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的女兒》改編自楊青矗的小說《工廠女兒圈》,描述一群女人從農業走向工業,在高雄加工出口區裡的紡織業尋找自身價值的電視劇。
 
車縫的影像細節
片頭的演員名單與工作人員,都用針線車縫縫出來的,影像質感非常好。
以點線面的意象,每個女工若為一條白線,每人付出的努力與時間都交織成一匹有用的布料,其多樣色彩與質地代表著女工/工人的自我價值。
 
當雨鵑與淑美從農村走向城市,卻不忘鄉村記憶,時時提起晚上會聽見的蛙鳴,而此處工廠的機器聲、光害,背離農村工作方式的不適應感,使他們無法安然入睡, 這些想家的兒女,只能逼迫自己踏入這會剝離生活氣息的非人環境,必須對抗著生理時鐘輪班工作,在證明自身能力與自我意識的同時,卻也犧牲掉許多珍貴的事物。
 
 
當權力侵犯到弱者身上時
面對資方,勞方是弱勢;30年前的環境,面對男人,女人也形同弱勢。當那些只為家人與自己努力的純真善良女工,遇到已被權力與慾望侵蝕的「強者」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抗?
 
 
差不多同時間發生的兩場強暴戲,主角雨鵑因為臨時工謝敏成的即時搭救,而能保住自身尊嚴,卻也開始種下對於都市環境、工廠等不公的反抗心。作為擁有文學報負的少女雨鵑,是本劇能啟動工人革命的重要角色之一,因為若要讀懂文學,必須站在弱勢/他人的立場著想,更何況她正置身在殘酷不人道的工廠中。她與要讀醫學院的男孩幾番對話,更明確地展現男孩只想到自己,她想到的卻是身後與她相同處境的女工們。
 
但另場戲中的阿免卻在種種無可奈何下,雖不願意卻無法果斷拒絕經理黃文邦的強求,為了家計、為了明明女人比男人能力還能好上幾倍的骨氣,卻在最後還得賠上自己的身體才能掙得一個小小的組長,輸給了當下想贏的自己的阿免,讓我在看這場戲感到非常難過的。當畫面轉移到車外的落雨之景,雨滴的透明更襯托出車內的無奈。
 
工人才是主人 慣老闆不要搞錯了!
當我看到阿免時時刻刻地跟在經理黃文邦後頭,除了想確定組長的事情之外,她非常勇敢地對傷害她的人拋出質問,在當時強暴被各種合理化之下能有身體意識的女性,讓我覺得她非常堅強!而那些合理化自己過錯的男性真的讓我覺得想吐,套一句《讓子彈飛》的師爺說的:「噁心!
 
 
另外雨鵑巧合聽見了另外競選的政見,「工人才是主人」是一劑醍醐灌頂的強心針,香腸伯伯的民主公平理論、權力處境與勞資問題,讓雨鵑有了更大的勇氣。當她衝到小武面前當場理論玩弄女工的事,讓我開始感到振奮、感動。小武打死不承認的嘴臉讓人想扯下他的狂妄長髮,但是那場打鬥實在讓人暢快,就算只是小小衝撞,也是雨鵑為自己處境發聲的開始。
 
工人有自身的價值,女工當然更需要這份價值認同,而這份認同得先從自身出發。
 
 
PS.下集預告謝敏成衝撞當上廠長的黃燈輝真的非常勇敢,看得起雞皮疙瘩。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奇蹟的女兒官方粉絲團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