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  紙也能砍人
 
影像語言有著強大的魅力
聽完聞天祥老師介紹影展電影的選片指南後,除了《犬之島》外,我的首選就是這部。
這實在太有大學社團的記憶,校友會的大學生會利用免費紙箱做出一些非常不環保的作品來,但其中最可貴的是免費的素材含有許多信手拈來的創意,但我從沒想過紙箱能和攝影結合,而且配合音樂及特效後,處處皆是驚奇。
 
《紙迷宮》運用剪接,巧妙地將荒謬的紙箱(紙板)迷宮創造在尋常的家中客廳,締造出一種真實中建構幻境的趣味,這件事情是本片最大的創意。而主角群為了救被困在迷宮裡的Dave,必需進入這座不尋常的迷宮,這裡最荒謬的是,迷宮是Dave自己創造出來的,居然能被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所困,想必他是真的很不想面對這個現實社會。
 
 
你被困住,我的腦也被困住啊!
《紙迷宮》英文片名為:《Dave Made a Maze》,  Maze除了有迷宮之意,也有困惑的意思,而我正是那個覺得困惑的人。裡面有許多地方都讓我覺得這故事似乎沒有說完。
 
比方說迷宮有了自己的生命及意識,但何以如此?電影似乎沒有給予答案,主角群發覺自己正陷入這個致人於死地的迷宮,他們必須想辦法逃出去,於是主角Dave突然演到一半說:因為迷宮沒有蓋好,才有這些瑕疵。只要自己再去製造一個中心控制,大家再把控制破壞就能走出迷宮,What?對不起這個論點我無法苟同,就算迷宮是你建造出來的,但是玩過遊戲的人都知道,遊戲在開始前就要訂好遊戲規則,否則玩到一半說變就變是什麼道理?所以破壞中心這一點完全沒有說服力。
 
再來還出現一頭牛頭人身的怪物,先簡稱牠為牛頭魔。牛頭模的存在其實也說不過去,你不好好解釋紙箱有了自己的生命不打緊,它們畢竟還是一堆紙,可是這位牛頭魔是一隻「肉身」非紙類的生物,這樣的設定是否奇幻過了頭?
 
另外,影片中有時好像想要帶一點女性議題,但卻只有點到,並沒有深入,也是可惜的地方。 像一位想拍「偽」紀錄片的導演,一直逼女主角對著鏡頭述說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一方面引起許多笑點,另方面諷刺紀錄片某種程度上也是虛構出來的產物。然而故事後來又銜接了一個像女性陰道的陷阱口。原本以為這或許也關係到女性議題,但卻變成是只要將牛頭魔引入這個陷阱,牠就會化為紙箱,男主角還伸出自己已經變成紙箱的手,證明摸過這個陷阱後的手掌是真的會「紙箱化」。但是你提出來這個目標不就是要說到做到嗎?後面的情節是女主角拿刀破壞剛剛才製造出來的「中心」後,開始亂擱亂砍牆壁,大家落荒而逃,從一堆紙箱中爬出。But,現在最重要的就是那個But,我說忠心被無緣無故破壞也就算了,那頭牛頭怪物也沒死,還爬出「人間」!噢我的天!這奇幻過頭,已經不管邏輯是何物了。
 
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無論是在創意、攝影、美術、剪接、配樂都很好、很用心設計,但是情節的邏輯與故事線對我來說還是很重要,就算奇幻,也需合情合理,否則我會不知道裡面許多設定的必要性是什麼。這是讓我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https://www.moviemovie.com.tw/forum/viewthread-14371-1.html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