出現他的樣貌(陳以文 飾),但我總覺得臉部出現時可能要更有震撼感,我無法形容那種感覺,直接搬出鍾孟宏導演之前拍的作品《一路順風》,陳以文在裡頭也有精彩演出,人物的性格與情緒都刻劃地相當明顯深刻(悠然抽菸到被稱為可以「菸不斷」,之後卻也被戴立忍拿來當作威脅懲罰的小道具:若能菸不斷,就不殺,然後立馬執行「安全帽切割」)。

 

yahoo電影.jpg

 

另外鏡像方式呈現的家長形象也令我印象深刻,雖然只出現一次,是在因為老師不想阿文從第一名掉下來而串改答案紙姓名,讓葉群當害群之馬,第一次受同學欺負而留下傷痕的葉群從宿舍回家,騙父母不小心從樓下摔下來,鏡頭推移到映照在鏡中其實是在餐桌前的父親,口頭關心葉群樓梯之傷,卻更關心「進哈佛」這件事,母親雖是說無論兒子成績如何,只希望葉群健健康康,還要一起到波士頓玩。然而劇情一直走到最後,母親再次重複的「到波士頓」竟也成了葉群將頭部套入藍色項圈中的最後一根稻草。而且聰明校長竟看透這種幽微的「望子成龍」,掌握其中關鍵,既不能抓住學生,只好先抓住學生的父母。看完電影後回頭才曉得,鏡中鏡外,孰真孰假,自分辨。而此時隱忍愛面子的葉群,還想默默靠自己的實力拚上第一名的寶座。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那不斷穿插出現的詭譎藍藍420號房,那是葉群遙望著關於學長學姊流傳下來的校園傳說,數次仰望的葉群心裡頭一定一直盤旋著:「靠到底真的假的?」演變到後來還真有點相信了這傳說,雖然我覺得校園傳說總有種可愛的感覺,是學生才有的青春記憶啊!(喂人家是想製造驚悚感)

 

17919854-072c-4e73-ae1e-e396dc8361e5.jpg

 

「我只是想考第一名而已呀」

關於演員部分,或許學生皆為初次出演電影的素人吧,雖不至於出戲,但還是有屬於學生的青澀,口條還沒有到位。但我覺得他們很盡力了,尤其阿文自刎後的表情,以及忽然出現在洗手台的鏡子上;初始的懦弱小強吞噬害怕與恐懼,羽化成加害者的暴力行為,都讓我驚艷。(雖然映後飾演小強的演員解釋,前後兩者的反差對他來說只需要應付懦弱的部分,因為他現實生活中比較像後者欺負人的樣子,哈哈,連發言都這麼可愛)

但是謝欣穎飾演的老師總讓我覺得哪裡不太對勁,或許是人物設定的關係,偽造文書與她從前一直想創美術社的衝突感讓我有點疑惑,乃至於她明明想平反阿文而同意與葉群害入學校網站,卻在最後出賣了葉群。我知道校長是拿偽造文書以及「共犯」來逼她認罪或揪出「主謀」,使葉群能成為學校底下任由擺弄的棋子。她在葉群看不過去又想再次認罪前便出賣了他,讓我感到訝異,不是訝異「出賣」這件事,而是覺得老師不會這麼做,畢竟她已經看過她的愛將阿文慘狀,這部分讓我有些無法苟同。

 

cb719bd1-9fcd-4cff-b7ef-043c51cec5f2.jpg

 

「藍色,代表自由。」

若要定調《藍色項圈》這部電影,可能稱不上驚悚,但魔幻而詭異的氣氛是有的,或許是因為節奏有些漫長乃至產生觀看的斷層,有些地方可以在稍早之前就停止,張力可能會更強。比如,葉群在電影中前段仍然四處張望,但這時候感覺可以更快以某些鏡頭來嚇他(也是嚇觀眾的鏡頭),還有是否能把陳以文拍得更神經兮兮、更暴力的樣子?以及最後校長直盯超大螢幕的監視器裡葉群上吊的畫面,開始陰森地笑,這裡秒數好像拉太久,是不是有更詭異的角度來拍校長那欠揍得意的樣子?(還有其他細節但我忘了)不過我後來想想,因為這部電影不是要拍成限制級(此片為輔導級),而是出自希望家長帶小孩來一起看的初衷吧!所以可能屏除一些真的會嚇到人的鏡頭,因為我感覺能塑造這種氣氛一定也能夠讓電影更驚悚一點。

但我仍然推薦大家觀看這部電影,導演、編劇與工作團隊拿捏其中氣氛、體制議題再反轉以及頭尾呼應的敘事性都是足夠的,也讓人擁有特別的觀影感受,提供一種探討校園霸凌與教育體制原來也能這樣拍的全新角度。

 

ced50a8a-bee7-4cda-a107-e422b0d6b301.jpg

 

本文劇照來自yam movie以及yahoo奇摩電影

 


 

近日買了張耀升《縫》短篇小說集,短篇〈藍色項圈〉以及續篇〈友達〉也收錄在其中,待閱讀完再上來補充對於原著與改編的想法。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